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本年七月重組後首次會議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八月三十一日)舉行了自本年七月重組後的首次會議。政府就委員會的建議運作模式、委員會與發展機遇辦事處的合作、在發展機遇辦事處成立前由發展局協調的社區項目、以及《市區重建策略檢討》諮詢了委員的意見。

委員會備悉,發展機遇辦事處於七月一日成立,以便利私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的發展項目,而委員會會就該等項目可望帶來的社會利益提出意見或建議。委員同意發展機遇辦事處就處理發展項目所建議的申請資格及披露資料要求,以及委員會與發展機遇辦事處的合作安排。

政府向委員會簡介了三個社區項目,這些項目是在發展機遇辦事處成立前已提交予發展局。委員得悉發展局在規劃、地政及樓宇事宜方面,向項目倡議者提供諮詢及從中協調,從而推動這些發展項目。委員同意發展機遇辦事處繼續提供類似的協助,以便利私營機構及非政府政機構的土地發展項目。發展機遇辦事處表示,會盡早就今後處理的項目,諮詢委員會。

政府就《市區重建策略檢討》公眾參與階段(第二階段)的主要討論課題諮詢了委員。公眾參與階段旨在讓市民更廣泛地參與討論市區更新的課題和方案。 委員詢問香港市區老化是否牽涉任何特別因素,以及有什麼預防措施可以減低市區老化的速度。委員備悉,政府正在《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框架下,就有關議題作出研究,並制訂政策措施推廣建築物維修保養。委員同時指出,政府在制訂各區的市區更新計劃時,應積極諮詢當地居民及持份者。《市區重建策略檢討》公眾參與階段結束後,政府將於2010年初進行第三階段(建立共識)的諮詢。整個檢討預計將於2010年中完成。

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