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躍動港島南計劃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2020年施政報告》中建議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並於二○二一年三月向本會財務委員會提交財務建議,以開設一個躍動港島南辦事處總監的非公務員職位,負責帶領躍動港島南辦事處(辦事處)推展及落實該計劃。該財務建議於二○二一年六月獲得通過。然而,有意見指出,自該職位獲准開設以來,該計劃的多個重點項目相繼「觸礁」,包括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表示會考慮為海洋公園重生計劃重新招標、珍寶海鮮舫沉沒,以及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於去年八月宣布取消石澳石礦場發展水上運動中心的招標,該辦事處似乎已無法落實在上述《施政報告》中提出的重點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該職位獲准開設以來,該辦事處有否落實上述《施政報告》中的任何重點項目;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發展局會否就該計劃的推展工作訂立關鍵績效指標;如會,詳情及落實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考慮刪除對落實該計劃並無必要性的職位?

答覆:
 
主席:
 
​《2020年施政報告》公布「躍動港島南」計劃,建議一系列重點項目,配合港鐵南港島線開通後加強了與區外連繫,和區內大型住宅發展將落成的契機,以及善用南區豐富的藍綠資源,把南區打造成為一個適合工作、居住、創意及消閒玩樂的地區。發展局其後於二○二一年成立躍動港島南辦事處(辦事處),負責統籌和落實多個重點項目,包括提升黃竹坑、香港仔和鴨脷洲一帶的步行環境、海濱地帶、公共空間、消閒設施等社區和旅遊配套,研究提升香港仔避風塘的泊船和登岸設施,加快黃竹坑舊式工廈的轉型,以及研究整合和重建公共設施以推動「一地多用」等。統籌《2022年施政報告》建議的60公里「活力環島長廊」的工作亦由辦事處負責。辦事處亦積極參與由其他政策局主導的項目,包括協助推動海洋公園未來策略發展項目,以及研究發展已復修的石澳石礦場為水上運動中心。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在諮詢相關決策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辦事處於二○二一年八月為「躍動港島南」重點地區,即黃竹坑、香港仔及鴨脷洲一帶制訂了首份「概念總綱計劃」,並諮詢了超過30個持份者團體。經考慮和適當吸納持份者的意見後,於去年三月公布「概念總綱計劃2.0」,涵蓋主要策略、概念規劃和推展方式(包括快見成效措施及較大型工程項目)。這兩份總綱計劃可於發展局網站下載(www.devb.gov.hk/tc/issues_in_focus/invigorating_island_south_office/index.html)。各個重點項目的落實詳情如下:

提升黃竹坑商貿區及附近海濱地區的行人暢達性,及改善深灣道和布廠灣一帶的步行環境

辦事處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展開一項顧問研究,為黃竹坑、香港仔海濱、鴨脷洲北,以及深灣和布廠灣一帶制訂全面的行人環境和交通改善建議,以及海濱和休憩空間的改善方案,以增添地區活力。該研究的公眾參與活動於去年十二月完結,研究提出的建議得到區內持份者普遍支持,預計研究在今年年中完成,其後我們會按先後優次及工程規模,以小型工程或工務工程項目程序,於今年起陸續推展該研究提出的短及中長期改善建議。

另外,與研究同期推展的多項快見成效措施大部分已完工(包括翻新黃竹坑道行車天橋和行人路、重鋪鴨脷洲大街一帶路面及在不同地點增設行人過路處等)或快將展開工程(包括擴闊位處深灣道兩個臨時工業區和海洋公園苗圃對開的行人路、改善涌尾明渠上游的景觀,及沿黃竹坑商貿區南面提供或改善休憩處等)。

提升香港仔及黃竹坑一帶的文化及消閒設施,以及採取「地方營造」的手法,美化公共空間和市容

在辦事處的推動下,我們於去年開放了毗鄰鴨脷洲公園、原先圍封的景觀和草地區,擴闊了鴨脷洲北露天公眾停車場毗鄰的海濱長廊,及全面改善了香港仔避風塘一帶的海事標示牌等,為市民提供更多休憩空間和提升海濱環境。此外,辦事處與相關政府部門以不同主題區作為設計大綱,制定了優化香港仔避風塘兩岸海濱的建議,包括增添文化元素,並會由今年起先以不同的小型工程項目展開部分改善工程,包括開放鴨脷洲大街污水泵房毗鄰的空地,在香港仔網球及壁球中心旁加設兒童遊樂設施,以及擴大擬改造的鴨脷洲公園兒童遊樂場。辦事處亦正為鴨脷洲東北部尚未發展的休憩用地訂定發展框架及範圍,計劃按工務工程程序推展。

