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沙中線考古遺蹟保育方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八日)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考古遺蹟的保育方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這個方案涉及多少開支?

發展局局長:這個方案涉及的開支早前在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的會議上,港鐵公司已經交代了,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亦就與幾個方案相關的財務影響提交了一份文件予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針對J2井的方案,他們初步的測算顯示第一方案牽涉的額外使費是大約一千萬元,這是港鐵公司初步的測算。正如運輸及房屋局所講,稍後工程進行的時候,路政署和運房局都會就實際所需費用把關。上星期古諮會討論後,就着日後重置的方式也有些意見,到時他們會一併考慮和估算。

記者:局長,接納這些方案前,局方有否問過獨立的專家?用幾十億元原址保育那些井和結構是否值得?

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知道社會一直都很關心這個考古發現,由去年十一月開始發現第一個方井之後,其後亦有不同的發現。大家也見到由今年四月,這個考古工作的進展基本上除按月向兩個局長匯報外,亦隨着考古的發現向古物諮詢委員會匯報,他們的委員和立法會議員也到過現場視察,因此大家都很重視這個考古工作和這些可追溯至宋元年代的遺蹟發現。剛才提到所用的錢,可能大家都知道,從以前提供的文件也可以看到,大部分已經用了。在進一步進行這個保育工作的時候,就着這些古蹟的發現,估計大約還要用十億元,這些發現已包括有七個遺蹟作原址保留。把它展示出來,除了讓大家看得到這麼重要的考古發現,我們亦希望通過一些詮釋方案,讓大家了解當時的社會生活情況。

記者:但有否諮詢過一些獨立的專家?

發展局局長:在這個過程中有不同的專家參與。

記者:局長,這個方案是多個方案中最便宜。當局是否向錢看,還是有信心這個方案已是最好的方法?

發展局局長:我們把多個方案羅列出來,正如剛才所說,是把方方面面的考慮鋪陳出來讓社會有個知情的討論。我們鋪陳出來的,除了對財務上的影響,大家會看到從文物保育的價值、工程的風險、對沙中線車站的設計、對沙中線通車時間的影響,全部都羅列出來。之前多番提過,這個J2井曾受到兩次的破壞,保育價值相對於另外兩個比較完整的井沒有那麼高。如果把這個井遷移再重置,在過程中進行拆解,事實上對我們了解當時這些井的構造和建築技術,是有幫助和有好處。大家可能留意到在古諮會上星期開會討論這個議題的時候,各位委員的時間和精神都集中在保育方面,價錢方面的討論其實很少。

記者:局長,有立法會議員和一些團體覺得這個決定比較倉卒,沒有公眾討論,你有何看法?另外,四十一億元方面,港鐵是否會有額外支出,政府有否估計過該四十一億元是否準確,是否有「報大數」的嫌疑?

發展局局長:這個決定我認為一點也不倉卒,因為正如剛才所說,這個考古工作和發現由二○一三年十一月開始,一直向社會公布,由本年四月開始亦有頻密的公布。在過程中,大家也可以看到這些資料,亦有議員、區議員和其他持份者到工地考察,所以整個考古工作和發現大家也知道,對內容亦有一定的掌握。我們今次要做的決定其實只是一個很小的範疇,因為這個保育方案中,遺蹟的發現絕大部分已經原址保留,我們只是就其中兩個來諮詢大家。這兩個要作的決定相對而言是清晰的。而我們亦要明白,在保育這些考古文物和古蹟的同時,我們亦要充分顧慮對沙中線工程的影響,所以我認為今次的決定是合宜的,公眾亦有足夠的資料去做決定。

記者:為何這個已經是最便宜的方案仍然要十億元這樣貴,是否有調節的空間?如果用這個方案,那麼具體通車的時間為何?

發展局局長:使費估算方面,正如運房局早前跟大家講過,是港鐵公司根據不同保育方案的估算,最後要花多少錢,路政署和運房局在稍後階段會進行監督和審批。

記者:當中有4.1億元作為港鐵的監工費是否太高?是否合理?

發展局局長:這是一個預算和交予運房局的測算數字,這個項目政府委託予港鐵時是有合約的,屆時運房局會根據合約仔細審批,會把關的,大家可放心。

記者:為何還要十億元這樣貴?另外想問具體的通車時間?

發展局局長:那十億元不只是指J2井,大家都知道整個考古工作至今有三個階段,往後還會繼續做考古工作,不過那些考古工作不在沙中線土瓜灣站範圍而已。這三個階段不斷有發現,而期間除了大家看到的古蹟外,還有一些文物、陶瓷碎片、古錢等。要將它們整理好,然後陳列出來,當中亦需要時間和金錢。譬如在站內,如何將這些考古發現羅列出來,讓大家除了可以看到外,在過程中怎樣可以把它們詮釋,可以提升它們的教育意義,這方面都需要相當的工作。可以這樣說,目前使費的測算仍是依照港鐵公司的測算。當這些錢要使用時,運房局和路政署的同事會把關和審批。

對於沙中線的通車時間,運房局會在合適的時間跟大家說,在我手上未有這個資料,在運房局那裏可以看到。

記者:局長,你不知道具體的通車時間,但你估計會否再延遲通車?

發展局局長:根據運房局向大家提供的資料,現時的評估是工程大概會滯後十一個月。到目前為止,我們的評估仍是如此,並沒有更新的評估。

記者:拆除J2井工程是否會立即展開?另外你們有何計劃展示重置後的井和結構?

發展局局長:我們做這個決定後,當然會知會運房局和港鐵公司,他們需要做其他配合工程,J2井會用人手拆卸,需要一些時間。重置方面,我們聽到不少古諮會委員表示最好日後在原址重置,但重置的水平高度則有彈性,這方面我們會考慮。就沙中線的考古發現,應如何詮釋和展示,我們稍後到相關的階段時仍需要和大家商量,會諮詢公眾。

記者:現時受影響的工程何時可復工?

發展局局長:今次決定有助港鐵公司和負責考古工作的同事清楚知道考古工作往前應怎麼行,其他相關的工作在這個決定清晰之後便會全速進行。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相關連結:



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3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