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更新大行動」第一類別樓宇申請訂定優先次序(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九日)聯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主席楊家聲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主席張震遠,主持「樓宇更新大行動」第一類別樓宇抽籤儀式,為約1,100幢第一類別樓宇決定處理申請和向合資格樓宇發放津貼的優先次序。

林鄭月娥在抽籤儀式上表示,「樓宇更新大行動」是一項規模大、效益快的針對性措施,希望於現時建造界失業情況比較嚴重的時候,透過加快本地的屋宇維修開創更多的就業機會。

她指出業主對更新行動的反應相當踴躍,當局一共收到超過1,100宗第一類別樓宇的申請,較原先預算的500幢樓宇名額高出一倍以上。

財政司司長已於五月二十六日公布一系列額外紓困措施,包括為更新行動預留額外10億元,以應付「樓宇更新大行動」資助需求超過原有預算的情況。

發展局將向立法會申請批准額外撥款10億元,以擴大更新行動,協助更多有需要維修的樓宇。預計所有已提交申請的第一類別樓宇,只要它們符合資格,都可以得到資助進行樓宇維修工作。

在撇除所有符合條件的第一類別樓宇及被挑選的第二類別樓宇所需的資助款額後,20億元中仍可能會有未動用的款額,可以資助其他樓宇進行維修。發展局計劃於今年年底邀請合資格樓宇的法團作新一輪第一類別樓宇的申請。

林鄭月娥呼籲目前還未有業主立案法團的業主,應把握未來數個月的時間,盡早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以符合資格提出申請資助維修其樓宇。

由房協和市建局共同成立的「樓宇更新大行動」行動小組會根據今日電腦抽籤所得的樓宇先後次序處理有關申請及核實申領津貼的資格,並視乎在10億元撥款中為第一類別樓宇預留的可用款額,向合資格的第一類別樓宇發出原則上批准通知;預計可首先向約500幢樓宇發出批准,有關法團可開始委聘認可人士統籌有關樓宇維修保養工程,估計工程最快可於今年第三季陸續展開。

有關今日「樓宇更新大行動」第一類別樓宇抽籤的結果,將上載房協(http://www.hkhs.com/)或市建局(http://www.ura.org.hk/)網頁。有關的結果亦會於六月二十二日在星島日報、明報及虎報刊載。


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5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左)今日(六月十九日)在「樓宇更新大行動」第一類別樓宇抽籤儀式上,見證香港房屋協會主席楊家聲(右)和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中)的抽籤過程。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中)今日(六月十九日)主持「樓宇更新大行動」第一類別樓宇抽籤儀式。旁為香港房屋協會主席楊家聲(左)和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