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水管爆裂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本港發生多宗水管爆裂事故,對路面交通及市民造成嚴重影響和不便。水務署曾表示,正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處理有關問題,包括透過檢漏積極防止水管爆裂、進行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計劃)以更換老化水管,以及實施水壓管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二年,水務署每年接獲各區的食水管和鹹水管爆裂報告分別有多少宗;署方在接報後截斷爆裂喉管的水源所需的平均時間及最長時間分別為何;有多少條水管在爆裂時已納入計劃並正待更換或修復;

(二)計劃自二零零零年推出至今,分別有多少條水管的更換及修復工程已完成、進行中及有待進行;

(三)由現在至二零一五年,將會在計劃下更換及修復的水管集中在哪些地區,以及水管的總長度為何;

(四)在加強水管測漏方面,水務署在哪些地點的水管分段安裝了具無線傳輸數據功能的噪音紀錄儀,以及就收集所得的數據進行歸納及分析的結果為何;有否評估該項措施能否達到預期的效果;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五)當局實施了哪些具體措施,以透過水壓管理處理水管爆裂及滲漏的問題,以及推行該等措施的進展及成效為何;及

(六)政府會否推出新措施,以防止和處理水管爆裂及滲漏;若會,措施的具體內容、涉及的人手及費用為何?

答覆:

主席:

本港的輸水系統規模龐大而複雜,山丘地形令供水水壓偏高,若遇上泥土移動和外在因素,已老化的供水網絡會有機會出現爆裂的情況。我們非常明白水管爆裂對市民帶來不便,亦會對交通造成影響。水務署會多管齊下積極處理有關問題,包括透過檢漏鑑定有機會爆裂的水管,進行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以及實施水壓管理。有關工作已見成效,水管爆裂的宗數由二零零零至零一年高峰期的每年約2500宗,下降至二零一二年的約260宗。水務署在二零零零年推出的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至今已完成約三分之二,預計整個計劃將於二零一五年完成。水務署現正籌劃二零一五年後下一階段的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

就問題的六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零一零,二零一一及二零一二年,水務署分別每年接獲670,370及259宗來自各區的食水管和鹹水管爆裂個案。詳細分區數字列於附件一。接獲水管爆裂報告後截斷爆裂喉管的水源的平均時間及最長時間分別約為1.7小時(註:二零一零,二零一一及二零一二年水務署接獲爆喉報告後截斷爆裂喉管的水源所需的平均時間分別約為1.6,2.2及1.4小時。)及5.6小時。該最長時間關閉水掣的個案於二零一一年三月一日在跑馬地發生,由於牽涉非常複雜的供水網絡,水務署需關閉22個水掣,包括連接爆裂水管的多條支喉的水掣,才能展開維修水管工作。而水務署就接獲水管爆裂報告後關閉水掣至可展開維修水管所需時間的服務承諾及平均成績見附件二。

在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二年的水管爆裂個案所涉及的水管中,約78%已被納入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中,但在更換及修復工程進行前爆裂。然而,水務署會定期檢討有待進行更換及修復水管的情況,如有需要,會考慮提升較高爆裂風險水管的更換或復修次序,為有關水管優先進行更換及修復工程。

(二)水務署自二零零零年推出更換及修復約3000公里的老化水管計劃至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完成約66.5%的水管,已批出的水管更換及修復工程合約約佔整個計劃的94%,而有待批出的水管工程約佔6%。

(三)至於在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下約1000公里尚未完成的水管,其位置分布全港,較多位於中西區、灣仔、東區、油尖旺和九龍城等區。

(四)水務署在主要繁忙路段而仍待更換及修復的關鍵水管上,例如干諾道中、龍翔道及屯門公路等,安裝了具無線傳輸數據功能的噪聲紀錄儀。收集到的數據經分析後有助偵察水管漏水及預防爆裂。在二零一二年內透過偵測而確定了約120個水管滲漏點,使維修工作能適時進行及避免水管爆裂,有關措施成效理想。

(五)在全港17個主要食水供應區,水務署已經完成12個區的水壓管理研究。其餘五個現正進行研究,預計於二零一四年中完成。水務署正在七個已完成研究的供應區內進行設置水壓管理系統工程,工程包括建造地下井及安裝減壓閥和流量計。另外為五個已完成研究的供應區的水壓管理系統工程進行詳細設計。截至二零一二年十二月,水務署已在該七個供應區內完成涉及約300公里食水管的水壓管理工程,比較未進行有關工程前,估計每年可減少因水管爆裂及滲漏而流失的食水量約500萬立方米。

(六)除了上述提及防止和處理水管爆裂及滲漏的措施,水務署一直以來不斷探索世界各地有關技術的最新發展,藉此進一步減少水管爆裂和滲漏。水務署於二零一一年,試驗了新的「Sahara」技術和精靈球「Smartball」技術,將閉路電視鏡頭及聲音感應器等儀器,放進運作中帶壓水管檢測漏水情況。試驗證明該等技術能有效地找出滲漏點,但目前成本昂貴。水務署會繼續在世界各地尋找其他相類的技術,以便一旦採用此技術作為常規的測漏技術時,能透過競爭性投標,降低成本。此外,水務署已購買新的噪聲相關儀「AquaScan TM」,該儀器能更有效地應用於非金屬水管及大直徑水管的測漏工作,加強水務署的測漏能力,防止爆喉事件。

除使用新的水管測漏技術,水務署繼二零一二年四月開展首份採用與測漏成績掛條款的偵測滲漏合約後,已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開展另一份同類形式的合約,以鼓勵承辦商更積極及準確地測定漏點。水務署會繼續研究新的技術和措施,以防止和處理水管爆裂及滲漏。現時所有措施,均以現有人手及資源應付,但水務署會不時檢討增加人手及資源的需要。

附件: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