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

考慮全局 不再蹉跎 (19/5/2013)

特區政府一直努力增加土地供應,希望大家考慮全局,作出抉擇,攜手解決土地短缺問題,並建立土地儲備。 有個別團體提出各種理由質疑對土地的需求,忽略整體社會的現況和實際需要,反對政府提出的一些建議。其中一個理由是未來人口增長比之前測算為低,應待我們檢視和研究結果全部完成後,才作考慮。 人口政策是需要檢討的,而政務司司長正主持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的工作。但人口預測不可能完全準確,即使推算或有偏差,整體趨勢仍是增加,尤其面對人口老化持續,我們更須增加年青人口。 根據統計處2012年公布的人口推算,未來30年香港人口增長約137萬,即平均每十年增加40多萬,與沙田新市鎮(不包括馬鞍山)的人口相若。要應付未來的增長,每十年我們便要有一個與沙田新市鎮相若的地方。大家不妨打開地圖,未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有那些可讓我們作此規模發展的土地?

...內文
齊努力、建立工地安全文化 (12/5/2013)

......過去十多年,建造業的工地安全雖有顯著改善,但在保持安全水平方面,我們有不斷改善的空間。我們在工務工程採取多管齊下措施改善並提升工地安全管理,包括:(一)強化制度及提供指引;(二)規管及督導;(三)提供誘因。不過,隨著時間的過去,加上未來數年大型基建和其他工務工程進入建造高峰期,我們所推行的安全管理制度亦面臨更大壓力和挑戰。我們在工務工程實施的「支付安全措施計劃」一直獲得業界的支持,下半年我們會加強「支付安全措施計劃」,引入以承建商安全表現掛鈎的考慮,承建商如在9個項目達標,可獲額外金錢奬勵,佔工程費最多2%。展望未來,我們對工地安全有五個願景,也是關懷。今年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再接再厲於本月27日起一連四天,合辦「建造業安全周2013」將有大規模的誓師行動,希望能動員包括工地人員在內的業界持份者建立工地安全文化,增加安全意識......

...內文
所為何事? (5/5/2013)

最近不約而同發生了幾件有個別團體利用現行制度和程序,意圖癱瘓甚至推倒我們的工作的事情,不禁令人嘆息!早前我在「局長隨筆」中提到涉及軍用碼頭的《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圖》技術性修訂是其中一個例子。當天先有報章以「解放軍先『佔』中環」和「起碼頭變起樓」為標題作出一些不確的報道,又有個別團體在網上「加料」傳播,將碼頭約3,000平方米空地及其上四座合共只佔約二百多平方米的一層高建築物,說成是可建三層高每層30,000平方米面積等如半幢IFC的建築;一個融合海濱長廊開放式設計的軍用碼頭,被指設有雙重圍欄封鎖、駐軍會長期將其關閉使市民無法享用海濱......。這些失實的指控誤導了公眾,引起了恐慌。有團體還借助社交網絡平台,提供反對信件的式樣,邀請市民以簡單的電郵向城規會提出反對。由於當時是城規會接受申述的最後一刻,結果,在展示期完結時,城規會收到近萬份申述書。過去駐軍已向特區政府承諾在碼頭毋須作軍事用途時,開放予市民作為海濱長廊的一部分享用。這個承諾是嚴肅的,並非信口開河。如果與回歸前添馬艦前的一段海濱相比,現時的設計和安排是開放得多。駐軍亦深明市民愛惜珍貴的海濱長廊。我看不到有任何誘因,駐軍會在這用地上大興土木,蓄意阻礙海濱景緻,與香港人過不去。因此,我們是否還應抱著不信任、懷疑甚至敵視的態度,去看待軍用碼頭這件事呢?

...內文
迎難而上 發展棕地 (28/4/2013)

......繼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檢討元朗用作工業用途、臨時倉庫或荒廢的農地,盡快將它們釋放作房屋發展之用......初步選定佔地面積約200公頃、在新市鎮南面及元朗公路、公庵路和大欖郊野公園之間......該區內有不少露天貯物場、倉庫及工場。它們的運作導致鄉郊環境惡化和污染、區內水浸、交通擠塞、消防安全,以及工業與住宅為鄰所產生的噪音和空氣等問題。如果能透過合適的土地用途規劃加以整合,加上城市設計、提供配套的基礎設施和社區設施,將大大改善區內的環境......第一階段旨在徵求公眾對發展機遇及限制、主要議題及指導原則的意見,作為擬訂《初步發展大綱圖》的依據......同時,我們會進行各項評估和技術研究,包括交通、基礎設施配套、環境、通風、景觀及城市設計等......連串限制包括基建配套、排污系統、地底溶洞、環境空氣、社區影響、文化生態、私人業權、物流支援......

...內文
公開透明 法情理兼備 (21/4/2013)

......最近有團體指中環新海濱有部分地方劃為軍用碼頭,導致市民無法享用海濱......過去幾天,規劃署回覆傳媒查詢時已作全面回應......(一)落實協議、責無旁貸......(二)割地指控、豈有此理......(三)碼頭設施、早已交代......(四)程序公義、謹慎遵從......(五)看見甚麼、便是甚麼......(六)情理兼備、相互尊重......(七)一知半解、混淆視聽......我們樂意接受社會的監察,開誠布公向大家詳細解釋事情的始末,但也請批評者尊重事實,不要隨意作出毫無法理根據的指控。

...內文

/ 10 頁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