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

我們已完成香港2030研究,並已公布研究的最後報告。為了實踐我們的願景,使香港成為亞洲國際都會,我們透過香港2030研究,訂出具體的規劃目標及方針,再配合全面的規劃策略,落實有關願景。我們的規劃策略會依從三大方向,分別是:

  1. 提供優質生活環境;
  2. 提升經濟競爭力;以及
  3. 加強與內地的聯繫。

該項研究所提出的建議,詳載於在二零零七年十月十日發出有關香港2030的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附件二載有該項研究的資料單張,說明有關的行動綱領。

展開新發展區的規劃及工程研究

我們需要落實新發展區計劃,以應付長遠的人口需求;上文第6段所述的香港2030研究已確認此需要。鑑於由規劃至落實新發展區的工作需要頗長的籌備時間,我們首先會在二零零八年年初就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的「三合一」式新發展區計劃,展開規劃和工程可行性研究,並擬定有關的推行策略。我們繼而會為擬議的洪水橋新發展區展開有關的籌備工作,以便進行同類研究,以確定其發展可行性。

加強與深圳的伙伴關係

我們有需要加強與深圳的伙伴合作關係,特別是在邊境地區的發展方面,以便能在互惠的基礎上求取長遠的利益。我們建議與深圳市政府成立一個高層工作小組,以統籌和督導各項跨界發展計劃,包括落馬洲河套和擬議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工作小組亦會督導其他跨界事宜的進一步研究和規劃工作,例如邊境通道和邊境地區的發展。

加快推展大型項目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列出未來五年需予優先處理的十大基建項目。除了帶頭推展啟德發展計劃、加強與深圳的伙伴合作關係和開拓新發展區外,發展局亦會支援各項運輸基建,並會就西九龍文化區的規劃和發展事宜,與民政事務局及即將成立的西九龍文化區管理局緊密合作。

提升建造業質素

我們致力提升建造業質素,並已取得長足進展。法定的建造業議會已於2007年2月1日成立,有助就策略性事宜謀求共識、向政府傳達業界的需要及期許,以及為政府提供溝通渠道,蒐集所有關乎建造業事宜的意見。至於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以及在2007年9月實施的第一階段禁止條文,則有助解決工資糾紛及僱用非法勞工的問題。

我們會繼續在公共工程合約內推行相應措施,進一步解決工資糾紛及管制多層工程分判問題,包括給予政府權力,把須向總承建商支付的合約款項用以支付工人的欠薪,以及提供電腦化智能咭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