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三)

記者:有關咖啡灣護士牆倒塌事件,我們找到資料,政府與私人機構都有責任維修該護土牆,有關責任如何分配?另有資料顯示地政署曾進行周年檢查,發現那處沒有即時危險,但土力工程處曾經勘察,發現該處的安全系數不符合標準,而且需要進行鞏固工程。政府是否有部門或單位失職,需要負多少責任。

發展局局長:就青山公路咖啡灣事件,於過去數天,相關的部門翻查紀錄及交換資料。從土地業權來說,現在是很清晰的。當日倒塌下來的斜坡,上面有一個擋土牆(Retaining Wall) 下面是一個斜坡,土力工程處的初步研究顯示,可能是那度牆倒塌。這擋土牆的業權,三分之二位處私人土地,三分之一屬政府土地。從管理方面,我們將整個擋土牆及斜坡歸入於多年前因為要鞏固香港的斜坡,做了一個維修斜坡紀錄的系統。在這個紀錄系統內,這一組斜坡及擋土牆部分屬地政署。你搜集的資料是正確的。任何屬於那個部門管理的斜坡,該部門有責任進行一些定期監察,看看有沒有問題。此系統一般來說,分一年及五年,五年是一個詳細的工程研究,一年是一個比較粗略的研究,看看斜坡會否發生一些變化,造成危險。最近一次的一年研究,其實是於今年四月進行,當時仍然確定這個斜坡沒有即時危險。上一次進行的五年工程研究,認為這個斜坡並不符合今日的要求。但大家要明白,我們是不斷於近年提升斜坡安全度,即使沒有即時危險,都會於我們防止山泥傾瀉的計劃內進行,英文簡稱叫LPM計劃。土力工程處就此斜坡已完成設計工作,原定於今年稍後展開。這並不表示這斜坡有即時危險,不表示沒有即時維修導致今次意外。目前考慮到防止山泥傾瀉的計劃內,可能有一些入了計劃,但未開展的斜坡鞏固及水平提升工作,土力工程處亦會於未來兩星期內,將這些已入了計劃,但未開展的斜坡全部看一次,看看會否有一些應該加快進行。目前為止,我們並無察覺有斜坡需要提早或即時進行。

記者:可否補充,報告內容有否提及有沒有滲水,或有甚麼問題?

土力工程處處長:不只是地政署的同事看過斜坡,土力工程處將此斜坡及擋土牆加入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後,工程人員亦曾經視察,所有報告顯示這個斜坡沒有即時危險或有任何移動或有裂痕的跡象,所有報告都是這樣,亦沒有滲水跡象。但經我們研究後,知道這個斜坡不符合現今的安全標準,所以我們有計劃將其安全標準提升。但此計劃當然只負責政府土地上的斜坡,私人斜坡需要另外處理。

記者:在此情況下發生山泥傾瀉導致兩人死亡,索償方面,政府需要承擔多少?

土力工程處處長:現時我們正進行詳細研究,看看今次山泥傾瀉發生的原因,在未有結果前,我們不能於這方面有定論。

(待續)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一)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四)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五)


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0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