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

返回

"推動基建 保育文物"

二零零七至零八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有關發展局的措施

下載PDF格式之 立法會委員會文件pdf 附件一 pdf附件二 pdf附件三pdf

引言

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七年十月十日發表的二零零七至零八年《施政報告》中,勾劃了他在未來五年的願景和施政方針。施政綱領小冊子,臚列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行的新措施和持續推行的措施,具體說明如何落實有關方針。本文件詳述由發展局推展的各項措施,並闡述有關措施如何配合政府整體的施政方針。

成立發展局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成立發展局的目的,是為了更妥善統籌大型基建項目的推展工作,藉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城市的地位,並製造更多就業機會。為落實有關工作,發展局轄下設有規劃、地政和工務各部門。把相關職能的九個政府部門,撥歸由一個政策局掌管,可確保能及早並有效率地協調和處理有關基建發展的跨部門事宜。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環境局局長及發展局局長已組成了聯絡小組,負責處理跨決策局的事宜,進一步鞏固了推展基建工程的組織架構。此外,當局亦會成立監督小組或督導委員會,由發展局局長親自主持,以密切監察個別大型項目的發展進度。當局已為啟德發展計劃成立了首個監督小組。

此外,發展局亦會負責加強政府的文物保育工作,務求在發展和保育之間取得平衡。我們擬就的文物保育政策及措施,已回應了市民的意願,並會促進公眾積極參與。

發展局的工作主要是為配合「十大建設 繁榮經濟」及「優質城市 優質生活」兩大主題。我們亦會致力加強管治和改善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施政綱領小冊子內有關發展局推展的新措施和持續推行的措施摘述於附件一。這些措施加上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所公布的措施,會成為落實發展局政策方針的綜合方案。各主要項目載於下文各段。

「十大建設 繁榮經濟」主題下的措施

「優質城市 優質生活」主題下的措施

總結

歡迎議員給予意見,我們承諾會與立法會緊密合作,致力在未來五年推展發展局各個優先項目。

發展局
二零零七年十月十一日

這些部門分別是規劃署、地政總署、屋宇署、土地註冊處、建築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機電工程署和水務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