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管理專責小組發表報告

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樹木管理專責小組今日(六月二十九日)發表報告,就制度架構、樹木風險評估新安排、專業知識及培訓、社區參與、公眾教育、處理投訴及資源方面提出建議。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在記者會上公布一系列涵蓋不同範疇的建議,並闡述樹木保育的理念及方法。

唐英年表示香港人均愛樹,也悉心種植及保育樹木,當樹木出現問題,我們會盡力拯救。

但他指出,樹木和其他生物一樣,有自然的生命周期,同樣會經歷生、老、病、死。樹木的生長,既受制於內在因素,也受外在或環境因素影響。當一棵樹對人命或財產構成即時危險,審慎的做法是盡快移除有問題的樹木,消除威脅,因為公眾安全是最重要的。

除了公眾安全外,唐英年表示保育樹木也要考慮以公眾利益為依歸的其他政策因素。例如對有問題的樹木考慮採取何種補救措施時,一方面要考慮樹木的健康情況、樹木的價值、進行補救措施後預計的存活機會或時間,另一方面也要考慮所涉及的費用及工作。

唐英年說﹕「在香港《基本法》訂明須尊重私有財產權,我們要在保育樹木和保護私有財產權之間取得務實的平衡。雖然我們盡力保護樹木,但若不妥善考慮私人業主的意願,便容易引起爭議。」

唐英年表示,是次檢討雖然源於對公眾安全的關注,但專責小組在商議過程中,明白到只靠樹木管理和護養,而不配合政府整體綠化和園境政策,不能解決樹木安全的根本問題。

專責小組的工作方針和提出的建議,建基於上述所闡述的理念。專責小組提出的主要建議如下﹕

制度架構檢討

在制度架構方面,唐英年指過去政府採取「綜合管理方式」,以分配政府土地上植物的保育及護養責任予各有關部門。根據這種安排,樹木保養是使用及管理有關土地或設施的政府部門不可分割的責任。

他說﹕「『綜合管理方式』雖然仍有改善的空間,但大體上行之有效,且符合成本效益。由於全港樹木數目龐大,若由單一政府部門負責管理,既不理想,也不可行。但專責小組認為有需要成立一個中央權威機構及有需要採用全方位及具前瞻性的方法,以更全面和可持續的方式管理樹木。」

為改善不同部門的協調工作,目前負責統籌綠化政策的發展局,將會兼負綠化、園境和樹木管理的整體政策。為此,該局下將增設樹木管理辦事處和綠化及園境辦事處。前者為一個中央統籌中心,確保「綜合管理方式」更有效地推行,並處理部門未能妥善解決的複雜個案;後者負責中央協調綠化和園境工作。

在部門的層面,地政總署將設立新的樹木小組,讓該署在執行樹木管理的職務時,無需徵詢其他部門的專業意見,此外,其他部門所需的資源也會進行評估,以落實專責小組提出的建議。

專責小組也建議成立由本地及海外專家組成的專家小組,就樹木管理、綠化及園境的政策及執行事宜提供專業知識。

唐英年補充﹕「設於發展局下的兩個辦事處和『綜合管理方式』下各執行部門,均會有清楚明確的分工。樹木管理辦事處會全面檢討過去就樹木事宜所頒布的指引,並會訂立清晰的行政機制,讓樹木管理工作能更具成效。」

樹木風險評估的新安排

專責小組建議採用「兩階段」的樹木風險評估安排,以進一步保障公眾安全。參與樹木管理的部門,會先進行「以地點為本」的評估,以確定一旦發生塌樹會嚴重威脅公眾安全的地點。然後,部門會對有問題或重要的樹木進行「以樹木為本」的風險評估,並把資料記綠在特別注重風險角度的新設計表格上。

唐英年說:「透過以上方法,政府可在一段時間內建立樹木資料庫,並有系統及全面地進行監察工作。」

培訓

在培訓方面,目的是加強對管理階層、監督/前線階層的訓練。新設的樹木管理辦事處下將成立培訓委員會,以全面、策略性及可持續方式規劃員工的培訓。該辦事處會與本地的專上教育院校、職業訓練局、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及其他培訓機構聯繫,研究提供更多相關教育及培訓課程的可行性。 

唐英年說:「檢討涵蓋為政府及私營機構人員提供的培訓,從而確保樹木管理業界有專業的工作隊伍。」

法例檢討

專責小組詳細地檢討現時適用於樹木管理的法例及條文,研究及討論是否需要引入樹木法或修訂現行法例。

專責小組認為在政府土地上的樹木,各政府部門會負責推行改善措施,一般不會出現重大問題。至於私人土地上的樹木,專責小組注意到,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中期起,政府已先後在土地契約中加入「樹木保育條款」和「園境條款」。在土地重新發展時,政府可以通過規劃機制或修訂土地契約,就樹木保育加入新規定。

經審慎考慮後,專責小組認為現行機制大致足夠,建議在現階段無須修改法例,而應力落實各項行政措施,改善各方的協調、加強樹木風險評估、提升專業知識水平,及鼓勵公眾參與。政府會在專責小組提出的新改善措施落實後, 因應運作情況,不時進行檢討。

社區參與

社區在協助保育樹木方面,也肩負重任,有鑑於此,專責小組建議加強社區參與和公眾教育。在這方面,區議會和地方社區是政府推行綠化及樹木管理的重要伙伴。

處理投訴

為有效率地處理與樹木有關的投訴,「1823」熱線會作為中央處理站,接收市民對一般樹木管理的投訴,並迅速把投訴轉介有關負責部門、監察個案進度,及向投訴人交代個案的最新進展。

落實措施

專責小組報告發表後,相關決策局和部門會跟進建議。發展局會負責統籌,按既定機制取得所需資源,並且盡快籌備成立樹木管理辦事處和綠化及園境辦事處。

唐英年說:「我們希望與社會人士攜手推動本港的綠化工作,讓全港市民共享安全的綠化環境。」

專責小組的成員包括相關決策局及部門,在過去三個月內研究了本港樹木管理的各項事宜,特別是跟進死因裁判法庭就赤柱致命塌樹事故對樹木管理的公眾安全問題所表示的關注,以及陪審團提出的建議。專責小組的報告全文已上載發展局網頁(www.devb.gov.hk/tc/home
/report_of_the_task_force_on_tree_management.pdf
)供公眾閱覽。



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5分

Windows Media 格式


Real Media 格式

圖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