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記者會答問全文(四)

 

 

記者:...香港的地標,剛才你在議會提及,你打算將諮詢在科學館進行,幾個財團把他們的模型公開展覽,然後有問卷,可在網上去填。但我們又想到香港有很多弱勢社,其實他們很少用到這些設施,甚至是綜援或是是另一個貧窮線下有一百四十幾萬人,那我們怎樣去諮詢他們,他們有無權去參與其中,(如何達到)廣泛諮詢的代表性真正能夠如我們民間認為的一樣?

 

政務司司長:我們做展覽時,會場是沒有界限誰可去誰不可去,不是CSSA(綜援)的人不可去。我們根本是歡迎普羅大眾去,任何人都可以出席參觀,誰人都可以去表達他的意見,我們不會有任何的界限和限制。相信我們這公開的做法是能夠使香港社會各階層,中產、低下階層,基層所表達的意見,我們都會收到。當然,我今日刻意在立法會說時,是鼓勵他們,提醒他們我們有這樣的一個活動,希望他們充分踴躍參與。

 

記者:今次的建議書有很多住宅項目。你們到時會不會與地產商達成協議,就是在甚麼時間才可以分段推出部分住宅項目的時間表?因為如果一下子推出的話,就會影響政府的土地或樓宇供應,其實到時你們會不會有這樣的磋商或協議呢?

 

政務司司長:這個問題由孫明揚回答是最適合的,但我覺得因為有發展商參與這項目時,他們一定會在把住宅部分推出市場時會很小心處理。但你們不要忘記這是很多年以後的事情,在動工期間,我們需要諮詢,會小心處理,還要經過城規會的手續,最早也要在二○○七年才可以動工,所以樓宇的出產期大約要到二○一一、二○一二年。所以到時要看當時的情況,但最重要的是這些建議者,個別都非常清楚市場的情況,他們不會做一些事情會影響市場,突然間會產生很大的波動。孫局長你有沒有其他補充?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司長,你回答得非常全面,我沒有可以補充的。

 

記者:關於你說需要符合標書的要求方面,其中一份標書,長實那一份,會有一間水墨館,這水墨館,是否合併入第二個博物館?

 

政務司司長:就我所知,關於博物館方面,我們要求有四個博物館,這是強制性要求,但裏面的內涵是甚麼,主題是甚麼,我們沒有作出要求,這並不是強制性的條款。我們只是對這些項目作出一些建議,有關個別這方面的問題,由Anissa作出補充。

 

署理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多謝司長。關於博物館的要求,我們的強制性是要有四個博物館,總面積不少於七萬五千平方米,而四個建議的主題,我們提出來,亦給予倡議者有空間,如果他們覺得有其他更加合適主題的話,他們亦可以提出。

 

政務司司長: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英文部份。)

 

 

二○○四年十一月十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