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撤銷薄扶林發展限制以便落實保存Jessville大宅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批准局部撤銷薄扶林發展限制以便落實「寓保育於發展」的方案,以保存位於香港薄扶林道128號,慣稱「Jessville」的歷史建築。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九月三十日)表示,該方案已在保育歷史建築與尊重私人業權兩者之間達致平衡。局部撤銷薄扶林發展限制的核淮可落實所需的土地契約修訂,以便推行該「寓保育於發展」方案。

這次是政府繼成功保存法定古蹟景賢里後,第二次在新文物保育政策下,透過適當的經濟誘因成功保存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

發言人說:「雖然我們訂定政策的原意並不是要保存所有三級歷史建築(其定義為「具若干價值,並宜於以某種形式予以保存的建築物;如保存並不可行則可以考慮其他方法」),但當局會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協助私人業主保存這些建築。Jessville的個案凸顯政府保育文物的決心。」

Jessville約建於一九三一年,屬私人住宅,具有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同時揉合裝飾派的藝術特色。古物諮詢委員會把大宅評為三級。

在發展局轄下的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協調下,各政府部門與業主經過磋商後,業主最後建議在「寓保育於發展」計劃下保留Jessville。Jessville會被完全保留並活化作私人住宅的住客會所,而該大宅將至少每周免費向公眾開放一次。

根據城市規劃委員會核准的方案,新發展的地積比率為2.1,較薄扶林分區規劃大綱圖的許可上限3為低。新發展包括兩幢物業,提供共72個單位。

該地段受薄扶林發展限制約束,基於交通運輸的考慮,在行政上對進行土地契約修訂的發展項目施加限制。業主委聘顧問進行交通影響評估,結果顯示該建議產生的交通量可以接受。運輸署已接納業主提交的交通影響評估。



2009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