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七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就二○一七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今天我向大家介紹一下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七年一月至三月,政府的賣地計劃和這季度內私人住宅土地供應情況。
 
二○一七年一月至三月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四季度,來自政府賣地、鐵路物業項目及市區重建局的項目,總共可提供的住宅單位約3 610個。政府會以招標形式出售兩幅土地,一幅位於沙田,另一幅位於啟德。
 
此外,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會就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招標,約有1 600個單位。另外一個是黃竹坑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約有800個單位,換句話說,港鐵公司在來季招標的兩個項目加起來估計合共可提供約2 450個單位。大家可能注意到,黃竹坑項目原本在今個季度,即十二月份招標,但因南港島綫在十二月二十八日才通車,因此招標延遲兩、三個星期。
 
在市區重建局方面,來季有一個在中環的項目招標,提供約115個單位。
 
就此,我想補充四點:
 
(一)表面看來,第四季度的土地供應量—3 610個單位—好像較以往季度少,這並非因為我們不夠住宅用地推售,亦不是因為政府要減少私人住宅土地供應,而是我們考慮到今個財政年度首三季度土地供應已達15 000多個單位,因此以我們的掌握,在下一個季度,我們的土地供應即使是3 610個單位,加起來已較全年目標18 000個單位超出1 400多個;
 
(二)剛才所說,過去三個季度、鐵路項目、市建局重建項目、政府賣地及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已合共超過15 850個單位。理論上,如果我們要達標,下一個季度只需要幾個不同來源提供約2 100個單位便可。
 
(三)在未來三個月內,我們估計仍有一些私人重建項目的供應,我會在明年二月份公布下一個年度全年賣地計劃時,向大家更新具體數字。
 
(四)今年賣地表內未推售的餘下土地,我們會滾存至下一個年度。大家可能會問,為甚麼不推售多些用地。正如我剛才所說,主要原因是全年目標是18 000個單位,而我們下一個季度有3 610個單位,加起來已達19 000多個單位,已超出目標百份之八。我們認為要讓市場明白政府每年宣布供應目標是多少,我們便按這個目標供應,讓市場有信心,明白,第一,這個目標是確定的,第二,是政府能夠達標。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
 
接下來,我想跟大家扼述二○一六至一七整個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情況。
 
賣地計劃
 
大家可能會記得,今年二月公布年度賣地計劃時,我們說今年賣地計劃內有29幅用地,可提供19 200個單位。其後在今年六月,我加入一幅屯門用地,總共變成有30幅,可提供19 500多個單位。
 
計及在下一季度推售的兩幅用地,我們全年推售21幅用地,可供興建約13 300個住宅單位。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最高的供應數字。
 
其他土地供應來源
 
其他土地來源方面,截至今年十一月,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可提供約2 420個單位。
 
鐵路項目方面,大家知道何文田站上蓋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早前已成功招標,項目提供約1 000個單位,下一季度招標的有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及黃竹坑站上蓋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三個項目加起來提供約3 450個單位。
 
市區重建局方面,今年六月及十月成功批出大角咀及深水埗各一個項目。在下一季度,位於中環的一個項目將招標,提供110多個單位。全年來說,三個項目加起來可提供約310個單位。
 
由剛才的數字看來,大家可能會留意到,今年來自港鐵公司的鐵路項目和市區重建局的項目較過往兩年來自這兩個來源的供應大幅減少。曾有評論者因「一鐵一局」的土地供應減少,質疑政府的土地供應達標能力。我可以跟大家說,現在事實證明,這些質疑都是比較片面的。事實上,以鐵路項目為例,隨着鐵路和相關其他設施的興建進度,這些項目所供應的土地難免按年時多時少,而這些完全在我們的掌握之中。我們有信心、亦有能力可以透過調節政府賣地,確保私人住宅用地供應持續、穩定和達標。
 
綜合上述各個來源,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住宅土地供應量約19 460個單位,較全年目標18 000個超出1 460個,即是約百分之八。我藉這個機會衷心多謝發展局和其他相關部門同事在過去四年半,一直以來很齊心、努力,很多謝他們。此外,我亦想藉這個機會多謝行政長官在過往四年半裏,大力支持我們發展局的工作。
 
為了讓大家放心,知道政府不乏私人住宅用地的供應,我不妨在此先透露,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即下一個財政年度,第一季的土地供應肯定會超過5 000個單位。至於具體詳情,我會在二○一七年二月公布年度賣地計劃時,再向大家交代。
 
商業/商貿/工業用地供應
 
商業/商貿/工業用地方面,我們在來季會推出三幅商業/商貿用地,分別位於中環、長沙灣及啟德,三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270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此外,我們亦會在今個季度加入一幅位於葵涌的工業用地,這幅工業用地亦會在未來一季招標,該用地可提供約17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
 
總結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已售及即將招標的商業/商貿用地共七幅,合共可提供約502 900平方米樓面面積,相當於十九座前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的規模。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的最高數字。事實上,今年的商業/商貿土地供應的樓面面積多於過往四年的總和。同時,我們在今年度招標售出及即將招標的有兩幅工業用地,總樓面面積約52 000平方米。
 
季中加推用地
 
一如以往,在未來一季,我們仍然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亦會按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在有需要時,隨時加入用地推售。
 
總結
 
最後,我向大家重申,發展局和相關部門同事會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堅定不移地做好土地供應的工作,並密切留意市場情況,確保私人住宅樓宇的土地供應持續、穩定和達標,多謝大家。

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