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海滨 缔造活力城市

政府致力把香港缔造为更宜居的城市,为了让市民可在共融的环境下,无拘无束地享受海滨空间,我们会继续推动海滨发展,其中一个主要发展方向是把「海滨共享空间」的开放式管理模式推展到更多海滨用地。

现时维港两岸海滨全长约73公里,当中35公里因涉及天然海岸线、私人土地或货柜码头用途等而暂时难以贯通,其余38公里已划作海滨长廊用途,其中约25公里现已开通供市民使用。

我们期望今年内把海滨长廊再延长约一公里至26公里,并于2028年将维港的海滨长廊全面开通至34公里。东区走廊下之行人板道在2025年全面完成后,港岛北岸的海滨长廊将可由坚尼地城驳通至筲箕湾。

「期间限定」元素广受市民欢迎

发展局和海滨事务委员会将一如以往继续支持本地创作精神,夥拍更多本地艺术家为各个「海滨共享空间」场地设计「期间限定」的装置。今夏,海滨两岸6大主题区已换上新装,包括化身成烟花盛会的炮台山「东岸公园主题区」、以森林之舞为题的坚尼地城「卑路乍湾海滨长廊」,以及变作陆上水舞间的「荃湾海滨长廊」。接下来,我会介绍多位海滨装置艺术家如何为这些海滨场地加入特别设计元素,务求做到「段段有特色、处处有惊喜」,令市民每次到访都有新体验。

晚间亮灯如置身「烟花节」

在炮台山海滨的「东岸公园主题区」自开放以来深受市民欢迎,建筑师黄鋈晖近日获邀为该处再添色彩。他把转瞬即逝的烟花变成立体装置,其日间造型如蒲公英,晚间亮灯后,变得璀璨夺目,令人有置身「烟花节」的感觉。装置亦加添本地特色,例如「维港冰室」的霓虹灯牌、以红白蓝胶袋颜色制作的灯球、富怀旧特色的地贴等。他表示,难得年轻设计师能够参与设计这些公共空间,而令他最开心是看到自己的作品受到市民欢迎。

缤纷装置具香港特色

坚尼地城的卑路乍湾海滨长廊,增设了多个缤纷的活动装置,包括「波萝油妹妹」的滑梯、氹氹转杯、摇摇板、「Messy Desk」的游乐设施等,当中更有「波萝油妹妹」与「Messy Desk」首次联乘的作品「森林吉普车」,相当受欢迎。「波萝油妹妹」创作者谭诗慧表示,对获邀参与海滨创作感到很雀跃。未参与这项目前,她已很喜欢来到海滨散步,如今看到许多一家大小在自己设计的装置穿梭拍照和玩耍,令她感到很满足和高兴。

荃湾西海滨变身水上嘉年华

另外,本地着名卡通人物「癫当」继续在荃湾西海滨陪伴大家,并在场内举行「水上嘉年华」,最特别的是场内新增多个装上车轮的水泡装置,让家长和小朋友可一起玩乐。「癫当」创作者陈宇峰表示,创作「癫当」猫的原意是希望疗癒都市人的心灵,今次希望继续透过色彩鲜艳的立体装置,带给都市人快乐。

持续推动海滨发展

发展局和海滨事务委员会一直积极推动海滨发展,采用「先驳通,再优化」及「海滨共享空间」的理念,落实多个海滨项目和措施,为市民提供更佳的海滨体验。今年内将会落成的重点项目包括铜锣湾的「活力避风塘主题区」以及湾仔区的「水上运动及康乐主题区(第三期) 」,前者将维园道附近的海滨长廊优化,并会引进新的「海岸堤阶」,将公众和水体的距离拉近,预计在今年九月开放;而后者将首次引入岸上及海上餐饮设施,为巿民带来更丰富的体验,亦会提供更多户外桌椅、遮阳、洗手间和冲身设施,更全面支援水上及康乐活动,预计于今年年底开放。

另外,随着东铁线过海段的落成,前身为沙田及中环线(沙中线)工程的部分工地将发展成「水上运动及康乐主题区(第四期)」。发展局正与港铁公司商讨,透过「退役列车保‧传先导计划」,将已退役的东铁线翻新列车(又名 「乌蝇头」列车)的部分车卡在海滨重置,工程预计明年底至2024年初完成。我希望可以透过可持续发展的概念,除了公开展览列车外,更为列车重新注入活力,营造不一样的「海滨共享空间」。至于邻近会展站旁的前沙中线工地,发展局将以短期租约形式将用地发展成「湾仔海滨活动空间」,配合湾仔已开放的海滨场地,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为市民提供更多选择。

