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復綠色中環 - 中區政府合署新面貌(附短片)

發展局與規劃署今日(九月十七日)就中區政府合署的新面貌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活動。

中區政府合署建築群為2009-10年《施政報告》公布「保育中環」的八個保育項目之一,倡議獲公眾廣泛支持。

有關保育計劃主要會保留相連的中座和東座大樓,待現時的使用者於二○一一年年底遷往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後,轉作律政司的辦公室。西座大樓於一九五九年落成,為一單棟建築物,歷史價值和建築特色較低,會拆卸作商業發展,並提供土地在中區這一帶建造一個新的花園,供市民享用。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擬議計劃有四個特點:加強中環的綠化環境、改善行人連繫、保育現有文物區和確保建築設計與四周的發展共融。我們現就建議諮詢公眾意見,以準備展開有關修訂中區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工作。」

她補充說:「在四個特點中,加強綠化為其中最重要的部分。」

以回復中區綠化空間為目的,拆卸西座大樓後,將闢建總面積6,800平方米的公眾休憩用地,這包括發展商在西端5,720平方米發展用地內提供的公眾休憩空間,以及東端的政府土地,面積與皇后像廣場面積相若。

發言人指出,闢建公眾休憩用地,可讓中區政府合署回復到中座、東座和西座三幢大樓仍未興建時的舊貌,並把綠化範圍由香港禮賓府向下伸延至炮台里和雪廠街。所有現存的古樹名木,包括中座中庭的紫檀樹,均予以保留。

擬在發展用地西端興建的商業大廈總樓面面積為42,000平方米,高度限制為主水平基準以上150米,樓高約32層。

發言人說:「新建的商業大廈低層會採用全綠化外牆和平台的設計概念,可以舒緩皇后大道中和雪廠街這個交通繁忙的路口視覺上的壓迫感。」

她補充說:「公眾休憩用地和背靠的翠綠山丘將有助優化附近古蹟和歷史地標的環境。」

行人可由皇后大道中經炮台里或新建的商業大廈直達公眾休憩用地。一條新建連接嘉軒廣場的園景行人天橋,將與中環現有的行人天橋網絡連接。

新建的商業大廈會從雪廠街往後移,以便進行道路擴闊工程,並提供較大的行人通道空間。

發言人說:「我們相信擬議計劃能平衡保育與發展,是負責任的方案,既回應了市場對中區商廈持續的需求,同時顧及公眾對優質城市環境的需要。」

當局將在美利道多層停車場大廈的規劃及基礎設施展覽館舉行展覽會,介紹西座大樓用地擬議計劃詳情,展出包括模型及設計圖等。

發展局及規劃署隨後會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及中西區區議會。

市民亦可於發展局和規劃署的網頁瀏覽展覽會詳情和擬議計劃內容(網址分別為https://www.devb.gov.hk/https://www.pland.gov.hk/)。

市民可於二○一○年十一月三十日或之前,把意見以郵寄(地址: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5樓)、傳真(傳真號碼:2577 3075)或電郵(sdpd@pland.gov.hk)送交規劃署的特別職務組。



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7分

網上廣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