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增加商業用地及樓面供應措施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陳鑑林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有測量師行指出,甲級商廈的空置率近年一直極低。隨着美國經濟逐步改善,不少跨國公司及中資機構相繼在港設立辦事處,令本港商業樓面短缺的問題加劇,估計二○二○年商業樓面欠缺200萬平方呎。另一方面,行政長官在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陸續將核心商業區內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改劃為商業用途,並繼續促進九龍東轉型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包括逐步落實重置「九龍灣行動區」內現有的政府設施,以及就「觀塘行動區」展開研究,以釋放更多土地作商業用途。然而,有意見指出,上述各項措施落實需時長達五至八年,因此難以解決迫在眉睫的商業樓面短缺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定期就全港商業樓面的供求情況進行研究;如有,最新的研究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過去兩年,全港各區的商業樓面供應詳情為何;未來五年,每年全港各區的商業樓面供應詳情及相關供應指標為何;

(二)當局現已落實改劃哪些「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為商業用途、該等用地可提供的商業樓面總面積、修改有關法定圖則的進度,以及預計有關用地何時可推出發售;當局現正研究改劃哪些「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為商業用途、有關研究的進度、該等用地可提供的商業樓面總面積,以及預計有關用地何時可推出發售;及

(三)鑑於當局早於二○○八至○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計劃搬遷三幢位於灣仔的政府大樓,以騰出有關用地作興建甲級商廈之用,但該計劃自宣布至今已近八年,計劃的具體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為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政府致力提供商業用地和樓面,以應付不同經濟活動的需求,支持香港經濟的持續增長。在土地供應方面,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確保短、中及長期的土地供應,除了滿足房屋、基建和社區配套的需要外,亦會顧及經濟發展。

在商業用地和樓面方面,政府會繼續各項增加供應措施,當中包括陳鑑林議員提到的:將核心商業區內合適的政府物業和「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改作商業用途;推動九龍東轉型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包括通過土地用途改劃及引入活化措施,推動工廈的整幢改裝和重建以善用其樓面,並在多個行動區提供政府土地作商業發展;以及在各項中長期土地發展的規劃中,預留用地為商業及其他經濟活動提供更多空間(詳情見附表一)。

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庫務局)、差餉物業估價署及政府產業署後,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差餉物業估價署恆常統計有關私人寫字樓、核心地區甲級寫字樓和零售業樓宇的數字,包括總存量、落成量、租金和售價指數等資料。過去五年的相關資料列於附表二,商業樓面的短期供求受經濟情況等各種因素影響,過去五年絕大部分市場供應來自私人發展項目,包括私人土地的重建或樓宇改裝項目。政府並無訂立新增商業用地的硬性供應指標,會繼續致力增加可供出售作商業用途的政府土地供應。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積極向市場提供商業及商貿用地,一共已售或將售21幅商業及商貿用地,落成後合共可提供約816 000平方米商業樓面。其中油尖旺區、深水埗區、九龍城區、西貢區及離島區各有一幅;元朗區及葵青區各有兩幅;沙田區有五幅;觀塘區則有七幅。此外,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包括八幅商業及商貿用地,預計合共可提供約536 000平方米商業樓面,當中中西區、南區及葵青區各一幅;九龍城區有兩幅;深水埗區有三幅。

至於長期供求趨勢方面,規劃署會在研究全港發展策略時,為市場主導的經濟用地制訂長遠的規劃策略。現時規劃署正進行名為《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全港發展策略的更新研究,並會在這研究框架下委託顧問更新各類經濟用地(包括甲級寫字樓和商貿用地)的需求預測,預計於今年稍後時間完成,作為《香港2030+》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二)及(三)正如上述,政府積極推動將合適的政府物業和「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改作商業用途,以增加商業樓面的供應。政府已於早前成功出售位於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的政府物業,釋出約26 400平方米商業樓面。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亦已納入中環美利道多層停車場、大連排道熟食小販市場、汝州西街熟食小販市場,及長沙灣荔枝角道與長順街交界用地,預計合共可提供約138 500平方米商業樓面。大連排道熟食小販市場用地擬於今年第二季出售,而上述其他用地改作商業或商貿用途的法定規劃程序亦已展開,預計可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內完成。政府正改劃金鐘廊用地作商業用途,預計可提供約93 300平方米商業樓面。我們亦計劃將其他合適用地改作商業用途,例如前旺角街市用地、加路連山道前機電工程署總部及周邊用地、洗衣街政府用地等,預計合共可提供最少3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而視乎中環新海濱各項基建工程進度,政府亦會適時參照《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的建議,推出可供商業發展的土地,預計合共可以提供約2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

在「起動九龍東」策略下,九龍東新商業區具備巨大潛力,可以提供約500萬平方米新增商業樓面。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至今,政府已出售了五幅位於九龍東的商業用地,落成後合共提供約27萬平方米商業樓面。此外,我們正研究搬遷九龍東兩個行動區內現有政府設施,騰空土地作商業及其他用途的綜合發展,預計合共可提供約56萬平方米商業樓面。啟德發展區亦是香港未來商業用地的重要來源之一,共有19幅土地劃為「商業」、「綜合發展區」及「其他指定用途」地帶,總面積約21公頃,預留作辦公室、商店、酒店等商業用途,視乎基建工程進度,可由二○一六年起分階段推出市場,預計合共可提供約100萬平方米商用樓面。

至於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方面,據庫務局表示,由於重置計劃規模龐大,牽涉29個部門、175 000平方米樓面及超過一萬名員工,籌備需時,須分階段進行。首個重置項目西九龍政府合署已於二○一五年中動工,預計二○一九年完成,其中約五分一樓面會用作重置位於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的部分政府辦公室。另外兩個重置項目,即位於長沙灣的政府數據中心和庫務大樓,亦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委聘顧問進行前期工程。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亦正積極籌劃其他位於啟德、將軍澳和柴灣的新政府大樓作重置之用。視乎有關項目的籌劃進展,庫務局會適時向立法會提交撥款申請。隨着各新政府大樓由二○一九年起相繼落成,政府產業署會安排相關部門分階段遷出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以及陸續出租騰空的樓面,以增加灣仔甲級寫字樓的供應。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