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加強監管私人樓宇維修及保養工程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監管私人樓宇維修及保養工程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謝謝偉銓議員提出議案,以及五位議員提出修正案。我亦非常感謝剛才一共二十五位議員的發言,就如何加強樓宇的管理、維修和保養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可見這個議題實在是社會非常關注的重點,政府必須正視和積極處理。

不少議員提出有關樓宇管理方面的意見,其中陳克勤議員、謝偉銓議員、王國興議員和多位其他議員均建議積極協助舊樓業主組織法團或委聘管理公司,解決樓宇管理及維修問題。政府十分同意有關建議。現時,業主可透過「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就成立法團取得3,000元的資助。而正如我早前提及,民政事務總署為關愛基金推行「舊樓業主立案法團津貼計劃」,為舊樓法團提供津貼,以促進良好的大廈管理,並藉以鼓勵更多「三無大廈」組成業主立案法團。民政事務總署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

至於王國興議員建議增聘地區聯絡主任和協助「三無大廈」的業主的意見,我會轉達予民政事務總署。

主席,陳克勤議員的修正案建議設立舊樓管理專員,而湯家驊議員和李卓人議員則提出一些有關業主舉行大會、通過決議,以至委任代表等事宜的建議。這些建議均涉及修訂《建築物管理條例》。多位議員發言時,亦就這個修訂提出不少意見,正如我在較早前的發言所提及,民政事務總署早前已成立了檢討委員會,就該條例進行全面檢討。考慮過檢討委員會的建議後,民政事務總署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曾就多項立法和行政措施的建議進行公眾諮詢,期望有助回應市民近年關注的主要事項。民政事務總署正在整理公眾諮詢期內所收到的意見。我會將議員的意見轉交民政事務總署,他們稍後會就《建築物管理條例》檢討工作向立法會作出進展匯報。

我留意到陳克勤議員、湯家驊議員、梁家傑議員、陳志全議員及多位議員提出成立「樓宇事務審裁處」的意見,以解決現時處理樓宇管理相關糾紛及減少訴訟所需的時間及費用。民政事務總署考慮有關建議後,認為無論在司法制度內或外設置「樓宇事務審裁處」,均未必能有效解決大廈管理糾紛的問題,原因如下:

(一)大廈管理和維修的糾紛往往涉及較大金額,如果安排在法律框架下設置「樓宇事務審裁處」,並參考小額錢債審裁處等機構的做法,不容許訴訟雙方聘請律師代表,未必能符合相稱性原則,並有可能牽涉憲制和人權的問題,而現有的法院體制架構亦會因而變得複雜。

(二)由於涉訟各方需要有足夠機會提出證據和作出陳述,因此由「樓宇事務審裁處」審理案件的時間也未必會較土地審裁處現行安排為短。

(三)物業管理個案往往牽涉複雜的法律和擁有權事宜。即使個案只涉及小額款項,但若牽涉公用部分的擁有權,亦可能非常複雜,而且這些個案的處理方法或會相應影響其他個案。故此,很難找出簡單的個案交由「樓宇事務審裁處」解決。再者,如果市民對審裁處的判決感到不滿,他們可向上級法院提出上訴。由於大廈管理問題通常較為複雜,民政事務總署估計上訴個案會非常多,因此可能並不能夠達到提高效率和節省資源的效果。

其實,除了法律途徑外,民政事務總署鼓勵爭議雙方透過調解來處理爭議。在開場發言時,我亦已提到民政事務總署今年三月起與香港調解會和香港和解中心合作,推出「義務調解服務試驗計劃」,由專業調解員協助處理大廈管理糾紛,促進雙方達成和解協議,既省時又便宜,同時亦希望可保持和睦的鄰里關係。民政事務總署會留意有關試驗計劃的成效。至於梁美芬議員建議參考外國一些做法,我也會向民政事務總署轉達。

