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明日全面實施(附圖)

《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將於明日(十二月十七日)全面實施,取代現有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標誌香港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規管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九龍灣零碳天地主持《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啟動典禮時說:「有關條例進入全面運作,進一步提升本港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水平。機電工程署會嚴格執行《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的規定,並持續進行支援樓宇業主和教育公眾的工作。希望大家繼續為香港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出一分力,讓市民大眾乘搭升降機和自動梯時,搭得安心,搭得放心,搭得開心。」

《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將從多方面加強規管本港的升降機和自動梯,包括:

(一)引入升降機及自動梯工程人員註冊制度,讓工人按其資格申請成為註冊升降機/自動梯工程人員,藉此確保他們擁有所需技能;

(二)將升降機/自動梯工程師的註冊要求,提升至具備專業工程師的資格,與其他樓宇安全規管法例的要求看齊;

(三)清楚訂明升降機/自動梯承辦商的註冊要求,並加入註冊續期制度,以確保承辦商持續遵守有關規定;

(四)把部分違例的最高罰款額由一萬元增至二十萬元,使條例更具懲罰及阻嚇效用;

(五)將升降機/自動梯擁有人的責任擴至其他對升降機/自動梯有管理權或控制權的人;以及

(六)引入一系列提高運作效率及執法成效的措施,包括發出設計精巧清晰的「准用證」。在未來一年,「准用證」會陸續取代現有的「安全證書」,展示在升降機/自動梯的顯眼處,方便用者監察。

為了讓公眾及業內人士對《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有更深入的了解,機電工程署自有關條例在今年四月獲通過以來,進行了一系列宣傳活動,包括藉電視短片、電台信息、海報和單張等推廣主要法定規定,以及為公眾及從業員舉行研討會和講座。機電工程署亦發布了《實務守則》和《負責人手冊》,分別為業界和升降機/自動梯的負責人提供指引。

有關《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詳情,請瀏覽機電工程署網頁(www.emsd.gov.hk)。

相關連結:

附件:



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51分

《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明日全面實施 圖片 1 《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明日全面實施 圖片 2 《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明日全面實施 圖片 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