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香园围口岸-新口岸、新里程、新机遇

香港回归至今,多项大型基建工程陆续落成启用,除了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亦大大提升香港的长远竞争力,当中包括预计明年年底落成的莲塘/香园围口岸——香港和深圳之间的第七个陆路口岸。在此,让我向大家介绍这个全新口岸的工程进度,以及将来对社会带来的效益。

过境口岸与时俱进

现时,我们前往深圳东部及广东东部,需要使用现有的文锦渡或沙头角口岸,所有跨境交通须取道香港与深圳两地繁忙的道路,才能接上高速公路网络前往目的地,严重影响人流及车流的过关速度,并且加重了新界东北区域的交通负荷。因此,我们在新界东北规划了新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以分流沙头角及文锦渡口岸的跨境交通,并新建连接路,将新口岸直接连接现有的粉岭公路,避开北区一带繁忙的道路。

项目自2013年4月开展以来,工程团队和承建商一直在各工地全速施工,包括贯通粉岭公路与莲塘/香园围新口岸之间的连接路多个路段,以及口岸的旅检大楼等,以尽力争取口岸工程于明年完工。今年3月,我们已成功贯通了龙山隧道的南行线钻挖段,而长山隧道本月亦举行贯通典礼,标志着工程踏进新里程。

任何一项基建工程都会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不会低估当中的难度。工程团队早于口岸设计阶段,已考虑施工对社会及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包括尽量减少征收私人土地,以及避免连接路走线进入郊野公园及林地等保育范围。因此连接路其中有5.7公里选定以「隧道形式」,在龙山及长山之下通过,这是工程人员经过细心评估后的安排。

改善交通流量

龙山隧道为莲塘/香园围新口岸连接路的主要路段,是一条「双程双线」分隔的主干道,连接沙头角交汇处及粉岭公路交汇处,全长4.8公里,是全港最长的陆路行车隧道,比大老山隧道还要长0.85公里。龙山隧道落成后将可大大改善北区交通,纾缓沙头角及打鼓岭一带的道路繁忙状况,有助北区的长远发展。

此外,随着莲塘/香园围新口岸的连接路落成,北区现有的道路网络交通也可望得到改善。连接路将设有4个交汇处,方便附近居民出入。将来沙头角及打鼓岭的居民亦可使用连接路,接驳粉岭公路往来上水、大埔、九龙。现时车辆由粉岭九龙坑驶往沙头角莱洞及香园围,平均需时约15至30分钟,将来经连接路驶往上述地点,分别只需约4至8分钟,时间大大缩短。

「人车直达」便利过境

莲塘/香园围口岸更会是香港首个「人车直达」的陆路口岸,预计口岸落成后,每天可处理旅客30,000人次及车辆17,850架次。口岸旅检大楼的底下两层,除了设有一个公共运输交汇处外,还加设私家车上/落客停车处及公众停车场。届时,旅客可利用私家车或连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接抵达旅检大楼过境,可谓非常方便。

口岸周边开闢新工业邨

政府已于莲塘/香园围口岸以南选定一幅约56公顷的用地,发展科学园及工业邨。有关规划既可发挥边境位置的发展潜力,以促进新界北的经济发展,亦可在区内增加就业机会,改善全港就业机会分布不均的情况。香港科技园公司已委聘顾问公司进行前期研究,探讨发展此幅土地作科学园及工业邨的可行性,预计会在2017年下半年完成报告。政府与香港科学园公司将根据研究结果考虑项目的未来路向,包括项目的详细设计、建筑成本、时间表、业界谘询事宜等。

香港有今天的成就,各项基建设施均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发展局将一如以往努力推展具成本效益的基建工程。

我期待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顺利如期完成,为市民提供多一个便捷及舒适的过境选择,改善新界东北区域的交通,推动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市民早日分享成果。

资料分享:

交通新命脉 (2017年5月28日)
http://sc.news.gov.hk/TuniS/www.news.gov.hk/tc/categories/infrastructure/html/2017/05/20170525_182344.shtml
 
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龙山隧道南行线钻挖段正式贯通 (2017年3月1日)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03/01/P2017030100284.htm?fontSize=1

 

莲塘/香园围口岸之间的连接路粉岭公路交汇处工程。
莲塘/香园围口岸之间的连接路粉岭公路交汇处工程。
莲塘/香园围口岸之间的连接路粉岭公路交汇处工程。
莲塘/香园围口岸之间的连接路粉岭公路交汇处工程。
莲塘/香园围口岸之间的连接路高架桥A工程及长山隧道南端入口。
莲塘/香园围口岸之间的连接路高架桥A工程及长山隧道南端入口。
长山隧道南端入口及通风大楼工程。
长山隧道南端入口及通风大楼工程。
长山隧道于本月举行了贯通典礼,标志着工程踏进新里程。
长山隧道于本月举行了贯通典礼,标志着工程踏进新里程。
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龙山隧道南行线钻挖段贯通典礼于三月一日在工程位于粉岭流水响的工地举行。
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龙山隧道南行线钻挖段贯通典礼于三月一日在工程位于粉岭流水响的工地举行。

2017年7月1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