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東江 加強溝通

香港地少人多,一直缺乏天然的淡水資源,而本地集水區的集水量極為有限,根本不足以應付需求,慶幸我們有中央支持。香港自1965年起從廣東省輸入東江水,經過多次增加供應量,至今東江水約佔全港總供水量的70%至80%。由於東江水是市民日常用水的主要來源,我和同事日前(4月14日至15日)與一行18名立法會議員,出席為期兩天的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東江流域職務考察活動,了解東江水的供水設施、水質監控等工作。我衷心感謝內地部門安排今次訪問行程,相信此行有助議員們更深入了解東江水供水系統的運作,以及內地在保護供港東江水水質方面所做的大量工夫,加深雙方的溝通和了解。

今次的行程相當緊湊,我們馬不停蹄參觀了幾個重點項目,包括河源市新豐江水庫、惠州市綠道、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中心、東莞市太園泵站、深圳市水庫生物硝化站、深圳水庫等。我想藉此介紹一下,東江是廣州、深圳、東莞、惠州、河源等地的主要供水水源,同時擔負著對香港供水的重要任務,總供水人口達4,000多萬。東江流域人均水資源量僅為1,100立方米一年,按照國際評價標準屬於缺水地區。因此,廣東省對東江水資源實行分配制,並按水資源分配總量對流域水量實行全年調度,以確保有限的水資源得到合理、高效的利用。另外,東江流域水資源開發利用率已達28.6%,距離可開發總量的33.3%上限已接近「安全紅線」,可見水資源相當緊張。

新豐江是珠江水系東江的一條支流,位於河源市境內,而我們第一天考察的新豐江水庫(又稱萬綠湖)於1958年建成,是現時廣東省最大的人工湖,其控制集雨面積5,734平方公里,湖面面積達370平方公里,約為香港面積的30%,蓄水量達139億立方米(等於50個萬宜水庫)。現場所見,湖面平靜如鏡,議員都大讚湖水清澈潔淨,原來背後更肩負重要的防洪供水使命。

為保水質 犧牲發展

內地一直以來非常重視保護萬綠湖的生態,希望鞏固及提升萬綠湖的水質。考察期間,河源官員告訴我們過去因應保護供水區,曾放棄一些當地的商業及發展項目。舉例說,河源市過去關閉逾一百家影響萬綠湖水質的養豬場和餐飲場所,以及對200多個礦山進行了復修綠化,全力推進東江沿岸污水處理廠及其配套管網、垃圾堆填區等各項環保基礎建設。此外,為保護珍貴的水資源,當地設定了很高的環保門檻,所有工業項目均要進入指定的工業園區,集中處理工業污水,並拒絕不符合排放標準的項目。1994年,河源市政府拒絕了日本企業擬投資數十億元、與河源市合資的亞洲最大紙漿廠項目,類似放棄的項目還有投資上千萬元的皮革製造廠等,足見當地為了保護水質,確實犧牲了不少發展機會。

我們首天亦考察了廣東省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中心。根據介紹,2014年,廣東省水利廳建設了總投資達9,885萬元的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系統(下稱監控系統),以保障東江流域水資源分配方案的有效實施。監控系統通過基礎資訊採集、資訊資源整合、網路環境建設和應用軟體,建造一個現代化的水量水質監控與調度管理平台,高效監控管理寶貴的東江水資源。監控中心可以通過視頻監控平台和軟件,即時掌握監督流域水資源保護及利用情況,作出適當調度。議員們對監控系統相當感興趣,與講解的官員作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動。

專用管道 清污分流 

我們第二天考察的東莞橋頭鎮太園泵站,建於1998年,設計出水量及水壓分別為每秒100立方米(即每年31億5千3百萬立方)及11米。我們獲安排參觀東江水輸港的取水口、泵站等,並聽取當地官員講解東深供水工程的概況、輸港東江水系統的運作等。根據官員解說,東深供水改造工程最重要的部分,便是興建全長約59公里的專用輸水管道,起點為太園泵站,以深圳水庫為終點,當中包括約22公里的輸水隧道及約37公里的專用輸水管道,形成一個由泵站、渡槽、隧洞、水庫和專用涵管組成的「封閉式」供水系統,實現清污分流,把東江原水由太園泵站取水點直接輸送往深圳水庫,以維持供港東江水的優良水質。有關專用輸水管道設計的年供水量為24億立方米,其中供港供水量部分每年最高可達11億立方米,其餘按分配額供沿線各城鎮使用,可見香港所佔的用水量絕對不少。

