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北京訪問期間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發展局局長:各位大家好,我們今次來北京去了好幾個部委,包括水利部、鐵道部、交通運輸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另外亦去了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也到了港澳辦。我們到各個部委的交流,主要是禮節性的拜訪。他們在其各自領域中,和我們分享工程方面的最新情況,當中自然包括了水利、鐵道、交通和城市工程建設方面。另一方面亦就節能建築方面交流經驗,雙方同意就上述所講的幾個領域日後加強溝通和交流。

在水利部的介紹中,我們知悉對國家來說,水資源非常珍貴和缺乏,節約用水是「十二五」規劃裏的其中一個工作重點。雖然在東江水供應香港方面我們得到保證,供應很穩定,我想同時香港亦要注意節約和善用水資源。我很感謝內地對香港的支持,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CEPA,利便香港業界進入內地建造市場。得到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審批,香港承包商已經有在內地樓房建造巿場裏得到發展。我們和內地在CEPA框架下,以廣東省先行先試的策略,繼續推展CEPA設施的落實。經兩地專業資格互認,香港現在已經有1 500個香港專業人士取得內地的專業資格,其中274個建築師和結構工程師已經通過內地法規考試,他們可根據先行先試的措施,在廣東開始註冊和執業。我們鼓勵他們盡量善用先行先試的政策,盡快在廣東註冊執業及開業。已經進入內地巿場的專業人士和承包商,更可藉此機會探討內地與香港兩方面的企業如何優勢互補,大家攜手合作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爭取更多業務發展空間。

記者:局長到港澳辦跟哪個官員會面,以及談到的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港澳辦跟張曉明副主任見面,主要傾談內容有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他跟我們扼要地講述十八大報告。另一方面,我們亦就其較早前的文章,講述文章內容,因為最近在香港亦有一些討論。其實文章的主要角度是介紹中央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原則下,其實踐的解讀。第三部分則就香港的近況作簡短的意見交流。

記者:局長是否可以說一下是否有提到該文章,大家可能很關注當中所提到的「二十三條」問題,他是否有提出他心目中想何時進行立法工作?

發展局局長:我們完全沒有講到廿三條。

記者:但是那篇文章主要是講廿三條,你們談論該文章,卻沒有講及廿三條?

發展局局長:他講述文章,我們最主要的部分是談十八大的工作報告,不過在他講述十八大報告時簡單地提及過。

記者:你剛才提到第三點中就香港的意見作交流,可否具體說說傾了甚麼?

發展局局長:講到香港的土地緊絀,樓房價格高,亦有講到新一屆政府就香港的未來的前路和經濟發展的角色,一些概念性和簡單的交流,因為我們會面的時間其實不長。

記者:土地供應方面,副主任有否一些特別的見解,或者你有否跟他談到新界東北發展或丁權問題等幾個議題?

發展局局長:就丁權問題,我們沒有談及過。新界東北發展方面,因為在香港引起很多人關注,所以很自然有提及。

記者:內容如何?

發展局局長:大家就計劃的目的和性質方面大家交換意見。

記者:副主任對香港樓價有何意見?

發展局局長:他沒有就此提意見。

記者:他對新界東北發展意見如何?

發展局局長:他提到他注意到在這方面有些討論,亦覺得我們要處理好就新界東北發展,大家提出來方方面面的意見和訴求,就此而已。

記者:就CY(行政長官梁振英)僭建事件,屋宇署入去後再發現其實比他所講的二百呎大,是否有進一步回應?

發展局局長:我亦是在讀剪報時看到而知道這消息。據屋宇署的聲明,他們會就其視察所得的資料而進行分析,亦會與業主所委託的認可人士聯絡,在他們分析研究其視察結果和聯絡完之後,才會確定下一步行動。

記者:會否覺得中間的資訊其實很混亂?

發展局局長:屋宇署發表的聲明中,區載佳署長昨日亦已講述情況,他們按其一貫程序處理這件事。這件事的處理方法,跟他們處理其他涉及高級官員或知名人士的僭建案例其實是一樣的。謝謝大家。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