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西鐵南昌站和元朗站上蓋物業發展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答覆:

問題:

雖然政府已於二○○八年十一月宣布降低西鐵南昌站及元朗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的發展密度,但最近仍有附近居民向本人反映意見,他們認為該等發展項目的發展密度仍然偏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及其項目代理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有否了解目前是否仍有附近居民及關注團體對該等發展項目的經修訂方案持保留或反對意見;若有,詳情為何;

(二)政府及港鐵公司有否計劃與附近居民加強溝通,以了解他們是否普遍支持經修訂方案;及

(三)政府會否重新評估是否可以進一步降低該等發展項目的發展密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西鐵南昌站和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的原來總綱發展藍圖早已分別在二○○四年和二○○五年獲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批准。行政長官在二○○七至○八年《施政報告》中公布,透過有序地檢討相關的城巿規劃大綱圖,適當地減低發展密度,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生活環境,是本屆特區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行政長官同時表示,我們會覆檢南昌站和元朗站已批核的上蓋物業發展項目,以回應當區居民和區議會對項目的發展密度的關注。其後,我們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即這些西鐵上蓋物業發展項目的政府代理人,就南昌站和元朗站項目的設計進行了全面的檢討,認真地考慮了市民的意見,並在善用房屋土地滿足社會需求的前提下,於去年十一月公布了經修訂的方案。

簡單來說,經修訂的南昌站方案會減少兩座高樓,整體樓面總面積因而少了18%,總地積比率由8倍下降至6.6倍,削減了926個住宅單位,佔原來數目的22%。修訂方案亦引入其他樓宇設計的特點,務求改善物業對該區附近的通風和景觀效果。

至於元朗站,修訂的方案亦同樣建議刪除兩座高樓,整體樓面總面積因而少了15%,總地積比率由4.64倍減至3.93倍,削減了456個住宅單位,佔原來數目的21%。

梁議員的提問總的來說是關注到政府就上述兩個發展項目所進行的諮詢及有關項目的最新進展。我現就提問的三個部分綜合答覆如下:

(一)及(二)我們在二○○七年決定覆檢兩個項目的發展規模,正正是因為要回應地區區議會和居民團體早前表示的關注。在修訂計劃公布後,發展局連同港鐵、規劃署及運輸署在二○○九年一月六日出席深水埗區議會會議,向區議員介紹西鐵南昌站物業發展的建議修訂方案。區議會除了表示希望可進一步減低密度外,特別要求修訂方案可把通風通道由兩條增加至三條。因應有關要求,港鐵在會議後進一步修改有關建議修訂方案,而最新的方案將提供三條通風廊。我們亦已於三月十日向深水埗區議會發出信函,詳細交代經修改方案的內容。

深水涉區議會交通及房屋事務委員會在二○○九年四月十六日舉行的會議上再次討論了南昌站項目的「經修改方案」。有些委員贊成南昌站上蓋發展必須考慮與區內環境互相配合,並在諮詢專業意見後,認為有關建設應該加快上馬,善用土地資源,創造就業機會,但亦有些委員表示希望城規會在審議南昌站上蓋發展的規劃申請時,可充分考慮其他建議,包括進一步調低物業高度及密度、修訂部分土地的用途作公共空間或社區設施等。

至於元朗站的發展項目,鄰近元朗站的村民(特別是包括南邊圍、東頭村、蔡屋村、英龍圍、山貝村、黃屋村及大圍村在內所組成的「七村聯席會議」)及新元朗中心居民在修訂方案前後均和我們保持聯絡,表達他們對該發展項目的關注。發展局連同港鐵及規劃署於二○○九年三月十八日出席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執行委員會會議,向委員介紹元朗站發展項目的建議修訂方案並聆聽村民的意見;當日會議亦邀請了「七村聯席會議」的村代表出席。發展局連同港鐵及規劃署繼而於三月二十三日晚上出席了新元朗中心業主立案法團委員會議,向委員介紹建議修訂方案,並聆聽各委員的意見。

隨後在二○○九年四月二十三日的元朗區議會會議上,發展局連同港鐵、規劃署及運輸署向區議員介紹建議修訂方案。區議會於會上要求政府重新審議及檢討元朗站上蓋物業興建的地積比率,再縮減建樓規模,增加綠化地帶及通風空間。

由此可見,政府當局及港鐵已與區議會和地區團體保持密切的溝通,但我們亦須明白,就這項具爭議性的課題,要取得一致的共識並不容易。居住在發展項目鄰近的居民希望樓宇的數目、高度和體積再下降這個訴求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們只能力求在各種客觀限制下,取得一個符合社會最佳利益的平衡。

(三)港鐵已把再修訂至可提供三條通風廊的南昌站上蓋發展的方案提交城規會都會規劃小組委員會考慮,該委員會亦剛於二○○九年五月八日批准該方案,但附帶的條件是港鐵須在建築物的外形和佈局上再作改善,進一步增加座與座之間的距離,並擴闊通風廊。

至於元朗站發展項目,我們現正考慮及檢視村民與居民以及區議會所提出的意見及關注,稍後亦會向元朗區議會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