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就二○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政府在首三季主動推地所佔的供應比例並不多,正如你剛才所說,需要鼓勵港鐵和市建局多推一些土地,如果他們這麼大程度主宰了供應,政府有甚麼措施,確保這些項目能順利批出?會不會接受一個較低的地價?

發展局局長:地政總署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估算地價,由地政總署的產業測量師獨立去處理,發展局是不會參與在內的,這方面大家可以放心。地價方面,專業測量師會把關。同時我們也要明白,香港的房地產市場變化很大,所以他們也要因應市場的情況作出合適的調整。發展局要做的工作是跟港鐵和市區重建局保持緊密的溝通,令他們準備招標的項目可以符合我們的要求,並如期推出招標。

記者:未來有更多的目標要追,會否像之前港鐵那樣不斷調低補地價或調整其他措施,會否擔心政府不斷的讓步,讓發展商「按來搶」?

發展局局長:你剛才所說的讓步並不存在,最重要是每一次補地價的金額都是公開和透明的,社會大眾都能監察到;而補地價的金額是由地政總署的專業測量師團隊去把關和處理,發展局是不會參與在內的。這些項目鄰近交通基建和交通比較方便,很符合市民的需求。

記者:局長,剛才你說今年到現時為止,推出的地皮包括部分已批出的,佔百分之九十,但大圍站有二千九百伙;你剛才亦提到未來會有四千六百個單位都是鐵路項目,會否覺得現在的估算太樂觀?對於全年要追回一萬八千八百伙這個目標,是否比較樂觀?

發展局局長:今年上半年推出了一個鐵路項目,是在將軍澳日出康城,現正招標的是在沙田大圍,而下一季則會在天水圍。天水圍是一個輕鐵上蓋項目,之後會再有日出康城的項目。就交通而言,日出康城的項目較天水圍方便。這些鐵路項目來自不同的地區;第二,市區重建局那兩個項目,譬如剛批出的一個在觀塘,另一個在深水,都是市區項目。我們對於全年達到一萬八千八百個住宅單位的目標是有信心的,我們會努力,也會看市場的情況。我給自己和發展局的同事的目標,不單是要提供一萬八千八百個住宅單位。我們現在需要追回長期落後的土地供應工作。我們留意到去年未能達到供應二萬個單位的目標,所以今年除了希望全力以赴達到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外,亦盡能力再追,希望供應量可以追回一部分以前未達到的數目。

記者:港鐵項目規模比較大,會否擔心市場承接不來而再次流標,引致推地目標落空?另外,我們看到近期政府或地產代理公布的數字,顯示樓價不斷創新高,政府是否需要再推出措施穩定樓價?

發展局局長:我明白大家都關心政府的招標會不會出現流標,和一旦出現流標會否影響土地供應。我和大家同樣關心這個問題。今年大埔白石角的用地曾經出現流標,當初我們很擔心,但後來推出旁邊的用地招標時卻成功售出;看看市區重建局的觀塘項目第一次招標的結果,以及重新招標後在一個月內將項目批出;最重要是看流標的原因。市區重建局推出的觀塘項目,流標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在招標條款內有一些限制是不利於競爭性的招標,故此後來把這些限制剔除以後,重新落標的發展商多了,價錢也相對好了。對我們來說,最重要是留意市場的情況,然後作出適當的反應。另一方面,大圍站項目的規模確實較大;而日出康城項目,我們盡可能將項目分成多些期數、以較小的招標規模推出,這樣可以讓多些發展商參與投標,成功機會高些。

你剛才提到樓價,我們也非常關心樓價,政府不會坐視不理,我亦希望提醒市民大眾必須十分小心。最近樓價的升幅集中在細單位和單位總值比較小的市場,而較昂貴的單位和涉及金額較大的住宅市場,相對是比較淡靜的;再加上未來經濟環境和息口的變數,政府決心不斷增加土地供應,我希望大家要多加留意。

記者:你剛才說會多過一萬八千八百個住宅單位,會不會有一個新的目標?如果多過原定計劃,是不是代表會在第四季加快推地步伐?

