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致力推行水資源可持續管理(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新加坡表示,香港會致力透過推行節約用水、循環再用及發展其他水資源的管理策略,以保護珍貴的水資源。

林鄭月娥正出席由新加坡政府主辦的第七屆亞太地區基礎設施發展部長級論壇。該論壇由日本在一九九五年發起,目的在為亞太地區的政府部長及高級官員提供獨特的國際平台,讓他們討論區內的基礎設施的發展策略,彼此交流意見及分享經驗。

林鄭月娥在論壇上發表演說,她表示香港一直享用來自廣東省東江穩定而可靠的食水供應,這佔香港原水供應量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最終可獲十一億立方米的供水量,足以應付本地食水需求至二○三○年。

她說﹕「雖然有內地可靠的食水供應,但是香港有義務和責任在節約用水方面為地區出一分力。為達致可持續發展,我們最近制定了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讓香港能應付氣候劇變及低雨量等不確定因素,及強化香港與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夥伴關係,在區內用水需求快速增長的情況下,推動可持續用水。」

在供水基礎設施方面,林鄭月娥指出現正進行的更換和修復水管計劃,將在二○一五年或之前更換和修復現時七千八百公里水管其中約百分之四十。此外,亦會透過在濾水廠採用臭氧化及濾膜技術,及加強自動化程序以提升監管控制。

政府已着手研究利用滲透技術進行海水化淡,並在一些推行海水沖廁並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地區,推出再造水的試驗計劃。政府亦會在一些新的工務工程項目,包括添馬鑑的新政府總部大樓,引入循環再用洗盥污水及雨水的試驗計劃。

林鄭月娥亦向各部長介紹香港的十大基建項目,當中不少項目有助加強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她強調政府致力在發展基建,以及市民對文物保育、優質生活環境及可持續發展的期望之間取得平衡。

論壇今日通過日本將於二○一○年主辦第八屆部長級論壇,而香港則會在二○一一年主辦第九屆論壇。林鄭月娥感謝各部長的支持。

林鄭月娥昨日抵達新加坡後參觀了濱海堤壩。該堤壩橫跨海濱河口,以建立新加坡第十五個蓄水庫──濱海蓄水庫。濱海堤壩是全面防治水浸計劃的一部分,能減低該城市低窪地區的水浸風險,亦是水上娛樂活動的熱門地點。

林鄭月娥今早亦到訪一家私人公司,了解水淨化和液體處理方面的最新科技,她亦在傍晚出席新加坡二○○九國際水資源周開幕典禮。水資源周將配合部長級論壇在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舉行。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麥齊光和水務署署長馬利德亦有出席論壇。   

林鄭月娥將於明日(六月二十三日)返港。

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1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日(六月二十一日)在新加坡參觀濱海堤壩。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右)昨日(六月二十一日)在新加坡參觀濱海堤壩的天台花園。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前排右)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麥齊光(前排左)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新加坡出席第七屆亞太地區基礎設施發展部長級論壇。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左五)今日(六月二十二日)與在新加坡出席第七屆亞太地區基礎設施發展部長級論壇的部長合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