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四)

記者:我想問關於深屈村的問題,我昨天曾到該處,發現民居有被沙泥破壞,而山上唯一一條水管亦被沙泥壓壞,但其實居住在村內的多數都是老弱人家,他們不夠力去擔水,現時他們的農地亦被沙泥蓋過。我想問唐司長,你會怎樣幫助他們呢?

政務司司長:其實深屈村我們有幾方面正在幫助他們,我們昨天空投了一些食物和水給他們,今天我們亦用船隻運載了一些食物和水給他們。基本上深屈村的陸路交通是非常不方便,再加上因為大雨的問題,所以有山泥傾瀉,令到它剩餘的那一條很窄的村路亦沒有了。今天,我們其實已經清理了那兩條小路,令到村民可以恢復使用那兩條村路去平時他們會去的地方,例如,如果他們向東行可以由深屈去到其他兩條村,一條是深石,一條是䃟石。我們今天已經開通了這幾條路,但其他的服務方面我們仍然要搶修,因為他們的水並不是由大澳輸往的,而是由大浪灣那邊輸往的,所以要經過剛才我們給你們看的那一幀照片,那條水管是經過這裏的,所以在復修工程方面是相當艱巨的,但我們會盡快搶修的。

記者:要多久?

政務司司長:你可以看到這根本是整個路段全部塌下來,正如剛才韋志成署長所說,我們只是堆石也要堆起碼一個星期,要堆一萬噸石塊,要填到那裏才可以復修上面,否則的話你現時復修上面也沒有用,因為根本下面是空的。   

離島民政事務專員:在深屈的個案中,除剛才司長所提及我們曾空投食物及水到當地外,其實我們今天亦派工程部的同事到該處觀察。因為基本上當地除了有水務署提供的水外,亦有一些水管接上山坑水。暫時因為暴雨問題,那些山坑水比較污濁。我們會研究有甚麼辦法,從山坑水方面再做好些,令食水可以回復供應。我們的同事今天亦走過該段路,雖然仍有山泥但亦可以通過,未來數天我們最主要盡量將該段路清理好回復原狀,令剛才提及的村落可以連接沙螺灣甚至東涌,以及西面至大澳。

政務司司長:剛才Byron那點很重要。其實在深屈村,他們和我們平時城市居民不同,有兩種水源供應,我們只有水務署的水,但他們還可以用山水,所以我們現時看看,說不定山水可以比水務署的水快。

記者:剛才曾提及會協助大澳的居民提供臨時房屋,想問那些臨時房屋在那裡,及有多少單位、需求有多大.....?

民政事務局局長:經過民政署與房屋署方面聯絡,在東涌有大約三百個單位可以即時提供讓大澳居民臨時入住。

記者:有多少居民表示.....?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昨天到訪大澳時,尚未有任何居民表示希望遷離他們的居所。

政務司司長:我們是提供選擇給他們,因為有些人覺得現時那條路未復修好,所以他們可能會覺得不太方便,想出來居住,因為工作上或是上學上的需要時,我們提供這個選擇給他們。但我相信因為我們正在搶修食水供應,在食水供應恢復正常之後,可能想搬出來的人士會少一些的。再加上我們現時提供了緊急渡輪服務,渡輪在大澳前往東涌大約是半小時,較他們以前乘坐巴士的時間反而是快了。所以可能會有一些人覺得現時也並不是真的那麼不方便,所以未必一定會搬出來,但我們緊密觀察着,我們提供這個選擇給他們,就是如果他們有這個需要時,我們可以給予臨時的居住給他們。

(待續)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一)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三)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