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五)

記者:寶蓮寺的水浸聲稱是七十幾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有傳聞指外面地壇有工程正在進行令坑渠淤塞,是否有此問題?寺方希望將來會起直升機坪,政府如何回應?

發展局局長:我們的工程部門會了解究竟導致寶蓮寺水浸的原因,但我們相信不一定是與我們正在進行的旅遊項目的改善工程有直接關係。正如我們在今次的記者會中也向大家說,今次面對黑雨的降雨量從來也沒有試過這樣嚴重,當然我們會與寶蓮寺商討,究竟當日在那裡有淤塞,令到去水困難,但在港島區很多地帶,在降雨量最高的兩、三小時去水道都來不及去水,所以水浸情況都是頗為廣泛,在港島區一些很繁忙的道路發生,至於往後如何做到支援工作,在基建方面要否配合,在供水方面要否多些後備設施,至供水中斷時有否一些更加可以方便居民的措施可以暫時有臨時水供應等,全部都是我們同事會作出研究的。

記者:政府為何事隔這麼多天才可以給我們看一個似乎比較全面的畫面,譬如黑雨之後,發現大澳有問題,過了一天發現寶蓮寺或大浪灣村有問題。到這刻是否可以掌握到整個大嶼山裏是否真的安全。昨日有關部門坐直升機勘察四百多處山泥傾瀉的地方,可否告訴我們在大嶼山居住是否安全?有沒有一些居民需要即時撤離?

政務司司長:請陳(健碩)處長先回答第二個部分。

土力工程處處長:我剛才提過,關於山泥傾瀉的威脅是存在的,尤其是雨季剛開始。今次山坡給暴雨破壞得頗嚴重,所以我們今日有四組工程人員專程往大澳作比較詳細的勘察,看看還有甚麼潛在危險,我們會適當跟進。

政務司司長:正如我剛才在開始時說過,我們會在未來兩日內把大澳全部斜坡檢查一次,因為我們多次說過是「安全第一」,如果我們發覺有任何斜坡會對居民構成危險的話,我們會盡快把居民撤走,但目前我們並沒有看到有這種情況出現。另一方面,我們在過去幾日正全力做救援、支援和搶修工作。下雨後政府作了一個簡報會,我們的臨時緊急統籌中心亦馬上開始運作,亦運作正常。之後,我們亦在繼續做工作,我希望大家明白到我們不出來說話,並不代表我們沒有進行工作,我們有時正忙於工作,或者會少了講話。在這裏我請Byron再補充一下,其實在過去幾日,那些村落他基本上走了一趟。因為全部走了一趟,所以我們是掌握得到現時所有村落有甚麼困難,我們亦正全力支援那些村民以及搶修工作。

離島民政事務專員:一如司長所說,我剛才亦有提及過,我們的同事在大澳區的所有村落,我們都走了一趟。當然,大嶼山大家都理解是一個十分大的地方,所以事實上我們在暴雨當日,我們已經打電話給所有鄉事委員會,問他們的村代表究竟他們的環境如何。今天,我們繼續打了一次,其實我們基本上是每日都保持着溝通,看看他們有甚麼問題。這位小姐也提過,好像過一天多一些,再過一天又多一些,這其實是剛剛當那些事故發生,通知了我們,我們立即做了跟進工作,好像剛才說過的大浪灣、深屈,其實當我們收到這些報告後的二十四小時之內,我們的物資已經全部經空投、水路,用任何的辦法,總之要送到災民的手中,令到他們不用捱饑抵餓。

政務司司長:最後補充一點,剛才有一位曾問過的,就是寶蓮寺,其實在過去幾天,我們十分感謝昂坪360提供服務,雖然他們不會提供遊客服務,但對於寶蓮寺和昂坪上面的人士,他們提供了一項緊急的運輸服務,包括寶蓮寺方丈都有乘坐過昂坪360下來治病。多謝各位。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一)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三)
交代協助大澳居民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四)



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0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