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防洪效能 美化河道景觀

在氣候變化影響下,極端天氣引致強降雨情況越見頻繁。早前,天文台發出本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其間沒有出現大範圍或嚴重水浸事件,反映渠務署多年來努力的成果。今次,我邀請渠務署三位同事介紹署方如何做好防洪工作,以及美化河道景觀,提倡親水文化。

渠務署自1995年開始消除水浸黑點以來,至今已消除127個水浸黑點。現時全港只剩餘四個水浸黑點,其中兩個黑點的改善工程正在施工,包括薄扶林村水浸黑點的改善工程預計未來一兩年完成,而尖沙咀漆咸道南水浸黑點的改善工程已在去年八月展開。餘下兩個水浸黑點包括大埔林村谷盆地及元朗新田石湖圍,第一階段改善工程已完成,現正規劃及設計下一階段工程。

防洪三招

渠務署工程師(機電工程部)羅梓偉表示,為減低因暴雨導致的水浸風險,提升現有市區排水系統的防洪能力,渠務署制訂「防洪三招」,即利用「截流」、「蓄洪」及「疏浚」制定防洪措施,解決不同地方的水浸問題。「截流」是指截取雨水,改變雨水流向,直接排放出大海或河溪;「蓄洪」是把暴雨期間的雨水引流至蓄洪池暫存,有緩衝作用;而「疏浚」是進行排水系統改善工程,擴大或建造新的地下排水渠。

機械式抓斗

在「疏浚」方面,渠務署負責管理總長超過360公里的人工河道,以拉直、擴闊和挖深河道來進行河道治理工程,並會定期進行清淤及清理工作,以加強河道排洪能力。

渠務署近年更引入不同創新科技,包括最近研發的「機械式抓斗」,協助清理河道內的垃圾,例如在打鼓嶺的缸窰河,其下游位置容易堆積垃圾,故署方安裝了「機械式抓斗」,取代人手清理垃圾。「抓斗」可24小時運作,約15分鐘便可完成一次運作,每次可抓夾最重250公斤垃圾,相比人手清理河道更安全、快速及徹底。

另外,「抓斗」配置人工智能系統監察河流有否淤塞,更可因應天氣和水位數據資訊而自動調整運作頻率,以便在惡劣天氣來臨之前盡早清理。

無人機隊伍

為進一步提升日常河道檢查的效率及工作安全,渠務署去年特別成立了無人機隊伍,培訓了二十多位同事操作無人機。渠務署工程師(香港及離島渠務部)楊偉誠表示,機隊的工作包括定期為河道、水道及出水口進行例行檢查,並會於暴雨過後或有需要時迅速巡查,以安排相應的清淤及復修工作。同時,他們亦會利用無人機,於大雨前協助監察建築地盤及周邊排水系統的狀況。截至今年四月,無人機隊已出動超過230次,平均每月出動25次。

他表示,部分河道及水道位於偏遠地區,以往需要不少時間及資源進行巡查,而無人機操作靈活,可於非限制飛行區的天然山坡、林地或海邊進行高空拍攝,節省一半例行巡查的時間,亦令巡查工作更安全、更有效率。

以人為本設計 推動親水文化

近年,除改善河道的防洪能力外,渠務署還在河道旁加入更多以人為本的設計,提倡親水文化。渠務署工程師(新界北渠務部)戴瑋軒說,以元朗南生圍為例,因應河旁是市民的郊遊熱點,署方將山貝河和錦田河交匯處,以及元朗排水繞道人工濕地附近的維修通道美化,改建為公共空間,內設壁畫、涼亭、長椅、資訊板等,讓市民舒適地欣賞風景,並拉近和河道的距離,十分受市民歡迎。

佐敦谷水道

另外,佐敦谷水道以「河畔城市」概念完成活化,展現綠化河道、增加公共休憩空間、帶動親水文化等多項設計元素,例如在河道欄杆設置「綠化咖啡枱」,以及在觀景台設置自拍架、太陽能充電裝置等,吸引市民停留及享用。

