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上星期六的一場大雨導致很多地區山泥傾瀉及水浸,發展局及有關部門的即時工作是努力搶修以解除即時的威脅,亦要處理一些安全的問題,為即將來臨的雨季作更好的準備。稍後我會邀請三位署長向大家介紹最新工作的進展。正如政務司司長剛才所說,除了在上星期六錄得最高紀錄的一小時雨量外,我們的斜坡安全監察亦錄得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滑坡指數-12.3,當年觀龍樓的塌坡事件的滑坡指數是10。所以這場豪雨造成山泥傾瀉的情況相當嚴重。昨日土力工程處特別安排飛機作出高空勘察,特別是在大嶼山西面天然斜坡發生山泥傾瀉的情況,稍後像司長所說,我們會提供山泥傾瀉的照片給大家。在昨日的高空鳥瞰中,有超過400處天然斜坡受到破損,所以往後的評估及修復工作是非常大量的。

在市區方面,在港島區亦錄得很高雨量,在一些水浸黑點亦繼續有水浸發生。我在星期日亦親自去過上環永樂街,亦很體諒海味店舖在這次事件中受到的損害。今次事件裏,更加強化我們的信念,在處理基建時,即一般令到香港作為一個有效率及安全城市的工作一定要繼續投資及做得更好。所以無論在水管的復修以至防洪工作,以及土力工程處進入做天然斜坡,及做一些高危的人工斜坡的工作,我們也不會鬆懈。或者在這裡,我首先邀請土力工程處的陳處長和大家談談在大嶼山,特別是大澳一帶在斜坡的工作如何。

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今次六月七日特大暴雨對香港的斜坡來說是非常大的考驗。雖然我們曾經鞏固的人造斜坡對暴雨的抵禦能力非常高,今次沒有嚴重的傾瀉事件,但我們的天然山坡卻受到很大的影響,破壞性亦非常强,尤其是在大嶼山西部。正如局長所說,我們昨天利用直升機勘察,已經找到超過四百個嚴重滑坡,大部分集中在大嶼山西部,尤其是大澳亦影響很多民居,所以我們特別優先處理大澳方面的問題。我們的同事在星期日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和居民開了居民大會,建議了一些直接受山泥傾瀉影響的居民,在大雨時一定要採取措施保護自己,要臨時離開家園去一些安全的地方。我們的民政專員同事亦安排了一些學校讓他們暫避,因為如果下次大雨時,山泥有機會繼續瀉下來。今天土力工程處派了四隊專業人員進入大澳進行詳細研究和勘察,找出有沒有更加潛在的危險,以作出適當的跟進行動。

今次暴雨期間,或近這幾天,我們共收到一百六十二宗山泥傾瀉報告。其中一宗嚴重的引致兩位居民死亡,這是青山道十八咪半咖啡灣一宗山泥傾瀉事件。大約有三十幾宗比較嚴重的山泥傾瀉報告,其他一百二十多宗較為輕微。所有的山泥傾瀉報告我們都跟進中。青山道那宗事件我們已開始了深入的研究,以找出擋土牆崩塌的原因;並即時做了緊急工程,防止情況惡化。我們亦會跟進其他緊急工程,希望盡快可以讓受影響的居民返回居所。長遠來說,我們會繼續進行斜坡鞏固工程。

水務署署長馬利德:各位傳媒朋友,當我們知悉六月七日大澳食水供應因山泥傾瀉的問題出現事故,當天已發動員工及承建商入到大澳進行搶修,亦在同日發動安排例如水船去到大澳為居民提供臨時的食用水。搶修工作連日來都沒有停下來,不斷進行。今早我們已在暗塘把水放入大澳食水供應網絡,過程中發現有兩截喉管有損壞的情況,我們現正盡力進行搶修,多謝大家。

路政署署長韋志成:大家好,我在星期日的發布會上報告過關於羗山道及大澳道的損毀情況。今日我想簡單談談我們的復修計劃及到目前為止的進展情況。最困難的正如我星期日提到,是羗山道未到深屈道的一段,亦正正是司長剛才手持的相片中所看到的位置。在那一段,有一百米的馬路其中一半連同它下面承托的斜坡倒塌了,另外一半路的路基亦有嚴重「偷底」的情況,而那一段路旁邊以上大約二十米的自然山坡亦有山泥傾瀉下來。到今日為止,在路面的沙泥我們其實已經清理完畢,我們打算由那段路旁邊以下二十米開始填石角,估計需要一萬至一萬二千噸的石角,由下面一直填到上路面。單是填石角,我們估計,如果天氣許可的話,最低限度要七日。上到路面之後,我們才可以對現時剩下的一半路面有足夠的承托力,我們才可以在剩餘的路面做一些稍為好的復修工程。同期,我們亦會在路面旁邊斜坡做一些表面的鞏固工程。我們暫時的目標仍然是希望在兩個星期後可以局部通車,局部通車的意思是在每日有限的時段用單線雙程的行車方法。

另外一個比較嚴重的地方是在大澳道近觀音寺。我報告過,這一段路其實是由一條石屎水渠承托。當時,我們擔心這條石屎水渠受到影響,在我們檢視過後,發現它的結構其實沒有甚麼大問題,所以估計在這個星期尾,大澳道近觀音寺的一段路就可以打通。打通之後,昂坪和大澳的陸路就可以打通。到最後,我們亦會與政務處及居民聯絡,看看我們有否需要提前,假使可以讓人步行通過這些地方,對居民是否有幫助,我們也會考慮這個可行性。

離島民政事務專員林聖傑:在六月七日的早上,當山泥傾瀉警號發出之後,我們的緊急事故協調中心已啟動。之後離島民政事務處與大澳鄉事委員會及有關部門積極聯繫,務求提供緊急服務。至現時為止,基本上離島民政事務處的職員已訪遍所有在大澳區內的鄉村地方,拜候過各村代表及探望居民,看看他們有甚麼需要。之後的工作基本上都是緊急救援及復修工作,剛才司長亦有提及。我們將會集中在地區道路,例如清理村路上的淤泥,務求令居民的出入更加方便。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這幾天民政事務處的同事做了大量工作。在黑色暴雨警告發出後,這幾天我一直收到同事關於各個地點的簡報。昨天,林聖傑專員陪同我去大澳視察,當地居民雖然這幾天的生活相當困難,曾經停了通訊一會兒,陸路交通尚未恢復,水亦未有正常的供應,需要輸送,但總體上大澳的氣氛比較安定。有個別居民因為住處很靠近山坡所以有些擔心,但沒有很大的恐慌。居民都有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我看到有一戶居民的親戚,趁假日從市區到他那裡幫忙清理泥頭。

民政處的同事加緊做了很多聯絡和協調的工作,事件始發生,很快便聯絡了船公司,增加渡輪班次,並且將新的渡輪航班班期張貼在主要地點。大澳鄉事委員會的負責人、主席及村代表亦紛紛到村內探望。區議會亦幫忙做了些工夫,例如詢問大澳居民上班的時間、需要甚麼班次的渡輪,亦收集了一些資料。無論鄉事委員會也好,離島區議會也好,都很支持離島民政事務處的工作,我要補充就是這些資料。

(待續)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一)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三)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四)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五)


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