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資料

簡介

大灣區內地九市

自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各市根據綱要中的定位迅速發展,對建築及工程界來說,是一個難得的機遇。發展局積極與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住建廳)商議,探討透過簡便的備案制度,便利合資格的企業和專業人士到大灣區開業及執業。

新措施名為《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試點管理暫行辦法》(《管理暫行辦法》),在2020年11月底透過住建廳官方網站公布,於2021年1月1日起實施,涵蓋建築、工程、測量及園境四個專業界別。

《管理暫行辦法》容許屬政府兩份名冊,即「建築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AACSB)」和「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EACSB)」名冊上的顧問公司,以及香港相關專業註冊管理局註冊的專業人士,透過備案方式,取得內地相應的資格,從而可以在大灣區內直接提供服務。

有關《管理暫行辦法》 對應資格的資料可參考此表,詳細內容以相關內地網站上的資料為準。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分別於2021年9月1日及2021年2月19日起實施《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在廣東省執業備案管理》及《港澳籍註冊城市規劃專業人士在廣東省執業備案有關事項》。新措施進一步擴展《管理暫行辦法》的涵蓋範圍,容許香港城市規劃相關的專業企業及在香港規劃師註冊管理局註冊的專業人士,在備案後於廣東省內包括大灣區內地九市提供服務。

常見問題 

深圳市前海

前海也推出類似的措施,《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執業備案管理辦法》、《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人士執業備案管理辦法》,在2020年10月1日起實施。

除了政府兩份顧問公司的名冊(AACSB及EACSB),新措施也涵蓋「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冊」及部份「認可公共工程專門承造商名冊」的公司,以及香港相關專業註冊管理局註冊的專業人士,透過備案方式,取得內地相應的資格,從而可以在前海直接提供服務。

有關對應資格的資料可參考此表,詳細內容以相關內地網站(專業機構適用)相關內地網站(專業人士適用)上的資料為準。

前海管理局亦設立了諮詢電話(電話號碼: 0755-88105488)及電子郵箱(szqhbasq@qh.sz.gov.cn)供香港專業機構及專業人士查詢。

常見問題

珠海市橫琴

橫琴方面,新措施名為《珠海經濟特區橫琴新區港澳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企業資質和專業人士執業資格認可規定》,在2019年12月1日起實施。

相關專業學會/協會註冊的顧問公司和屋宇署註冊承建商,以及屋字署的認可人士(AP)、註冊結構工程師(RSE)、註冊岩土工程師(RGE)、承建商授權簽署人(AS)也可受惠。詳情可參閱相關內地網站

橫琴新區建設環保局亦設立了諮詢電話(電話號碼: 0756-2990184 / 0756-8841879)及電子郵箱(zhhqjshbj@163.com)供香港專業機構及專業人士查詢。

查詢

如有查詢,可致電 3509-8693 或電郵至gba_measures@devb.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