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歡迎辭

歡迎瀏覽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網頁。

香港的陸地面積、山巒環抱的地勢、維多利亞港,以及四周的水域,均是我們城市的珍貴資產。面對瞬息萬變的全球競爭環境及急速的區域發展步伐,要將這些有限資源物盡其用,以應付社會各種各樣的需求,無疑是一大挑戰。我們需持續為香港的現代化城市發展注入動力,為市民提供優質的生活空間及工作環境,並促進香港的競爭優勢在全球及區域內持續發展。

香港的城市發展必須有效應對社會的需要,同時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為配合社會需要及提升香港作為亞洲具競爭優勢國際都會的地位,政府會繼續適時投放資源,以發展新基建和改善現有設施。政府亦致力通過有效的土地用途規劃、市區重建、環境綠化及文物保育,優化本港的生活環境。發展局是負責為本港城市發展倡導上述工作綱領的政策局。我們的工作大致包括兩個主要範疇:規劃、土地及樓宇發展,以及基建發展。

規劃、土地及樓宇發展

發展局規劃地政科負責土地用途規劃、土地供應和發展、土地行政、土地註冊、市區更新及樓宇安全等方面的政策。我們的目標是通過策略性土地用途規劃、適時供應和開發土地、高效率的土地行政及註冊架構、嚴格的樓宇安全制度,以及多方協力推展市區更新工作,促進香港發展。

《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闡述政府的願景:提升香港集約式高密度城市的宜居度,俾能在未來數十年繼續可持續發展。通過全港策略規劃及地區為本的土地用途規劃,我們致力優化對土地及基建發展的投資和使用;同時亦致力通過既定的規劃機制,提供足夠的土地和空間,應付香港社會的房屋、社區及經濟發展需要。在過程中,我們會秉持優良的規劃原則,繼續提升市民的生活環境、確保土地及其他資源用得其所、在發展與保育之間取得最佳平衡,以及為我們的子孫後代保留美好的自然環境及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目前,香港的已建設區(包括市區及新市鎮)僅佔全港土地面積的25%,即使《香港2030+》的構思得以全面落實,已建設區的比例只是提升至約30%,而餘下土地之中,絕大部分位於郊野公園及其他自然保育區內。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正是香港達至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有效而高效率的土地行政及樓宇管制,不但有助善用土地和空間,以及有效調配和運用基建設施,亦可確保市民在安全及宜居的建設環境中生活和工作。未來數十年,香港社會將要面對本港人口和樓宇急速「雙老化」的問題,在此情況下,穩健的市區更新策略,對更新市區面貌更形重要。

基建發展

發展局工務科負責制定各項工務政策,並統籌和監察工務計劃的推展工作。工務科亦負責多個範疇的政策事宜,包括在維多利亞港以外填海、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以增加土地供應、發展大嶼山、把九龍東(包括觀塘和九龍灣前工業區及啟德發展區)轉型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以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建造業安全、斜坡安全、升降機與自動梯安全、供水、防洪、承建商及顧問的管理,以及專業服務的推廣、建造業人力資源及建造業工人註冊。

本局亦為政府各部門提供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的政策指引,並負責處理政府的文物保育工作,致力在發展與保育之間取得平衡,確保所有發展項目都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各歷史建築都得到適當保育,讓我們這一代和子孫後代均可享用。

發展局轄下有建築署、屋宇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機電工程署、地政總署、規劃署、水務署和土地註冊處。

本網頁載有詳盡的資訊,介紹本局的政策、措施、組織架構和最新消息。希望大家能夠從本網頁獲得有用的資料,並歡迎提出建議和發表意見。

發展局局長
甯漢豪

Faceboook   YouTube

甯漢豪 發展局局長
甯漢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