我較早前提及,政府有多項措施,要求、鼓勵及協助業主維修和保養樓宇。我相信議員理解政府在這方面所作的努力。我理解謝偉銓議員關注,在樓宇維修保養工程增加的同時,如何確保相關的工程服務的質素。就此,謝偉銓議員、湯家驊議員、胡志偉議員及多位議員建議成立「樓宇維修工程監管局」,監管樓宇維修和保養工程的服務提供者,以及制訂相關服務標準及指引。

有關建議涉及多方面的考慮,包括相關立法程序所需的時間、監管局的開支徵收會否令工程成本上升、監管局如何能夠有效調查顧問公司和承建商涉嫌的不當行為等,需要仔細研究。我們亦一直與提出建議的專業學會溝通,探討其他可行的做法。

我們認為現時最有效協助業主的方法,是由市建局等相關的機構或專業團體為業主提供專業諮詢及支援服務,這亦與陳克勤議員、胡志偉議員和李慧琼議員剛才的發言一致。事實上,現時的「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除提供財政支援外,亦會為樓宇提供獨立第三者的專業意見,以協助業主進行維修保養工程。市建局亦會資助法團聘請專業顧問及認可人士,統籌及監督樓宇的維修保養工程。他們也會委聘獨立顧問為參加計劃的大廈提供專業維修保養意見及評估所涉及維修保養項目的市場價格,供業主參考。另一方面,民政事務總署去年四月與香港測量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和香港建築師學會三個專業學會合作,推出為期一年的「『顧問易』大廈維修諮詢服務計劃」試驗計劃,由專業學會會員組成的專家小組,義務為有意進行大型樓宇維修的法團,就招標聘任工程顧問,提供專業意見,當中包括草擬招標和合約文件、分析標書等。據我所知,香港測量師學會最近亦會公布一個招標文件的範本供市民參考,由於不少參與計劃的法團仍在籌劃大廈維修工程,民政事務總署取得三個專業學會的支持,計劃將延長一年至明年三月,繼續為參與計劃的法團提供服務,以及讓更多合資格的法團受惠。此外,民政事務總署會為法團舉辦專題講座,深入講解如何聘任工程顧問和認可人士。這種提供專業意見的服務,我們認為更切合業主的需要。

至於湯家驊議員和謝偉銓議員所提有關設立維修工作註冊制度的建議,我們認為現時根據《建築物條例》規定下的資格註冊已能夠達到目的。屋宇署分別備存有資格執行有關法定職務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岩土工程師、註冊檢驗人員、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註冊專門承建商及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名冊。申請列入名冊的人士必須熟悉《建築物條例》及具備相關的資格及經驗,並且勝任有關工作。在一般情況下,樓宇維修工程是屬於小型工程,業主可以從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名冊中選取合適的承建商為樓宇進行維修。現行的承建商註冊制度已能確保列入名冊的人士具備相關的資格及經驗。

剛才不少議員提出對部分維修工程懷疑出現圍標及貪污情況的關注。政府十分關注涉及樓宇維修工程的罪行,各相關部門包括廉政公署、警方和民政事務總署會緊密配合,透過宣傳教育、優化程序、加強對法團和業主的支援,以及主動調查和執法等積極行動,多方面防止不法之徒藉維修保養工程進行非法勾當。其中,廉政公署於二○一三年十二月中推出了新版的《樓宇維修實務指南》,提供有效的防貪建議、注意事項清單和文件範本,供法團和業主參考,並分別在港島、九龍及新界區為業主、法團及相關組織舉辦地區研討會,向參加者講解有關樓宇維修的貪污舞弊風險及如何加強監控以防止貪污舞弊情況發生。廉署今年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如探訪、講座和研討會,加強法團對反貪法例和防貪措施的認識。在執法方面,廉署和警方會積極跟進和調查所有投訴和舉報個案。事實上,我留意到最近傳媒亦有報道廉署近日對懷疑貪污圍標案件採取拘捕行動。我想藉此機會呼籲市民,如在進行大廈維修期間發現有人從事違法活動,請即時向執法當局舉報。

