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一六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

政府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公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六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四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赤柱、屯門、何文田和沙田,合共可供興建約1,550個單位。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計劃在同一季度招標出售日出康城第十期項目,估計可提供約1,100個單位。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四季度,來自政府賣地和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合共可供興建約2,650個單位。」

陳茂波在扼述本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時指出,今年二月政府公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時表示,因應長遠房屋策略以480,000個單位作為二○一五至一六至二○二四至二五的十年期總房屋供應目標(其中私人房屋佔四成),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目標是提供可供興建約19,000個單位的私人房屋土地。

二○一五年二月公布的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包含29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16,000個單位。今年六月,政府公布把兩幅住宅用地加入本年度賣地計劃。經調整後,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共有31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18,600個單位。

陳茂波說:「本財政年度首二季度已售出八幅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的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5,020個單位。今年九月,我公布第三季度賣地計劃推售四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2,850個單位。在十二月初,政府公布在第三季度賣地計劃加推兩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960個單位。鑑於一幅位於大埔荔枝山正在招標的住宅用地涉及司法覆核及臨時強制令的訴訟而押後截標,另外兩幅在同一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大埔露輝路用地的招標時間將稍後確定。此外,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二季度招標的一幅青衣住宅用地未能成功招標。因此,在預測本財政年度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時,我沒有計算該三幅用地。計及將在下一季度招標的四幅用地,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全年已售及將售的住宅用地共16幅,合共可供興建約9,720個單位。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政府推售住宅用地可興建單位第二高的年度。」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按計劃落實,進展良好。港鐵公司在今年六月及十月成功招標出售日出康城第七期(約1,250個單位)及第八期(約1,430個單位)項目。港鐵公司日出康城第九期項目(約1,780個單位)剛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截標。此外,政府的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約1,880個單位)在今年八月成功招標。計及將在下一季度招標的日出康城第十期項目,五個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合共可提供約7,440個單位。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項目方面,市建局經檢討後,決定維持將馬頭圍道/春田街項目作私人房屋發展。政府因此會將該項目納入本財政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內。市建局在今年七月、九月和十二月成功批出馬頭角北帝街╱新山道項目、筲箕灣西灣河街項目及深水埗海壇街項目的合作發展合約,合共可提供約350個單位。市建局正就馬頭角九龍城道╱上鄉道發展項目(約216個單位)的合作發展招標,將於二○一六年一月十二日截標。上述五個項目估計合共可提供約1,060個單位,與過去十來年市建局項目的平均每年可供興建單位數量相若。

截至二○一五年十一月,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合共可提供約2,070個單位。

陳茂波說:「綜合上述各個來源,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可供興建約20,300個單位,超過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即19,000個單位)。這充分反映了各部門努力的成果、政府應對市場變化和挑戰的靈活性,以及持續和穩定地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

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餘下時間,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可提供的單位數目或會再有增加。政府會在二○一六年公布季度賣地計劃時,更新有關數字。

商業用地供應方面,政府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四季度招標出售一幅位於葵涌的商貿用地,可提供約5,400平方米樓面面積,以回應市場對這類用地的需求。

回顧本財政年度首三季度,已售的商貿用地共有兩幅,分別位於沙田及元朗,共可提供約62,400平方米樓面面積。

除賣地外,政府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增加商業樓面供應。政府產業署正招標出售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的政府物業,可提供約26,400平方米樓面面積。

陳茂波說:「為了可以更靈活地應對不同情況和挑戰,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並視乎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按需要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四季度中途公布加推其他用地,以確保土地供應達標。我們會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確保土地供應持續和穩定,以回應社會對私人房屋、商業及商貿用地的需求。」

擬在二○一六年一月至三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地政總署將於個別土地招標前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詳細安排。

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6分

12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