政務司司長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記者會發言內容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十一月十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舉行記者會的發言內容:(只有中文)

 

  各位,我剛才已在立法會詳細公布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的初步甄選結果,以及下一步的諮詢安排。在此,我只想強調幾點:

 

  第一,整個發展計劃的目的是興建一個世界級的文娛藝術區,提供豐富文娛藝術節目供市民欣賞。同時,我們亦希望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具有獨特的地標設計及連貫的文藝設施,吸引遊客,匯聚人流,從而帶來更多經濟效益。

 

  我們相信兩個目標是相輔相成的。一個獨特的建築及文化藝術地標將更容易吸引私人企業與本地及海外具經驗和知名度的文化藝術團體參與,提供具質素的文娛藝術節目供市民欣賞。今次的計劃吸引了不少具規模的企業參與。入圍的建議者均有建議與本地及海外頂尖的藝術團體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可見這項計劃已達到一個效應,就是吸引全世界的注意。亦可見這項計劃不只著眼於硬件,還有它的內容和管理軟件也備受重視。

 

  第二,今次整個評審過程是公平和公正地進行的。甄選工作是由高級及資深公務員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根據已列明的評審準則進行。評審委員會當中包括多個專業部門的代表。廉政公署亦有以觀察員身份參與整個甄選過程,確保評審隊伍全部依照所訂的準則進行評審。評審委員會向由我擔任主席的督導委員會提交甄選報告,及後再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有關甄選結果。

 

  第三,選出這些入圍的建議書,並不代表政府已對它們任何或所有計劃有任何取向。它們只是在這階段符合政府所指定的基本要求。我們仍要根據已列出的準則,對他們各自的技術、財務及文化藝術設施的營運進行深入評審。

 

  第四,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公眾的參與和意見,所以我們會諮詢公眾對三份入圍建議書的意見。政府會在小心考慮公眾的意見之後,才挑選建議書和與建議者進行磋商,以進一步改進有關的建議書,務求使這個未來代表香港的建築及文藝地標,和它提供的設施都盡善盡美。至於收集公眾意見的方法,我剛才在立法會已經詳細交待過,在此不再重覆。

 

  正如我過去指出,我們在與建議者簽署臨時協議前,會在適當的時候諮詢立法會及城規會。

 

 

二○○四年十一月十日(星期三)

 

Real Media格式 Real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Windows Media格式 Windows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記者會答問全文(一)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記者會答問全文(三)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記者會答問全文(四)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十二月中展開公眾諮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