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一)(附圖)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日)下午有關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各位傳媒朋友,你們好。在六月七日我們錄得有紀錄以來,一個小時內最高的降雨量。全香港在當天共有一百六十二宗的山泥傾瀉,亦有六百二十三宗水浸報告。其中大澳地區的食水、陸路交通,以及通訊中斷。在大澳地區大約有幾千名的居民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政府有關部門在大雨之後馬上展開行動,在大澳地區有關部門在過去三天亦做了大量工作。這些工作包括恢復電訊的服務,現時電訊基本上已經全部恢復;第二,我們亦安排了臨時食水供應,亦安排了接駁大澳和東涌的緊急渡輪服務,已經投入服務,大家在今日的新聞報道已看到。我們同時清理山泥,處理了斜坡的安全問題,確保居民安全,並且從速恢復正常的陸路交通。對於部分偏遠的村落,譬如深屈、深石,或是石灣等,離島民政事務署聯同政府飛行服務隊,再加上水警,通過空降和水路向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

我們充分體會到大澳地區居民日常生活面對極大的困難,我們會採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力求盡快恢復大澳地區的道路交通,以及他們食水的供應。我們亦會在全面恢復這些服務前,向大澳居民提供各種協助和支援服務。在這方面我們會採取一個「多管齊下」的方式。首先,是安全第一,所以在未來的兩天,我們會完成檢查所有大澳的斜坡,這樣對偏遠村落居民的安全和展開下一階段復修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重覆安全第一。

接,我們會加快搶修大澳地區的食水供應,現時正在進行當中。在全面恢復食水供應前,水務署會同鄉事委員會通力合作,確保居民有充足的臨時食水,除了用運水船運載食水外,我們今天向大澳居民提供了一千罐五公升的食水。在未來幾天,我們會盡快修復觀音寺附近的道路,同時,亦會盡快展開山道的搶修工程,在全面恢復之前作有限度的通車。我們會在記者會後給各位一些照片讓大家參考,你們可以看到在山道部分路段基本上是整幅塌下。我們提供這些照片讓大家看看,讓大家在心目中有個印象,今次是多嚴重的問題。

另外,我們會盡快清理連接偏遠村落的積泥,方便村民可以出入,期間會繼續確保提供村民生活上的必需品。我們亦會不時檢討東涌至大澳的渡輪服務,滿足大澳居民的交通需要。我們亦已準備好,安排一些臨時房屋提供給有需要的大澳居民暫住。

在未來的一段時間,離島政務專員將會專責協調、統籌地區的實際工作,今天專員Byron亦在這裏。各有關部門會全力配合專員的工作,我們亦會安排在未來幾天,每天作一個簡報,會由Byron和政府有關部門作這個簡報。

當然,復修工作的進度是難免受到實際情況和天氣的影響,但我們承諾我們一定會抓緊每分、每秒,最快做好。我們亦知道搶修的機械已經到達該區工作,現時清理淤泥等各方面的工作有機械協助,會較前兩天用人手挖掘快很多的。  

多謝各位。接,我想請林鄭月娥局長就發展局幾個有關的部門作一個簡報。

(待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三)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四)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五)

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9分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 圖片 1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 圖片 2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 圖片 3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 圖片 4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 圖片 5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 圖片 6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 圖片 7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 圖片 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