在未來,我們會一如既往,致力提升相關地區的防洪及排洪能力,緩減水浸風險,以及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嚴峻挑戰。其間,我們亦考慮生態環境的保育、工程與社區環境的融和,讓市民與河道有更好的互動體驗。

 
請按上圖觀看影片
渠務署工程師(機電工程部)羅梓偉表示,署方近年引入不同創新科技,包括最近研發的「機械式抓斗」,協助清理河道內的垃圾。
渠務署工程師(機電工程部)羅梓偉表示,署方近年引入不同創新科技,包括最近研發的「機械式抓斗」,協助清理河道內的垃圾。
「機械式抓斗」配置人工智能系統監察河道有否淤塞,更可因應天氣和水位數據資訊而自動調整運作頻率。「機械式抓斗」配置人工智能系統監察河道有否淤塞,更可因應天氣和水位數據資訊而自動調整運作頻率。
「機械式抓斗」配置人工智能系統監察河道有否淤塞,更可因應天氣和水位數據資訊而自動調整運作頻率。
渠務署去年特別成立了無人機隊伍,培訓了二十多位同事操作無人機,巡查轄下的河道。圖示渠務署工程師(香港及離島渠務部)楊偉誠(中)與其中兩名無人機操作員張志偉(左)和陳杰(右)。
渠務署去年特別成立了無人機隊伍,培訓了二十多位同事操作無人機,巡查轄下的河道。圖示渠務署工程師(香港及離島渠務部)楊偉誠(中)與其中兩名無人機操作員張志偉(左)和陳杰(右)。
渠務署無人機操作員示範如何操作無人機,巡查渠務署轄下的河道。
渠務署無人機操作員示範如何操作無人機,巡查渠務署轄下的河道。
渠務署的無人機隊自去年成立以來,至今年四月已出動超過230次,平均每月出動25次。
渠務署的無人機隊自去年成立以來,至今年四月已出動超過230次,平均每月出動25次。
渠務署工程師(新界北渠務部)戴瑋軒表示,除改善河道的防洪能力外,署方還在河旁加入更多以人為本的設計,提倡親水文化。
渠務署工程師(新界北渠務部)戴瑋軒表示,除改善河道的防洪能力外,署方還在河旁加入更多以人為本的設計,提倡親水文化。
元朗排水繞道人工濕地附近的維修通道改建為公共空間,內設壁畫、涼亭、長椅等供市民休憩。元朗排水繞道人工濕地附近的維修通道改建為公共空間,內設壁畫、涼亭、長椅等供市民休憩。
元朗排水繞道人工濕地附近的維修通道改建為公共空間,內設壁畫、涼亭、長椅等供市民休憩。
山貝河和錦田河交匯處設有資訊板和供市民休息的地方,方便欣賞河旁美景。山貝河和錦田河交匯處設有資訊板和供市民休息的地方,方便欣賞河旁美景。
山貝河和錦田河交匯處設有資訊板和供市民休息的地方,方便欣賞河旁美景。
佐敦谷水道去年以「河畔城市」概念完成活化,展現綠化河道、增加公共休憩空間、帶動近水文化等多項設計元素,包括設置「綠化咖啡枱」、太陽能充電裝置等。佐敦谷水道去年以「河畔城市」概念完成活化,展現綠化河道、增加公共休憩空間、帶動近水文化等多項設計元素,包括設置「綠化咖啡枱」、太陽能充電裝置等。佐敦谷水道去年以「河畔城市」概念完成活化,展現綠化河道、增加公共休憩空間、帶動近水文化等多項設計元素,包括設置「綠化咖啡枱」、太陽能充電裝置等。佐敦谷水道去年以「河畔城市」概念完成活化,展現綠化河道、增加公共休憩空間、帶動近水文化等多項設計元素,包括設置「綠化咖啡枱」、太陽能充電裝置等。
佐敦谷水道去年以「河畔城市」概念完成活化,展現綠化河道、增加公共休憩空間、帶動近水文化等多項設計元素,包括設置「綠化咖啡枱」、太陽能充電裝置等。

2023年5月2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