此外,二○一二年通過的《競爭條例》明確訂明業務實體不得訂立或執行,目的或效果是妨礙、限制或扭曲在香港的競爭的協議。因此,業務實體之間的圍標協議有可能違反法例。政府、競爭事務委員會及司法機構現正為條例的全面實施作準備工作,政府當局會在所有籌備工作完成後,將條例全面生效。另一方面,競爭事務委員會注意到公眾對樓宇維修保養工程市場涉嫌圍標個案的關注,已展開相關的市場研究,以增加對有關市場內競爭環境的了解。待條例全面生效後,委員會如有合理理由懷疑有違反競爭行為發生,將會就相關個案進行調查。

我非常明白議員的關注,知道圍標問題對業主造成的困擾和壓力。作為政府,我們對這些情況的出現當然深惡痛絕,我會向民政事務局轉達各位議員剛才所表達的意見,我亦會檢視在發展局的範疇下可以提供甚麼協助,包括李慧琼議員和陳恆鑌議員所引述市區重建局在「樓宇更新大行動」中成功試驗的招標程序和做法的資訊。

陳克勤議員、胡志偉議員及多位議員均提議向業主提供有關樓宇維修費用的資訊。需要注意的是,樓宇維修保養工程造價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樓宇設計、樓宇狀況、所需維修項目、選取的用料、施工技術等,工程造價因而可以有很大差異。由政府設立準確、詳盡、全面的資料庫實在有一定的困難,亦涉及複雜的法律及技術問題。不過,我們知道香港大學在今年三月基於「樓宇更新大行動」項目的維修費數據,推出了一個維修費用估算網站。另一方面,市區重建局亦透過資訊性網站「樓宇復修資訊通」分享參加「樓宇更新大行動」的個案,讓有興趣進行樓宇維修工程的業主參考,當中包括維修工程的合約價及其個案的資料。市區重建局在稍後亦會將「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的類似案例同樣上載到這個資訊網站中,供公眾查閱及參考。香港房屋協會亦會在今年內以個案形式上載「樓宇更新大行動」的相關案例至其網頁,讓公眾參考。

陳克勤議員的修正案中建議政府協助有實際困難而未能遵從《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在其樓宇安裝水缸及喉轆等消防設施及裝置的業主。王國興議員和梁志祥議員亦提出相同的關注,就此,消防處和屋宇署理解個別樓宇或會受建築結構或空間所限,以致不能完全遵從有關規定。部門會在不損害基本消防安全的大前提下,以靈活和務實的方式處理每宗個案,例如彈性處理部分規定或考慮接受業主提出的替代方案,或延長遵從消防安全指示的期限。部門亦會與業主、立案法團或其聘請的認可人士會面,解釋消防安全指示內的消防改善工程的要求及協助解決工程上可能遇到的問題。

郭偉强議員的修正案關注到與樓宇維修工程有關的工人職業安全事宜。就此,建造業議會轄下的工地安全委員會已成立專責小組,探討如何透過樓宇設計及為現時樓宇加強預防和保護措施,以提升裝修及維修工作的安全;專責小組成員包括承建商、職業安全健康局、物業管理、工程界專業團體、安全從業員和相關政府部門。而就樓宇外牆進行維修及保養工程,勞工處會繼續加強巡查執法、聚焦處理系統性風險、推出安全認證及資助計劃,以及優化宣傳推廣活動等措施,促進有關工程的工作安全。

剛才麥美娟議員發言時關注到屋宇署巡查執法時是否有足夠的資源,這方面我們會再努力爭取。

至於梁耀忠議員所提地政總署和屋宇署對僭建或違法構築物的執法,我們會繼續推行。

主席,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說,長遠來說,要確保樓宇得到適時維修及保養,必須依賴業主自發配合,方會事半功倍。政府會繼續推行一系列措施,為業主提供支援,並會適時優化各項計劃及措施。我相信透過業主、政府和合作夥伴的同心協力,香港的樓宇管理、維修和保養工作可以做得更好。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