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一七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公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七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說:「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四季度,來自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區重建局項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合共可供興建約3,610個單位。」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四季度,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兩幅分別位於沙田和啟德的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1,040個單位。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計劃招標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約1,650個單位)及黃竹坑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約800個單位),估計合共可提供約2,450個單位。港鐵公司原本計劃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三季度招標黃竹坑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但因應南港島綫在十二月二十八日才通車,該項目略為延至二○一七年一月招標,並納入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四季度的供應。

市區重建局計劃招標中環卑利街╱嘉咸街項目,估計可提供約116個單位。

陳茂波總結本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今年二月公布的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共有29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19,200個單位。其後在六月,政府公布把一幅屯門用地(約320個單位)加入本年度賣地計劃。經調整後,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共有30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19,520個單位。

陳茂波說:「計及在下一季度招標的兩幅用地,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全年已售及將售共21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13,280個單位。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政府推售住宅用地可興建單位數量最多的年度。」陳茂波表示,政府會把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餘下可供出售的用地滾存至下一財政年度賣地計劃。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方面,港鐵公司剛成功招標何文田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約1,000個單位)。計及將在下一季度招標的錦上路站及黃竹坑站物業發展項目,三個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合共可提供約3,450個單位。

另一方面,市區重建局在今年六月及十月成功批出大角咀杉樹街/橡樹街及深水埗九龍道/僑蔭街項目,合共可提供約195個單位。計及將在下一季度招標的中環卑利街╱嘉咸街項目,三個項目合共可提供約310個單位。

截至二○一六年十一月底,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合共可提供約2,420個單位。

陳茂波說:「綜合上述各個來源,按現時情況估計,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約19,460個單位,超過18,000個單位供應目標約8%。我衷心感謝發展局和各相關部門同事齊心努力,亦感謝行政長官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持。」

陳茂波補充,下一季度來自政府賣地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雖然少於前幾個季度,但並非表示可售的住宅用地不足或政府縮減土地供應,而是避免超出供應目標過多,影響政府定下的年度供應目標的可信性和確定性。事實上,計及下一季度的3,610個單位後,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比年度供應目標18,000個單位多1,460個單位。陳茂波進一步透露,下一財政年度第一季度透過不同來源向市場供應的私人房屋土地可供興建的單位將超過5,000個,詳情會在二○一七年二月公布。

商業用地方面,政府會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四季度推售三幅分別位於中環、長沙灣及啟德的商業用地,合共可提供約270,000平方米樓面面積,以滿足市場對優質商業用地的需求,促進香港經濟發展。

此外,政府亦會將一幅位於葵涌的工業用地納入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並在下一季度推售。該用地可提供約17,000平方米樓面面積。
 
總結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已售及將售的商業/商貿用地共七幅,合共可提供約502,900平方米樓面面積。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政府推售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樓面面積最多的年度,亦多於過去四個財政年度(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售出的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樓面面積的總和。此外,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已售及將售的兩幅工業用地,合共可提供約52,000平方米樓面面積。

陳茂波總結說:「一如以往,政府會視乎市場情況及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按需要在第四季度中途公布加推其他用地。我們會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密切留意市場情況,確保土地供應持續、穩定和達標,以回應社會對私人房屋用地和經濟用地的需求。」

擬在二○一七年一月至三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地政總署將於個別土地招標前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詳細安排。

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