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瑪利諾達成共識研究保育樹木方案

政府與瑪利諾修院學校管理層達成共識,研究所有關於校園內一棵異葉南洋杉樹可行的保育方案。因此,瑪利諾已決定暫停原訂於七月二十七日移除這棵樹的行動。

來自發展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包括樹木組和古物古蹟辦事處)和建築署的代表今日(七月二十一日)與學校管理層舉行會議,就這課題交換意見。

在會議上政府和瑪利諾均同意保障學生和公眾的安全,以及在不影響該校校舍結構的情況下保育這棵樹。該校已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被列為法定古蹟。

瑪利諾十分重視文物保育,正如古物事務監督去年把學校校舍列為古蹟的事情上,得到校方的合作和支持。校方亦視保育這棵樹差不多為該校的標誌,和它「活的傳統」的一部分。因此,校方在過去數月一直就該樹的健康和穩固情況,尋求不同樹木專家的意見。

瑪利諾女修會地區聯絡人何真理修女說:「我們愛護這棵樹,但我們的首要考慮仍然是它對學生和公眾的威脅。若這棵樹倒塌而造成任何人士傷亡,會涉及道義上和法律上的責任。」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樹木組人員檢驗這棵樹後認為它的情況穩定及健康,並無即時危險。然而,會上雙方認為任何穩固這棵樹的情況的措施時,必須致力減低對公眾的潛在危險。

會上雙方同意政府委聘顧問以提出方案作詳細考慮。顧問在擬備穩固方案時定要顧及學生和公眾的安全,而保育這棵樹時不應破壞校舍的完整性和外觀。其他建議,如把這棵樹移植至開揚的地方供公眾欣賞,和在原址種植同一品種的樹木,亦會屬考慮之列。

政府已承諾為該校提供所需的專業意見和協助,並會作安排密切監察樹木的健康和穩固情況。

這棵樹的管理問題反映當樹木位於人流和車流較高的地方,要在樹木情況和其評估風險程度,以及保障公眾安全這些方面達致共識並不容易。

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在今年六月二十九日公布的報告中,已就這方面的樹木管理問題提出了改善措施及行動。


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