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建造商會「培育人才‧建造未來」約章公告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三日)在香港建造商會「培育人才‧建造未來」約章公告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會長、莊主席、何世柱先生、各建造商會和機電工程商聯會的會員、各位朋友﹕
  
我今日很高興出席由香港建造商會和機電工程商聯會舉辦的「培育人才‧建造未來」的約章公告典禮。正如黃會長剛才說,目前香港面對金融海嘯帶來的巨大衝擊,建造業亦面對很嚴峻的挑戰。今年首季建造業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一點二,就業市場的潛力目前都不是很明朗。在這樣的市場氣氛下,香港建造商會和機電工程商聯會能夠主動肩負起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向建造界相關專業學系的應屆大學畢業生作出訂立入職最低薪酬的承諾,並就此於今日簽訂約章,我感到非常欣慰。這對於穩定本港建造業就業市場的信心,以及繼續培育建造業新血這兩方面,均有着積極的推動作用。我特別欣慰的是,我知道這個行動,亦是響應發展局近日倡議建立本港建造界一個「關懷文化」,因為我和黃會長談過,他都很支持我們做一些關懷的工作。

讓我談談發展局在「畢業生專業訓練計劃」方面的情況,在培育人才方面,發展局每年均會透過「畢業生專業訓練計劃」(Graduate Training Scheme),為建造、工程、園境、測量和城市規劃共十九個專業界別的大學畢業生,提供他們考取相關專業資格所需要的在職培訓機會。過去五年,一共約有六百個專業畢業生完成這項計劃。過去數年,參與我們「畢業生專業訓練計劃」的年青朋友,都受到津貼偏低的困擾。事實上,我上任發展局局長後走訪我們的部門,和一些參與這個計劃的年青工程師和則師會面,他們向我反映,當時沿用了數年的入職薪酬,即一萬一千元,實在比較低。有見及此,發展局於去年八月,即二零零八年招聘這些畢業生進入專業訓練計劃,我們大幅改善了受訓津貼,目前的受訓見習生,於第一年每月可獲得一萬五千零九十元,然後按年逐步遞增至第四年的每月一萬八千零二十元。在本年度一共有二千八百八十名人士申請我們合共一百三十五個見習職位。成功的申請人將於今年十月至十一月陸續開始訓練計劃。這個可能都反映我們已逆轉了過去數年我們不斷流失最好的畢業生予私人市場,在二零零八年之前數年招聘的見習畢業生,平均獲得我們招聘書的百分之七十的畢業生沒來上班,他們都去了你們薪酬較高的見習職位,但恐怕今年會扭轉這個局面了。

政府亦規定承包價值超過五千萬元的政府工務工程合約的承建商,須聘請大學工科畢業生及建造業技術員學徒,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現時約有320名技術員學徒及260名大學工科畢業生按這計劃正參與政府工程項目接受培訓。本年度,我們預計新推行的工程項目可為160名技術員學徒及120名大學工科畢業生提供在職培訓計劃。

此外,機電工程署每年都透過「學徒訓練計劃」,招募技工學徒及技術員學徒。今年度,我們預計這項計劃可提供120個學徒職位,給中三或中五畢業生,或已完成職業訓練局有關行業訓練或同等訓練的人士投考。

除了照顧建造業員工之外,發展局亦非常關心承建商目前面對的困難,因為這關懷文化,應包含建造界的每一個持分者,所以自從去年十一月我和建造商會黃會長會面後,我們已採取一系列的措施。發展局轄下的工務部門已積極落實這些措施,改善承建商的現金流量,以減輕承建商因近期金融海嘯而造成的信貸困難,我現在簡單和大家交代。

(一)現時沒有中期付款安排的工程合約會加入中期付款的條款安排;
(二)當工程保養期已屆滿一半以後,便會視乎實際情況提早發放部分的工程合約保留金(retention money)予承建商,而不需等待至整段保養期完結;
(三)在定期工程合約(term contracts)方面,目前的付款比率低於90%,我們會將付款比率一律調高至90%;
(四)致力就竣工超過三年的工程合約,與承建商儘早結算最終帳目;
(五)對現時使用「里程碑」付款方法的工程合約,與承建商討論並按協議加入條款,讓承建商可提早收取他們就這工程購買建造物料的款項。

自去年年底我們陸續推行上述措施至零九年四月三十日止,一共有343份工程合約受惠於上述的措施,估計涉及由於有了這些措施而可加快發放的工程金額約共14億1千萬元。當中已發放的工程金額約4億8千萬,而餘下約9億3千萬元的工程金額,將會在未來數年按工程進度而陸續發放。發展局會繼續推行這些措施,我們並會在今年下半年檢討成效。

在金融海嘯下,政府亦非常關心中、小型承建商的經營狀況,因此我們亦特別針對性地推出多項措施以改善中、小型承建商的營商狀況。

第一方面,我們會在不減低工作效率或不降低整體成本效益的前提下,盡量分拆合約工程,使中小型承建商有更多承投政府工程的機會。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甄選出76項合共約15億元的中小型工程合約在今個財政年度內推出,相對於上年度(2008/09年度)可供中、小型承建商承投的7億6千萬元合約,總值增加了近一倍。我們會繼續努力適當地分拆更多工程,例如近期我們獲得立法會撥款的市區餘下地區綠化總綱圖的綠化工程及連接新界西北及新界東北之單車徑這兩個工程項目,將可以用分拆的形式供中小型承建商承投。

這一種改善讓工程承建商能承投更多合約的工作,不只局限於工務部門,最近屋宇署為配合總值十億元的「樓宇更新大行動」亦會把定期合約的維修工程分拆,供中小型承建商承投,在現時只有兩個定期合約承建商之外,在未來兩年屋宇署將會額外委聘20個定期合約承建商,參與我剛才提到的「樓宇更新大行動」。

第三項措施是我們已向有關部門及業界代表建議將甲組及乙組認可承建商可承投工務工程的合約價值上限,分別由2千萬及5千萬元提升至3千萬元及7千5百萬元。現時有關諮詢工作已大致完成。根據收集的意見顯示,各部門及業界代表都對新的合約價值上限原則上表示支持,及現正就一些具體細節提供意見。我們將於短期內落實有關提升工程合約價值上限的建議。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繼續大力推動基建工程。我們早前預計於今個立法年度會向立法會申請總值1,000億元的撥款,進行100個工程項目。截至上星期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會議,至今工務小組委員會已批准了這100個項目中的62個項目、1,000億元裡的521億元的項目。我們會爭取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落實其餘總值500億元的項目的撥款申請,其中包括中環灣仔繞道,以及灣仔填海第二期佔300億元的工程。希望我們這個撥款申請工作可得到在座各位的支持。

建造業的未來,實有賴各界一起攜手合作。我相信透過政府、僱主及員工三方面的共同努力,建造業將會不斷進步,為本港的繁榮作出最大的貢獻。發展局會秉承我剛才所說的推動建造業群策群力,所以除了建立關懷文化之外,最近我亦有些新想法,各位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經常有新想法。這新想法是建造界可能還需要另一種文化,就是和諧文化,所以各位對於現在與我們部門的很多爭拗,合約的爭拗,或對於調解、仲裁的相關看法都可隨便提出,我希望在dispute resolution(調解糾紛)方面亦有一些改善措施。

最後,再次多謝今天參與簽署的每一間公司,很高興剛才聽到有接近60間公司於今日簽署約章,共同顯示了你們的企業精神,為我們應屆畢業生提供更加好的就業前景,我亦祝願即將投身建造界的大學畢業生能夠找到適合的工作,再次祝大家工作愉快,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