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機電業博覽—人才大招募」開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機電業博覽—人才大招募」開展儀式的致辭全文:

陳帆署長、尤太(尤曾家麗)、各位僱主機構代表和今日的主人翁: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有機會出席由「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主辦的「機電業博覽」。

機電工程署由一月十九日開始,每個星期日晚上的黃金時段在電視播放港台劇集「機電夢飛翔」。由興建大型項目,以至日常我們或會認為理所當然的「燈油火蠟」供應的背後,一群機電從業員默默耕耘的故事,就在這九集故事裏和大家逐一介紹。其中一集講述在一個婚宴前夕,煤氣工程師和技術員及時搶修煤氣供應,使婚宴可以及時開始,大家吃得開開心心,可見機電業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亦提升我們的生活質素。

藉今日的「人才大招募博覽」,我想和年輕朋友們分享一些選擇職業時的個人經驗。俗語有話:「男人最怕入錯行」,其實對女士又何嘗不是呢?因此,各位同學在選擇職業的時候,有三點必須考慮:一是個人興趣;二是準備加入的行業的前景;三是晉升前途和發展機會。

在個人興趣方面,機電業涵蓋的範疇廣闊,「生老病死」、「飛天下海」,以至隧道都有機電業的朋友在背後工作。我相信在這麼多範疇裏,總有一個範疇適合我們的年輕朋友。對於自己的工作有興趣的話,你自然會享受工作,並在過程中不斷學習,提升自己,為將來進一步的發展鋪設階梯。

在行業前景方面,機電業未來數年,每年的工程量會超過300億元。從大範圍來看,未來數年政府公務工程方面的投資,每年都會在700億元以上;再加上私人機構、鐵路和大量房屋的建造目標,我們估計在未來五至七年內,每年建造工程量均會有1,500多億元,整個行業的前景是非常燦爛和很有希望的。

在個人晉升和發展方面,機電業面對人手老化的問題,所以不少機構很樂意向技術人員提供種種的支援和幫助以吸引他們入行,其中包括提供培訓和晉升機會。今天便有多達十七間機電工程機構在這裏設置攤位,跟大家介紹加入機構和行業的機會。

機電行業是需要技術的專業。投入職場之前,培訓是非常重要。建造業議會為有志於完成職業訓練局的「機電基本工藝課程」後,投身機電業發展的學員提供資助。議會於去年亦將「先聘用、後培訓」的「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擴展至包括機電工程界別,鼓勵新人入行。

我了解職業訓練局在較早前回應《施政報告》時,亦提出一個構思,就是「『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換句話說,就是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有人工。即是說,一方面可以進修,一方面有學習機會,一方面可獲取經驗,一方面在經濟上獲得某程度的支援,對年輕人來說是很鼓舞的。何況在完成課程後,還可以繼續進修,考取更高學歷,為未來的事業發展搭建階梯,或者自己當老闆。

我希望今日到來的年輕朋友們把握機會,參觀不同的攤位,了解機電行業的前景和培訓機會。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日到來的不論是僱主代表或同學們都各有所得,滿載而歸,大家身體健康。多謝。

相關連結: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