監察水質 交換數據

東江水水質是議員和公眾關注的議題。其實廣東省當局已進行了一系列加強保護東江水的工程,包括遷移供港東江水的取水口,以抽取更佳水質的江水;啟用位於深圳水庫內的生物硝化站,以提升東江原水進入深圳水庫前的水質;利用「封閉式」專用輸水管道把東江水從太園泵站直接輸送至深圳水庫;東江支流流域的調污和污水截排工程;在深圳水庫周邊設立閉路電視監察系統,加強對突發水質事故的控制;運行「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系統」,對東江流域水資源進行即時監控等。經過今次考察,相信議員對內地部門有關水質保護工作會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日常24小時密切監測東江水水質時,如發現水質有異常變化,水務署會即時加強相關的水質監測,調控下游各濾水廠的食水處理程序,並馬上聯絡粵方有關單位了解原因。此外,廣東省和香港會定期交換東江水水質的詳細水質監測數據,由粵方定期提供有關太園泵站(即輸港東江水的取水點)及深圳水庫的詳細水質監測結果予水務署。水務署亦會定期提供香港接收的東江水水質監測數據予粵方。其實,所有原水包括東江水和本地水塘收集的雨水,都會輸送到水務署的濾水廠進行食水處理。所有濾水廠均設有在綫水質監測系統,監測進入濾水廠的原水水質,以全天候保障供水安全。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今次東江考察行程圓滿結束,實有賴發展局和水務署同事聯同廣東省政府各單位,包括水利廳、環保廳、港澳辦等連月來緊密的溝通商議,好讓立法會議員聆聽到有關廣東省當局就供港東江水水質所採取的措施,實地了解東江供水系統的運作,親身觀察東江水水質,以及直接與廣東省當局就雙方關注的事項交換意見,以釋除過去一些疑慮。

正所謂「民生無小事」,不論是本地或內地輸港的食水,我們都會做好水質監測的工作,確保市民飲用時安心和放心。我期望議員們日後有更多機會到內地考察,就著不同議題作坦誠交流,以增進彼此的互信和了解。

 

立法會18名議員乘坐觀光船到萬綠湖視察水質。
立法會18名議員乘坐觀光船到萬綠湖視察水質。
多位議員稱讚萬綠湖水質潔淨。
多位議員稱讚萬綠湖水質潔淨。
議員考察惠州市綠道東江右岸水質,並在江前留影。
議員考察惠州市綠道東江右岸水質,並在江前留影。
議員們十分用心聆聽內地官員講解東江水輸港情況。
議員們十分用心聆聽內地官員講解東江水輸港情況。
訪問團到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中心了解情況。
訪問團到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中心了解情況。
中心內設有視頻監控平台作實時監測。
中心內設有視頻監控平台作實時監測。
議員和內地水利廳、環保廳等單位舉行座談會,議員們就市民關注的議題積極發問。
議員和內地水利廳、環保廳等單位舉行座談會,議員們就市民關注的議題積極發問。
議員到太園泵站參觀東江取水口、泵站。
議員到太園泵站參觀東江取水口、泵站。
廣東省水利廳官員向議員講解太園泵站的情況。
廣東省水利廳官員向議員講解太園泵站的情況。
議員再乘車到深圳水庫生物硝化站,了解如何改善東江水水質。
議員再乘車到深圳水庫生物硝化站,了解如何改善東江水水質。
議員聽取內地官員講解東深供水工程。
議員聽取內地官員講解東深供水工程。
深圳市副秘書長王剛向議員講解。
深圳市副秘書長王剛向議員講解。
東江水經泵站由專用輸送管道運至深圳水庫,再輸水到香港。
東江水經泵站由專用輸送管道運至深圳水庫,再輸水到香港。
議員與內地官員在今次行程中作深入交流。
議員與內地官員在今次行程中作深入交流。
考察活動的資料和照片載於發展局網頁
www.devb.gov.hk/tc/issues_in
_focus/legislative_council_
duty_visit_to_dongjiang_river/
index.html

2017年4月1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