我们会继续聆听市民的意见、透过民、商、官协作,以创新思维和公众参与模式,为市民提供更长和更有活力的海滨。

 
请按上图观看影片
建筑师黄鋈晖在炮台山海滨「东岸公园主题区」制作以花火为主题的立体装置,其日间造型如蒲公英。
建筑师黄鋈晖在炮台山海滨「东岸公园主题区」制作以花火为主题的立体装置,其日间造型如蒲公英。
以花火为主题的艺术装置亮灯后,变得璀璨夺目,令人有置身「烟花节」的感觉。以花火为主题的艺术装置亮灯后,变得璀璨夺目,令人有置身「烟花节」的感觉。
以花火为主题的艺术装置亮灯后,变得璀璨夺目,令人有置身「烟花节」的感觉。
「东岸公园主题区」的艺术装置加添本地特色,包括「维港冰室」的霓虹灯牌、以红白蓝胶袋颜色制作的灯球等。「东岸公园主题区」的艺术装置加添本地特色,包括「维港冰室」的霓虹灯牌、以红白蓝胶袋颜色制作的灯球等。「东岸公园主题区」的艺术装置加添本地特色,包括「维港冰室」的霓虹灯牌、以红白蓝胶袋颜色制作的灯球等。
「东岸公园主题区」的艺术装置加添本地特色,包括「维港冰室」的霓虹灯牌、以红白蓝胶袋颜色制作的灯球等。
「波萝油妹妹」创作者谭诗慧表示,对获邀参与海滨创作感到很雀跃,如今看到许多一家大小在装置中拍照和玩耍,她感到很满足和高兴。
「波萝油妹妹」创作者谭诗慧表示,对获邀参与海滨创作感到很雀跃,如今看到许多一家大小在装置中拍照和玩耍,她感到很满足和高兴。
坚尼地城的卑路乍湾海滨长廊设有多个活动装置,包括「波萝油妹妹」的滑梯、氹氹转杯、摇摇板,以及「Messy Desk」的游乐设施。坚尼地城的卑路乍湾海滨长廊设有多个活动装置,包括「波萝油妹妹」的滑梯、氹氹转杯、摇摇板,以及「Messy Desk」的游乐设施。坚尼地城的卑路乍湾海滨长廊设有多个活动装置,包括「波萝油妹妹」的滑梯、氹氹转杯、摇摇板,以及「Messy Desk」的游乐设施。坚尼地城的卑路乍湾海滨长廊设有多个活动装置,包括「波萝油妹妹」的滑梯、氹氹转杯、摇摇板,以及「Messy Desk」的游乐设施。
坚尼地城的卑路乍湾海滨长廊设有多个活动装置,包括「波萝油妹妹」的滑梯、氹氹转杯、摇摇板,以及「Messy Desk」的游乐设施。
卑路乍湾海滨长廊有「波萝油妹妹」与「Messy Desk」首次联乘的作品「森林吉普车」。
卑路乍湾海滨长廊有「波萝油妹妹」与「Messy Desk」首次联乘的作品「森林吉普车」。
「癫当」创作者陈宇峰在荃湾西海滨制作「癫当」猫装置,希望带给都市人快乐。
「癫当」创作者陈宇峰在荃湾西海滨制作「癫当」猫装置,希望带给都市人快乐。
图示在荃湾西海滨举行的「水上嘉年华」,场内有多个「癫当」装置。图示在荃湾西海滨举行的「水上嘉年华」,场内有多个「癫当」装置。图示在荃湾西海滨举行的「水上嘉年华」,场内有多个「癫当」装置。图示在荃湾西海滨举行的「水上嘉年华」,场内有多个「癫当」装置。
图示在荃湾西海滨举行的「水上嘉年华」,场内有多个「癫当」装置。
荃湾西海滨新增多个装上车轮的水泡装置,让家长和小朋友可一起玩乐。荃湾西海滨新增多个装上车轮的水泡装置,让家长和小朋友可一起玩乐。
荃湾西海滨新增多个装上车轮的水泡装置,让家长和小朋友可一起玩乐。
图为湾仔「水上运动及康乐主题区(第三期)」构想图。该主题区将首次引入岸上及海上餐饮设施,为巿民带来更丰富的体验。
图为湾仔「水上运动及康乐主题区(第三期)」构想图。该主题区将首次引入岸上及海上餐饮设施,为巿民带来更丰富的体验。
图为湾仔「水上运动及康乐主题区(第四期)」构想图。已退役的东铁线中期翻新列车(又名 「乌蝇头」列车)的部份车卡将在海滨重置。
图为湾仔「水上运动及康乐主题区(第四期)」构想图。已退役的东铁线中期翻新列车(又名 「乌蝇头」列车)的部分车卡将在海滨重置。
图为铜锣湾「活力避风塘主题区」构想图。该主题区会引进新的「海岸堤阶」,把公众和水体的距离拉近。
图为铜锣湾「活力避风塘主题区」构想图。该主题区会引进新的「海岸堤阶」,把公众和水体的距离拉近。

2022年8月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