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記者會答問全文(一)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民政市務局局長何志平、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劉吳惠蘭及署理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今日(十一月十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舉行記者會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想問一問這個計劃是否需要補地價?或者補地價條款本身如果發展商提出的話,任何條款是否在以後可以修改?

政務司司長:我想現時談補地價為時尚早,當然我們的建議書的條款裏要求建議者提出他們可以付出的地價價錢,現時他們所建議的計劃還需要經過一番的討論,還需要經過城規會的批准,所以在最後的發展面積可以作為賺錢用途(即商業發展或住宅發展方面)現時還未可以評估出來,要最後才可以決定關於補地價的數目或是有沒有補地價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我們這個並不是地產項目,這並不是講補地價的項目,這是一項文化設施,我們所說的是文娛藝術區的項目。所以最重要的是否能夠達到我們最終的目標,補地價、財務安排對我們來說是次要的考慮。Michael(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你有沒有需要補充?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補充一下,他們在這次建議中對於財務安排包含了地價成份,所以對於這方面我們要看一看到時究竟數目是多少?以及參詳一下其他各方面來比較。至於剛才司長所說的中標者,最後也需要按照我們的協議,經過城規會的規定土地建築面積及比率,這方面是不可以改變的,因為這方面會寫在發展大綱藍圖內,如果要修改的話,是要經過正常的程序修改。所以你剛才所說的補地價問題是很久以後的事情,如果(屆時)他們需要修改的話,才會有這種情況出現,通常來說,我們不覺得會有這種情況出現。

記者:你們是否要他們修改,譬如是很久以前提出的,再過半年後的價錢會完全不相同,可能是你們不滿意?

政務司司長:我並不能夠回答你這個問題,為甚麼要他們修改呢?

記者:因為譬如現時樓市上升得這麼快時,當然這個是文化項目,但他們提出補地價,現時的建議已經存在的,可能是數月前的價錢,與現時並不合,這會不會是你們要求他們修改呢?或是我們只(將第一次出價)考慮為最終提出的價錢?

政務司司長:最重要的是我們覺得我們任何的價錢、造價,你所說有沒有補地價的問題,在乎計劃裏最後有多少設施,多少項目。最後的建議我們也需要向公眾交代的,當然這一定要反映出當時的土地價格情況。

記者:司長,現時三份標書建議的地積比率都比政府原先的建議高,你會不會擔心令整個項目變質,變成一個地產項目,而不是一個文藝...?

政務司司長:我對此並不擔心,因為我們主要是看看他們的文化項目是否合乎我們的標準,會否把整個地區變成一個文化地標和一個建築的地標?如果他們有其他的商業配套,如這一定要有,而配套裏亦需要這些來增加當地的人流,使整個文化藝術區有一個生命力,但一定不能過多。對於這方面,城規會亦有其意見,香港人亦有他們的意見;而三個計劃書我們也會拿出來向公眾諮詢,而香港的普羅大眾,我們亦會聽,如果他們認為太多,便會給予意見,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在我們的問卷裏表達他們的意見。最重要這項目是我們大家擁有的東西,大家亦會明白,當中必須要有一些商業的配套,否則也不能成事,但卻不能過多,我們最主要是發展一個文化藝術區,而不是一個地產項目。

記者:那是否諮詢市民之後,如發覺過高,是否會要求他們降低(地積比率)?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這一定會在我們的談判過程中必須經過的。

記者:在公眾諮詢方面,在你們決定判給哪間(公司)時,公眾諮詢的比重佔百分之幾多?比重有幾大?

政務司司長:我可以告訴你,我們沒有辦法可以作出量化。但是我們做這個工程是不能和公眾意見違背。我相信公眾意見對我們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在評價方面,當然有專家做評價:關於財務方面的評價、對於管理方面的評價和整個硬件的評價;但最重要的是聽市民的意見。在參詳後,我們會作正確的衡量。不過,對於我們諮詢的結果,我們會向公眾交待。第二件事,交待之後,我們最後的結果,挑選了哪一個建議書的發展者,亦會向公眾交待。這兩者是一定會互相印證的。

(待續)

二○○四年十一月十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