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對保護海港協會新聞稿的回應

就保護海港協會(保港會)今日(十一月三日)發出的新聞稿,發展局有以下回應:

保港會在新聞稿中表示政府最近宣布有關中環新海濱的土地用途和建議會引致嚴重交通擠塞,與事實不符。保港會在新聞稿中提供了運輸署2005年就中環填海區內用地可發展樓面面積的假設數據。該等數據是運輸署當年為中環填海區的規劃及中環灣仔繞道進行交通影響評估時所使用。我們須指出,該評估的結論顯示,中環填海區附近的道路網絡將來足以應付新發展項目帶來的額外交通流量。事實上,在我們最新的中環新海濱修訂設計,有關的總樓面面積相比2005年估算的假設數據低約41%,因此比原先的計劃將會帶來更少的影響。

保港會在新聞稿中亦引用了一張「維港的填海計劃」的圖片。該圖片的資料有不少謬誤,例如圖片中指出灣仔二期的填海工程為26公頃,而事實上只有12.7公頃;中環第三期填海工程亦已由38公頃減至18公頃。此外,其他在圖片中出現的填海計劃亦未有刊憲或已失效,而政府亦不會再在維港兩岸進行其他填海工程。

我們明白市民期望有更多的公共空間。我們會在中環新海濱提供約18公頃土地作休憩用地供公眾使用。

在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中,有不少意見表示一、二號用地的發展密度應進一步降低。共建維港委員會的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專責小組亦持有相同的意見。此外,考慮到香港甲級寫字樓以至經濟發展的需要,專責小組務實地建議把一、二號用地所減少的商用總樓面面積遷移至五號用地。這項建議是得到整體專責小組及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支持。政府已接納這項建議。

我們會繼續致力保護、保存及美化海濱,供市民享用,並在市民日益關心的優質空間和有限的商業用地之間求取平衡。



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