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塘/香園圍口岸-新口岸、新里程、新機遇

香港回歸至今,多項大型基建工程陸續落成啟用,除了促進經濟發展,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亦大大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當中包括預計明年年底落成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香港和深圳之間的第七個陸路口岸。在此,讓我向大家介紹這個全新口岸的工程進度,以及將來對社會帶來的效益。

過境口岸與時俱進

現時,我們前往深圳東部及廣東東部,需要使用現有的文錦渡或沙頭角口岸,所有跨境交通須取道香港與深圳兩地繁忙的道路,才能接上高速公路網絡前往目的地,嚴重影響人流及車流的過關速度,並且加重了新界東北區域的交通負荷。因此,我們在新界東北規劃了新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以分流沙頭角及文錦渡口岸的跨境交通,並新建連接路,將新口岸直接連接現有的粉嶺公路,避開北區一帶繁忙的道路。

項目自2013年4月開展以來,工程團隊和承建商一直在各工地全速施工,包括貫通粉嶺公路與蓮塘/香園圍新口岸之間的連接路多個路段,以及口岸的旅檢大樓等,以盡力爭取口岸工程於明年完工。今年3月,我們已成功貫通了龍山隧道的南行線鑽挖段,而長山隧道本月亦舉行貫通典禮,標誌着工程踏進新里程。

任何一項基建工程都會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我們不會低估當中的難度。工程團隊早於口岸設計階段,已考慮施工對社會及環境所帶來的影響,包括盡量減少徵收私人土地,以及避免連接路走線進入郊野公園及林地等保育範圍。因此連接路其中有5.7公里選定以「隧道形式」,在龍山及長山之下通過,這是工程人員經過細心評估後的安排。

改善交通流量

龍山隧道為蓮塘/香園圍新口岸連接路的主要路段,是一條「雙程雙線」分隔的主幹道,連接沙頭角交匯處及粉嶺公路交匯處,全長4.8公里,是全港最長的陸路行車隧道,比大老山隧道還要長0.85公里。龍山隧道落成後將可大大改善北區交通,紓緩沙頭角及打鼓嶺一帶的道路繁忙狀況,有助北區的長遠發展。

此外,隨着蓮塘/香園圍新口岸的連接路落成,北區現有的道路網絡交通也可望得到改善。連接路將設有4個交匯處,方便附近居民出入。將來沙頭角及打鼓嶺的居民亦可使用連接路,接駁粉嶺公路往來上水、大埔、九龍。現時車輛由粉嶺九龍坑駛往沙頭角萊洞及香園圍,平均需時約15至30分鐘,將來經連接路駛往上述地點,分別只需約4至8分鐘,時間大大縮短。

「人車直達」便利過境

蓮塘/香園圍口岸更會是香港首個「人車直達」的陸路口岸,預計口岸落成後,每天可處理旅客30,000人次及車輛17,850架次。口岸旅檢大樓的底下兩層,除了設有一個公共運輸交匯處外,還加設私家車上/落客停車處及公眾停車場。屆時,旅客可利用私家車或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接抵達旅檢大樓過境,可謂非常方便。

口岸周邊開闢新工業邨

政府已於蓮塘/香園圍口岸以南選定一幅約56公頃的用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邨。有關規劃既可發揮邊境位置的發展潛力,以促進新界北的經濟發展,亦可在區內增加就業機會,改善全港就業機會分布不均的情況。香港科技園公司已委聘顧問公司進行前期研究,探討發展此幅土地作科學園及工業邨的可行性,預計會在2017年下半年完成報告。政府與香港科學園公司將根據研究結果考慮項目的未來路向,包括項目的詳細設計、建築成本、時間表、業界諮詢事宜等。

香港有今天的成就,各項基建設施均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影響,發展局將一如以往努力推展具成本效益的基建工程。

我期待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順利如期完成,為市民提供多一個便捷及舒適的過境選擇,改善新界東北區域的交通,推動經濟發展,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讓市民早日分享成果。

資料分享:

交通新命脈 (2017年5月28日)
http://www.news.gov.hk/tc/categories/
infrastructure/html/2017/05/
20170525_182344.shtml

 
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龍山隧道南行線鑽挖段正式貫通 (2017年3月1日)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
201703/01/P2017030100284.htm

 

蓮塘/香園圍口岸之間的連接路粉嶺公路交匯處工程。
蓮塘/香園圍口岸之間的連接路粉嶺公路交匯處工程。
蓮塘/香園圍口岸之間的連接路粉嶺公路交匯處工程。
蓮塘/香園圍口岸之間的連接路粉嶺公路交匯處工程。
蓮塘/香園圍口岸之間的連接路高架橋A工程及長山隧道南端入口。
蓮塘/香園圍口岸之間的連接路高架橋A工程及長山隧道南端入口。
長山隧道南端入口及通風大樓工程。
長山隧道南端入口及通風大樓工程。
長山隧道於本月舉行了貫通典禮,標誌着工程踏進新里程。
長山隧道於本月舉行了貫通典禮,標誌着工程踏進新里程。
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龍山隧道南行線鑽挖段貫通典禮於三月一日在工程位於粉嶺流水響的工地舉行。
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龍山隧道南行線鑽挖段貫通典禮於三月一日在工程位於粉嶺流水響的工地舉行。

2017年7月1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