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與司局長對話」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與司局長對話」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兩鐵合併,現在是最後的研究階段,有報導指其中有建議可以令到賬目比較好些,即注入一些土地作為鐵路的資產,尤其是西鐵沿線好多,你認為這是否有利於提升將來的市值?政府方面,有何意見?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只是從房屋角度方面看,我們一定要關注何時將土地及房屋的供應推出市場,一定要市場有承擔力,大家都知道,我們正協調兩鐵推出市場的房屋供應,我亦希望若日後大家在這方面有個協議,不會對市場有太大的衝擊。

記者:你認為這個方案都可以考慮?但最重要是...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考慮這個方案並不是我房屋局方面的職責,政府內其他同事當然有其他的考慮,我只是說在政府考慮方面,我這方面一定要堅持對市場的衝擊不能去到我們不能接受的地步。

記者:就今個月二十二號上訴庭的判決,你剛才說如果政府勝訴一定不會加租,但會否無論勝訴或敗訴,都會跟之前房委會的決定,例如免綜援租戶(租金)及其餘租戶減租百分之十,即會否勝訴或敗訴都會紓援租戶的負擔?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這有不同的看法,如果我們輸,當然一定要按照法庭的判令去做,法庭的判令大多數會根據房屋條例有關條款去做,如果法庭判我們贏,要看法庭判令如何寫法、如何贏,現時我們對於原訟庭在這方面對條例的演繹有些意見,要看判令對我們的演繹有沒有肯定或有其他指示,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一定要看判令是如何。

記者:會否是以市民的負擔為考慮?都會減租?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剛才已解釋,我們明白市民過去幾年在公共房屋方面,我們沒有減過租金,我們一定會盡我們的力量紓援市民在這方面所感到的壓力。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四年十一月十五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