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和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和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主席林筱魯今日(六月四日)在古諮會公開會議後,就檢討歷史建築保育政策的公眾諮詢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多謝大家今天抽空到來旁聽古諮會的會議。行政長官於二○一三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我們有需要檢討保育私人歷史建築的政策。檢討主要針對私人歷史建築的保護,範圍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第一是公共資源動用的程度和方式,就這方面制訂更具體的機制和準則;第二是研究是否需要透過城市規劃,以加強保育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第三是探討成立文物保育基金能否加強保育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以及在香港設立有關基金的可行性。

古諮會是發展局推行文物保育工作上的重要夥伴,因此去年二月我邀請了古諮會協助進行是次政策檢討。

為了這次政策檢討,古諮會主席和各委員在過去一年除了恆常工作外,還投放了大量的時間和精神,協助我們檢討現行的文物保育政策,他們先後約見了立法會議員、區議會的正、副主席、專業團體、關注團體、私人歷史建築物的業主、商會,以及學者等很多不同的持份者,對有關的課題進行深入的討論;此外,亦舉辦了一系列公眾教育活動,包括透過短片、展覽和講座等,目的是希望諮詢文件推出後,能引起公眾的注意和討論。

我知道古諮會今天稍後會公布這份文件,並會展開為期兩個月的諮詢。

在這裏,我再衷心感謝古諮會主席和各委員在這工作上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亦希望透過這次政策檢討,讓市民可更深入明白我們現時在保育工作上所遇到的挑戰,並提出大家對文物保育的看法。大家的意見將會有助我們檢討和探討如何優化現行歷史建築的保育工作。多謝大家。

古諮會主席:各位,去年初當古諮會接受古物事務監督(發展局局長)的邀請,協助政府就文物保育政策進行諮詢時,我們欣然接受這項任務。我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就諮詢策略、整體政策和很多技術細節方面,分組進行了深入討論。在討論過程中,我們很清楚這個課題是相當複雜的,即使委員對這課題有一定的認識,也需要從不同的意見和不同的角度去看。正因為我們面對這樣複雜的議題,我們在去年底已預見,需要為諮詢做一些熱身工作。因此從今年年初開始,我們進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巡迴展覽、工作坊和不同的講座,這些工作仍在進行中,目的是希望在這份諮詢文件出台之前,先讓公眾對這複雜的保育議題有更加深入的掌握和認識。

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進行剛才提到的一些熱身工作,也會透過一些宣傳短片和我們的網頁,讓大家可以更充分掌握這個諮詢文件的具體內容和背後的一些情況。在未來兩個月,我們除了推出這份諮詢文件之外,亦會舉辦公眾論壇、焦點小組的討論和電話問卷調查,透過這幾方面幫助我們掌握市民大眾的意見。

古物和古蹟保育本身一定牽涉很多困難和爭議,我們不會低估這些爭議。在這份諮詢文件中,我們聚焦去探討,包括現有機制、政策和資源的使用,也包括公眾參與和認知方面,究竟公眾的態度是怎樣,這些是我們的主題。這不代表我們會排除這些主題以外的任何意見,但我們希望公眾能夠盡量聚焦在這些議題討論,令我們在諮詢期完結時,就將來的政策發展,可以向政府提交一個更加有效益的結論,讓政府參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