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記者:剛才在議會內,司長還未回答張文光議員問及怎樣可以保證這個不會是數碼港翻版的問題?

政務司司長:首先,經常講數碼港、數碼港,直到現時為止,我覺得它是一個頗為成功的例子,我們在那裏所投放的資源,現在已差不多得到有所回報。另外,數碼港亦是一個高科技的平台,是其他地方沒有的。排除這幾方面不說,西九龍文化藝術中心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工程、不同的發展計劃。由最初開始,我們通過國際比賽的方法,來決定這個項目的總設計,我們選定了設計概念之後,我們便以邀請外界提交建議書的方法,全部過程都是公開的,是有競投性的,與當時數碼港的做法是完全不同的。另外,我們在選拔過程當中,每一步都會向立法會匯報,更加讓普羅大眾一起參與,我們更加重整個在文化配套方面的重要性,還有一點就是,任何一位成功的建議者,都要營運整個文化藝術區三十年,他亦需要有一個長期的承擔。整個發展計劃的概念,我們在執行的過程,考慮的過程和公眾諮詢的程度(與數碼港相比)是兩回事,是天淵之別,是不同的。

記者:司長,現在你們所說的天篷,有很多專業及公眾團體都批評天篷的設計。如果在公眾諮詢天篷設計時,仍然是未能說服香港市民的話,你會不會放棄這個天篷概念?

政務司司長:我明白到那麼大的投資項目,特別有新穎特色的,當然是有爭議性的。全世界也是,我見得到有些在歐洲的、澳洲的、美國的,有些新穎的建築設計,在討論期有爭議性、建築期也有爭議性,建成後也繼續有爭議性。

我們說說這個天篷問題,天篷是我們經過公開國際競賽內,是我們的首選設計,裏面有一個天篷。我覺得那個天篷是重要的,亦都有其特色,我們採取為這次招建議書的基本(條件)。關於天篷的設計,我們曾多次與立法會討論。我們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與立法會進行過辯論。經過詳盡的辯論後,得到立法會支持現時採用的方法。建議書表明天篷是必須履行的條件。若突然不要這項目,我們需要重新開始過,換句話說,我們要重新去計劃做配套。

天篷有甚麼好處呢?大家是會知道的,我們覺得它能夠連貫所有文藝設施在一起,令到有匯聚的感覺。讓各個文化設施做了一個協同效應。使到不同的設施存聚一起的時候,不單是幫助了文化藝術的原創性的發展,讓文娛區成為推動創意工業及培育人才的搖籃。它裏面設有這個天篷的時候,讓區內有戶外戶內同樣的感覺,也有一個微型氣候出來,讓吸引力增大。內裏設施的使用率也會加強。另外,內裏的設施給(天篷)聯貫之後,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我們的管理費用也會減少了。還有不要忘記,這個並不是全新,沒有人嘗試過的,天篷的設計在很多地方也有,柏林也有,我剛剛也見過,吸引力是相當大的。另外,現在在米蘭Milan Trade Fair貿易展覽中心內,它的天篷大小與我們準備在西九龍興建的差不多,現在正在建造中,人人也覺得它有一個特別的特色。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天篷是最有效避免西九龍變為「石屎森林」,因為高度有限,有絕對性的高度限制,所以將來發展商不能夠把地方加建成很高的樓宇。

從有些人來說,雖然有些人有異議,但對很多人來說,天篷根本就是整個發展區的靈魂。這個新穎的設計,會吸引到全世界最頂尖的藝術團體來香港表演,有最高成就的博物館會希望參與這份計劃,所以我認為天篷是有其價值的。那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讓香港人看得見,我很相信在這個公眾諮詢期間內,個別人士會見到天篷,在這方面會作一個明智的決定。

記者:司長,你說你很重視公眾意見及文化界的意見,但其實文化界也有相當的意見是希望四個標書,現在三個標書加上太古這個標書,一起拿出來讓公眾諮詢,但若民間是有這些意見的時候,你們是否會從善如流覺得可以再考慮?

政務司司長:我想我們最重要的是根據遊戲規則來辦事。我們一早已經聲明任何一個建議書內不符合我們的基本條件,我們是不能夠繼續評審的。所以我們認為在這個階段,我們決定了它是已經不符合這些基本條件的話,我們不應該再繼續進行的。當然那間公司想以自己的方法向香港展示他們的建議書,我們當然是不會反對他們的做法。但在我們來說,我們的責任就是給予這三個入圍的建議者向香港公眾介紹他們為何入圍。他們在建議書裏甚麼是好的,優點在甚麼地方?香港人自己要作出決定。還有一點,我已經在立法會的聲明裏解釋得非常清楚,為甚麼我們不接受太古的標書。

記者:司長,現時產生了最後三份標書,政府有沒有估計時間表,因為較早前的諮詢是押後了,現時西九龍藝術區可以落成的時間會不會延遲?以及在培養人才方面是否可以同期作出配合呢?

政務司司長:有關的時間表,我們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爭取,所以我們原來希望公眾諮詢在一月舉行,現時我們已經做得相當圓滿,所以我們會爭取起碼早一個月,即在十二月舉行。但是因為前期工作方面,你剛才說得相當對,是拖慢了少許,所以現時要真正動工的話,依照我們現時的估計要到二○○七年才可以真正動工,因為需要做好所有的程序,再加上最後把協議書簽妥,才可以動工,我相信會是在二○○七年。我們的設施真正能夠可以見到的話大約會是在二○一○、二○一一年,這件事我們會優先處理,但過程當中我們一定要審慎,要公開、要透明度高,我們不能夠只有短勁,一定要向香港人展現出過程是公平、公正的,所以這是急也急不來的。

記者:軟件方面是否可以配合呢?

政務司司長:軟件方面,現時我相信每一個建議者在過程當中,一定會針對他們本身的所有設施會有特別的培訓。另外,香港專上學院對於這方面也有充分的安排,我們也趁著這個機會檢討現時我們的配套方面是否足夠,亦會跟著做。我們還有多年工夫要做,現時可以看到使用期大約是二○一一年,相對來說還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做一些更深入的準備,包括人才培訓。

(待續)

二○○四年十一月十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