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定仕故居及仁敦岡書室列為法定古蹟(附圖)

政府今日(十一月六日)公布,沙頭角蓮麻坑村葉定仕故居及元朗屏山坑頭村仁敦岡書室及其鄰接土地正式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列為法定古蹟,有關公告於今日刊憲。

古物古蹟辦事處將會在葉定仕故居及仁敦岡書室列為法定古蹟後,為兩幢歷史建築物安排全面的修復工程,有關工程費用分別為760萬元和690萬元。修復工程在二○一一年完竣後,兩幢建築物皆會開放予市民參觀。

葉定仕故居約建於一九○八年,外觀仿照孫中山於中山翠亨村的故居興建。葉定仕(一八八二年至一九四三年),又名天發,號廣新,為沙頭角蓮麻坑葉氏第八世祖。他早年到泰國當裁縫學徒,其後成立服裝廠,承包軍服生產工作。

根據泰國中華會館的資料,孫中山於一九○七年成立泰國中華會所(後改名為泰國中華會館),爭取海外華人對革命活動的支持,葉氏為共同發起及創辦人之一,是中華會所開創時期的中堅人物。翌年孫中山赴曼谷設立同盟會,加盟者三十餘人,葉氏為其中之一。後來並受命主持客屬人士的加盟工作。葉定仕在一九三六年偕家人重回蓮麻坑村定居,後於一九四三年逝世。

葉定仕故居主要以青磚及木材建造,屋頂為中式金字瓦頂,外牆飾以吉祥圖案壁畫,糅合中西建築風格。建築物的設計簡約對稱,正立面建有門廊,以方柱支撐上層的陽台,陽台欄杆飾以琉璃花瓶。

仁敦岡書室,又名「燕翼堂」,屬三進兩院式建築,書室的確實建造年份已難確定,但據當地村民相傳,書室是屏山鄧族為紀念十四世祖鄧懷德(號仁所)、十五世祖鄧枝芳(號敦服)及十六世祖鄧鳳(號鳴岡)而建。書室正門的木匾額刻有「同治九年歲次庚午重鐫」,可推斷書室曾於同治九年(一八七○年)進行大規模的修繕。

仁敦岡書室原為培育族中子弟而建,讓族人參加科舉考試以晉身仕途。由於書室經常邀請廣州的學者前來講學,故書室兩側的耳房曾用以招待學者留宿。隨科舉制度的廢除,仁敦岡書室亦演化為向村中孩童提供現代教育的地方,直至一九三○年代才由位於屏山的達德學校所取代。

除教學用途外,書室亦作為鄧族的祠堂,祖先神龕置於中進,供奉了坑頭村鄧族先祖的木主。書室目前仍用作宗族聚會和舉行春秋二祭、婚嫁喜事等傳統儀式及節慶活動的場所。


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5分

位於沙頭角蓮麻坑村的葉定仕故居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列為法定古蹟。 位於元朗屏山坑頭村的仁敦岡書室及其鄰接土地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列為法定古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