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就二○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今天我向大家介紹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第三季度(即二○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

在公布下一季度賣地計劃的詳情前,我想藉此機會回顧一下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首兩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情況。

在本財政年度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政府分別推售六幅及四幅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三千六百個單位。同期,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還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市區重建局在今年九月成功招標批出觀塘市中心計劃第二、三發展區項目,可提供約一千七百個單位。

(二)截至二○一四年八月,須修訂土地契約或無須修訂土地契約的私人重建及發展項目,合共可提供約二千個單位。

(三)港鐵公司現正就位於大圍站的項目進行招標,該項目可提供約二千九百個單位。

綜合上述各個來源,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上半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約為一萬零一百個單位。

要解決市民的居住問題和樓價高企的問題,除了要繼續實施「雙辣招」等管理需求措施外,更要增加及加快房屋土地的供應。在這方面,容易的選項並不多。無論是規劃新發展區、擴展新市鎮、填海造地或發展「棕地」,均需要十分長的時間才見成效。在短、中期內可以最迅速和最有效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是盡量善用現有在市區和新市鎮的已建設土地,和毗鄰基建設施的土地。

發展局和相關部門一直持續進行各項土地用途檢討工作,包括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檢討和兩階段的「綠化地帶」用地檢討,物色適合作房屋發展的土地。政府持續進行的土地用途檢討已取得初步成果。我們在全港各區先後物色了約一百五十幅用地,可通過修訂有關法定圖則,更改土地用途及╱或增加發展密度,以增加土地房屋供應,這一百五十幅用地可合共興建約二十一萬個單位,當中約七成為公營房屋單位。

發展局和有關部門的同事正陸續展開有關修訂法定圖則的工作,但在爭取地區人士和居民的支持方面的工作十分艱巨。我們明白地區人士和鄰近居民可能會對改劃土地作住宅用途及提高發展密度有所憂慮。政府各有關部門會仔細評估和考慮有關改劃或增加密度的建議,並盡量透過實施緩解措施,減少對地區可能造成的影響。但我們同時需要地區人士和居民的支持和諒解,整個社會亦有必要面對現實,作出取捨。唯有整體社會齊心協力,我們才能在短、中期內透過更改土地用途和其他方式提供足夠土地,達到未來十年建屋四十七萬個單位的新目標。就此,我想利用今天的機會再一次作出呼籲,希望地區人士和居民以整體社會迫切的房屋需求為念,體諒和支持我們改劃土地作住宅用途的工作。

由於在進行更改土地用途程序時,我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地區人士和區議會溝通,並尋求方案回應他們的關注,以致透過改劃土地用途提供的土地會在稍後時間才能陸續推出。因此,我們調整了本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組合,鼓勵港鐵公司和市區重建局加快推出項目。在這方面,我們得到港鐵公司及市區重建局的積極回應。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第三季度私人住宅土地供應如下:

首先,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一千二百五十個單位。這六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馬鞍山、大嶼山長沙、大圍、葵涌、深水和屯門。

其中兩幅位於葵涌及屯門的住宅用地,是剛納入今年度賣地計劃的新增用地。位於葵涌的住宅用地原是水務署員工宿舍,政府在最近檢討後,認為適合改作私人住宅用途。至於位於屯門的住宅用地,經有關部門解決技術問題後,也可供發展作私人住宅用途。

新增上述兩幅住宅用地,顯示出政府向市場增加住宅土地供應的持續努力和決心。我們會繼續努力物色其他適合作住宅發展的土地,並按情況加入賣地計劃,更靈活地應對市場對房屋土地的需求。

除了政府賣地計劃外,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第三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還有以下兩個來源:

(一)鐵路項目﹕我們了解港鐵公司會視乎市場情況在下一季度就天水圍輕鐵總站項目和日出康城其他期數招標,估計合共可提供約不少於四千六百個住宅單位;及

(二)市區重建局方面,亦擬於同一季度就海壇街╱桂林街及北河街項目進行招標,合共可提供約八百五十個單位。

倘若上述港鐵公司及市區重建局項目如期推出,加上政府準備招標的六幅住宅用地,本財政年度第三季度的土地供應合共可供興建約六千七百個私人住宅單位。加上之前所述今年上半年來自各方面土地供應來源的約一萬零一百個單位,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首三季度擬推出市場的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一萬六千八百個私人住宅單位,大約是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起平均每年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的目標的百分之九十。

在商業╱商貿用地方面,兩幅分別位於葵涌及觀塘的用地會於下一季度招標,合共可提供約十萬零三千平方米商業╱商貿樓面面積,以應付市場需求。

在工業用地方面,我們決定在下一季度推售一幅位於葵涌的工業用地。這是自二○○○年九月以來,政府首次推售工業用地。香港的工業發展在過去一段時間經歷重大的變遷,由當年專注於生產工序,至現時涵蓋設計、研究發展、市場資訊、管理、售後服務等,而法定圖則上的「工業」地帶的經常准許用途亦已相應地擴展至現代的工業用途,包括資訊科技、影音錄製室、設計及媒體製作等,以配合經濟轉型和發展的需要。近年,內地勞工成本上升及人民幣升值,令香港商家考慮將高增值工序遷回香港。業界亦向政府反映有興趣購買工業用地。

除了這幅位於葵涌的工業用地外,我們會視乎市場反應,評估將來是否需要向市場供應更多的工業用地。

發展局和相關部門會繼續全力以赴,推進開拓土地及增加土地供應的工作,包括盡快完成涉及土地發展的各項程序,力保將來有更多土地可以及時推出市場。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持續和穩定地供應土地。

多謝大家!


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