發展局局長:我不敢定一個數字,但可以跟大家說,不管是我自己或是發展局的同事都很「上心」,希望除了達標以外,更希望追回部分之前落後的供應。同時,我們的工作受制於很多我們不容易控制的因素,面對這些困難,我們會逐一處理。縱然因為改劃的工作遇到困難而令這些土地供應比原定計劃遲了一些時候才推出,但這些土地是會推出的,我們會努力去做。同時我們亦正同步做一些其他工作,包括在原本物色到的土地上,再看看是否可以把範圍再擴闊一些,或把發展密度再提高一些。相關的技術部門正在做這些研究,目標就是希望確保土地可以持續供應,以滿足市場的需求。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到截至今年八月,私人發展商無論修訂地契或不用修訂,都有二千個單位。有沒有去年同期的數字?另外你剛才提到來季有比較多鐵路項目,可提供四千多個單位;如果這些單位真的順利售罄;加上今季的地,而你又提到有些地原本是下半年或遲些才會推出來的,但現在卻推了出來,會不會出現一個情況,就是鐵路項目售罄,官地可以即刻推出來的又售罄,隨時可能會「斷纜」,或者未來一季可售的單位數目會大降?

發展局局長:補地價或免補地價的契約修訂的私人發展項目,到八月大概是二千個單位,較去年略高,但純粹跟去年比較的意義不大,因為差異不算很大。但總的來說,過去十年,就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補地價或不補地價加起來,平均來說大概是每年四千七百個單位,跟這個數字比較,今年二千跟四千七百比較尚有一段距離。大家都知道,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到希望釋放私人土地的發展潛力,希望釋放土地用作興建房屋,所以會嘗試推出「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這個工作已準備就緒,稍後就會推出,希望通過這個方法可以加快私人土地的重建或發展。

記者:會否「斷纜」?

發展局局長:不會「斷纜」的。我們每季也會宣布下一季的賣地計劃,在我的計劃表內,市區重建局和港鐵公司的項目並不只是看一季,而是看兩、三年的供應。在執行上,我們會緊貼。至於政府土地,剛才提到我們改劃土地時,在地區遇到很大的和不同的阻力。我在此呼籲,希望大家發聲,支持改劃工作。土地改劃後才可以出售,就算市場未必在同一時間需要這麼多土地,有了土地,我們隨時可以出售,令我們解決住屋問題會更有信心。

記者:當初是否高估情況?選出多幅土地進行改劃後卻遇上這麼大阻力?是否政府高估了局方的能力?

發展局局長:不是,這些阻力是預料之內的;但更重要的是,遇到阻力的同時,我們汲取經驗,及早與區議會和地區人士商議,盡能力嘗試解決他們提出的問題。我給大家一個例子,相信大家也記得鯉魚門有一幅不太大的土地,以短期租約的方式作為停車場,我們準備出售該幅土地時,當區商戶大力反對,結果我將土地延遲一季度才出售,並用一季的時間跟商戶商討,和利用一季的時間與不同政府部門就覓地作臨時停車場尋求方案。經過同事的多番努力,基本上解決了事件。地區人士不是完全滿意,但我們已經盡能力滿足他們的需要,而土地亦可以繼續出售。在改劃的過程中,縱然改劃工作已經得到區議會和城規會的同意,但有些人還是提出了司法覆核。這樣對整個社會都沒有好處,對解決房屋問題也沒有好處。這樣「拖後腿」最終受害的是等待住屋的市民。我希望大家認清大局,在地區層面就土地用途的改劃工作給予我們支持。

記者:局長可否講講那幅工業地的規模?十多年沒有推過工業地,你認為市場會有甚麼反應?

發展局局長:那幅工業地的規模不是很大,位於葵涌,大約0.1265公頃。在現階段不敢估計市場反應。正如我剛才解釋,在過往一段時間,有不少商會和工業界代表向我們反映,由於內地工資和人民幣升值令成本提高,他們想把一些高增值的生產活動搬回香港,他們也有興趣競投政府的工業用地,所以我們推出一幅面積較小的來測試一下。除了生產性的工序外,現在工業用途的範圍十分闊,包括剛才所提及的科技用途。我們暫且看看市場的情況;在估價方面亦會小心;大家不用擔心我們為了想出售工業用地而特別提出較低的價錢,我們是不會的。

記者:你剛才說日出康城有些期數會拆細出售以吸引地產商投標,可否補充一下?

發展局局長:今年年初日出康城的招標涉及大約一千六百個單位,規模上跟大圍比較有一段距離。不管我們還是港鐵公司,也知道項目需要有適當的規模,以至在市場上有多些發展商可以競爭。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37分

相關連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