​其他地方營造項目包括黃竹坑綠色連線和活化涌尾明渠等。黃竹坑綠色連線透過改善一系列休憩處和行人設施,連接港鐵黃竹坑站和香港仔郊野公園。有關工程剛已展開,預計於明年上半年完成。至於活化涌尾明渠計劃,渠務署將於明年初展開工程,沿明渠下游北岸先興建約450米長的行人板道,預計於二○二七年完工,工程有助改善黃竹坑商貿區和海濱的連繫。我們會繼續制訂把涌尾明渠活化為河流的建議,包括環境和景觀的提升。辦事處亦計劃改善毗鄰的公共空間和休憩處,把該處一帶打造成為一個供市民消閒的滙聚點。

擴大香港仔避風塘範圍及增加船隻停泊區,並提供更多登岸設施

在辦事處的推動下,土木工程拓展署正為擴建香港仔避風塘工程計劃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前期工作。有關勘測工程剛已完成,各項詳細影響評估、刊憲及詳細設計工作將於今年進行。我們計劃在明年完成上述工作及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於二○二五年展開建造工程,二○二八年完工,以增加船隻停泊區。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亦正着手在鴨脷洲東北岸增設登岸設施和海岸堤階,以切合避風塘使用者的需要,包括經常停泊於該處的小型船隻。

加快黃竹坑舊式工廈的重建或改裝

在二○二一年至二○二二年,黃竹坑商貿區內共有三幢新落成的商業樓宇,另有三幢工廈的重建/整幢改裝申請正在處理中。辦事處會繼續為私營機構的發展計劃提供利便服務,以加快該商貿區內的舊式工廈透過活化工廈政策轉型,從而有助為新興行業及藝術和文化產業提供更多空間。

重建或整合區內現有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或設施

辦事處與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和相關部門已就重建及優化黃竹坑康體設施的「一地多用」發展制定方案,包括重置黃竹坑區內的體育館、運動場及游泳池,並加入極限運動場、地區康健中心、長者健康中心、小型圖書館、公眾停車場及其他設施。相關部門正進行交通影響評估,並會於今年第三季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項目將按工務工程的程序推展。

辦事處正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探討整合黃竹坑區內現有臨時巴士車廠設施的可行性,以騰空部分用地作合適發展。

辦事處亦正與環境及生態局、漁農自然護理署和魚類統營處研究透過活化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促進本地漁產品在批發和零售層面的銷售,並加入餐飲元素,以締造更有活力的海濱。

「活力環島長廊」

此外,《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在香港島建造「活力環島長廊」,全長約60公里,連接港島北岸海濱長廊及南區多條現有海濱及郊野步行徑,辦事處負責統籌及與相關部門合力推展這個項目。土木工程拓展署將於今年起展開研究及設計,並以整體項目撥款陸續展開部分工程,目標是於五年內駁通九成長廊。

參與其他政策局主導的項目

如上文提及,辦事處積極參與由文體旅局主導的兩個項目——海洋公園未來策略發展項目,以及發展已復修的石澳石礦場為水上運動中心。政府和海洋公園一直積極落實未來策略的多項工作,除完成相關法例修訂工作外,還持續强化園內園外的保育及教育工作、推展園內不同主題區的外判工作、就深水灣及大樹灣碼頭項目進行技術性研究,以及於大樹灣提供臨時登岸設施。大樹灣臨時登岸設施已於去年八月啓用,海洋公園亦隨即以試點形式安排船隻在特定日子接送水上樂園訪客往來大樹灣、鴨脷洲和香港仔,以及推出往來大樹灣和中環及往來鴨脷洲和大樹灣的海上旅遊航線。就發展石澳石礦場作水上運動中心,由於政府未能在去年的公開招標收到符合指定要求的標書,因此取消是項招標。文體旅局正檢視最新情況,再考慮未來路向。

總的來說,儘管問題所提及的「躍動港島南」若干項目未能取得預期結果,但其他重點項目的進度理想。而在辦事處的推動下以及公眾參與的過程中,亦發掘了不少能惠及地區的新項目。辦事處會繼續推動相關工作。

(二)相關政策局在推展「躍動港島南」計劃內的各個項目時,包括由發展局負責統籌的工程項目,都會制訂目標和時間表,以便審視個別項目的執行進度,確保項目能如期落實。例如上文第一部分提及的多個工程及研究項目,均訂出確實的完成日期,可作為客觀的績效指標。

(三)辦事處總監帶領一個跨專業團隊,負責統籌、推展及落實「躍動港島南」計劃,其下現時僅設有六個屬於不同專業職系和一個一般職系的公務員職位,另有五個合約員工,提供技術、聯絡或一般支援,人手配置相對較少。為維持辦事處的有效運作,上述職位均有其必要性,需要保留以應付上述工作。文體旅局於去年設立了一個合約職位,主要負責處理發展石澳石礦場事宜;其他政策局並未有就「躍動港島南」計劃增設職位。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