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活化工業大廈諮詢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會)歡迎政府的創新措施,通過鼓勵重建及整幢改裝,活化現時空置或未能物盡其用的工廈。

在今日(十一月九日)舉行的第二次會議上,委員表示新政策措施有助增加土地樓房的供應,以應付香港的經濟及社會需要。委員得悉,大部分的工廈位處「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內,而重建或改裝後,這些工廈內可進行多種經濟及社會活動,包括高增值經濟活動如六項優勢產業、宗教聚會場所、非牟利機構活動中心及非住宿社會福利設施等。委員亦備悉地政總署將成立專責小組,處理明年四月一日申請期展開時的重建或整幢改裝申請。

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向委員會簡介了香港聖公會(聖公會)建築群的重建計劃。委員認同這個項目可提供更佳的社會服務,推廣文物保育及地區文化藝術。委員得悉,重建計劃有助刺激經濟,創造就業,而重建資金將由聖公會全數支付。這個重建項目是2009—10年施政報告宣布的「保育中環」構思下的八個項目之一。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優化建築設計,締造可持續建築環境》社會參與過程的主要討論課題諮詢了委員。委員認為在考慮有關議題時,需平衡因提供必要和環保設施而寬免總樓面面積,以及公眾對樓宇高度及體積的關注。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預計於2010年中向政府提交報告。



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