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建造业人力培训

未来数年,香港建造业整体工程量持续增长,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十分殷切,政府建议拨款10亿元,以支持建造业议会(议会)进一步加强建造业的人力培训工作。今次,我特别邀请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讲解政府的建议措施,将如何进一步提升建造业整体的生产力。另外,两位受惠政府培训津贴的年轻人亦会分享他们对建造业前景的看法。

工程量增至每年3,000亿元

政府一直积极投放资源在基建项目上,包括造地、公营房屋、医疗、防洪、交通建设等,以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推动经济增长。刘俊杰表示,政府预计相关开支在未来数年会持续增至每年超过1,000亿元的水平。连同私人市场,在未来,建造业整体工程量预计将增至每年3,000亿元的水平。

措施多管齐下

随着更多工程展开,建造业近年对人力需求殷切,尤其是技术工人。为此,政府建议拨款10亿元,以支持议会进一步加强建造业的人力培训工作,培训更多新血加入建造业及提升现职工友的技术水平。建议的措施主要分为三方面:

第一,就未来人手需求殷切的工种,政府会增加议会培训转职人士成为半熟练技工(即「中工」)课程的学额及津贴,吸引更多新血入行;

第二,增加议会「专才培训计划」及「技术提升课程」的学额及津贴,以协助现职及近期完成培训的「中工」提升技术至熟练技工水平(即「大工」),透过提供晋升阶梯,可以更好吸引和挽留人才;

第三,协助议会加强推广业界的专业技术和发展机会,吸引更多新人加入建造业,特别是年轻人。

可培训约26 800人

刘俊杰说,上述措施可以为建造业培训约20 000名「中工」及6 800名「大工」,加上政府积极支持业界采用先进科技和创新建造技术的政策,将会进一步提升建造业整体的生产力和承载力。

吸引转职人士加入建造业

从建议的措施中,大家都看到,我们会大幅增加培训名额,以满足未来庞大基建工程的人力需求,而转职者是最大新血来源。现于香港建造学院(学院)求学的张子鹏是其中一名转职人士。他大学毕业后曾在酒店的餐饮部工作半年,发觉自己对餐饮业兴趣不大,加上疫情下行业受到影响,令他萌生转行的念头,现时他在学院就读工料测量,并对有关科目产生浓厚兴趣,有志在建造业发展。

有津贴并可当学徒

他说,在学期间无需缴交学费,每月更可获发培训津贴。此外,学院亦与多间大型承建商合办「承建商赞助计划」,让学生可于培训期间获得额外津贴及实习机会,并于毕业后获聘为技术员学徒,逐步成为工料测量专才。他很赞成政府增加拨款,以进一步加强人力培训工作,相信有助吸引新人入行,尤其是转职人士。

建造业新力军

另一位年轻人张颖雄是学院的毕业生。他完成砌砖、批荡及铺瓦的建造文凭后,现已工作半年。他表示,读书时已知道建造业人手需求殷切,加上政府大力投资基建,故建造业的发展空间和就业机会皆很大。他希望政府能够资助学员到工地实习,相信可吸引更多新血入行。

建造业机遇处处

与两位年轻人一样,我们对建造业的前景都非常乐观,尤其是政府未来有《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明日大屿」计划等,建造业的前景将会相当蓬勃,发展机遇处处。我们会继续加强投放资源,培训更多新血加入及提升现职工友的技术水平,让他们可以受惠于基建发展带来的就业及晋升机会。我期望见到更多青年人加入建造业这个大家庭。

争分夺秒增建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

另外,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发展局为了打好这场抗疫战,已觅得多个地点增建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并已全部移交承建商。昨日,我与同事前往其中四个地点,了解工作进展,当中包括青衣市地段200号、元朗潭尾、前新田购物城,以及粉岭马适路旁位处粉岭北新发展区。在工地上,工程人员和前线工友均争分夺秒地施工。

开展项目之快 史无前例

就建设工作,特区政府、中联办和承建商成立了三方联系机制,以进行高层沟通和协调。我们也成立了内地援建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项目的港方专班,由发展局、土木工程拓展署和建筑署的专业人员组成,「专项专人」负责,配合援建团队全速推展项目。我们开展这些应对疫情的建设项目,速度之快,可谓史无前例。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可以逐步战胜疫情。

 
请按上图观看影片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表示,政府建议拨款10亿元,以支持建造业议会(议会)进一步加强建造业的人力培训工作。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表示,政府建议拨款10亿元,以支持建造业议会进一步加强建造业的人力培训工作。
刘俊杰说,政府加强建造业人力培训的措施,并配合支持业界采用先进科技和创新建造技术的政策,将会进一步提升建造业整体的生产力和承载力。
刘俊杰说,政府加强建造业人力培训的措施,并配合支持业界采用先进科技和创新建造技术的政策,将会进一步提升建造业整体的生产力和承载力。
曾于酒店业工作的张子鹏现于香港建造学院求学,希望转职加入建造业。
曾于酒店业工作的张子鹏现于香港建造学院求学,希望转职加入建造业。
张子鹏(前排左一)现正学习工料测量,希望将来成为有关科目的专才,并晋升至项目经理等。
张子鹏(前排左一)现正学习工料测量,希望将来成为有关科目的专才,并晋升至项目经理等。
张颖雄(后排右二)毕业于香港建造学院,并在建造业工作半年,对行业前景非常乐观。
张颖雄(后排右二)毕业于香港建造学院,并在建造业工作半年,对行业前景非常乐观。
张颖雄在香港建造学院修毕砌砖、批荡及铺瓦的建造文凭,期间获发津贴之外,到工地实习时更得到特别津贴。
张颖雄在香港建造学院修毕砌砖、批荡及铺瓦的建造文凭,期间获发津贴之外,到工地实习时更得到特别津贴。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与同事前往多个增建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的地点,了解工作进展。图中地点为青衣市地段200号。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与同事前往多个增建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的地点,了解工作进展。图中地点为青衣市地段200号。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与同事前往多个增建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的地点,了解工作进展。图中地点为青衣市地段200号。

2022年2月2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