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署提交鐵閘墮下事件調查報告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五月十八日)表示,關於在五月五日在紅磡社會福利署(社署)恆毅實業及宿舍發生的鐵閘墮下事件,建築署今日已向發展局局長提交了部門的調查報告。

該報告的內容包括有關處理申請維修發生事故鐵閘的過程,事發前曾執行的維修工作及事發後對鐵閘的初步檢查,承建商的工作報告,以及建築署在維修政府建築物等小型工程方面改善措施的建議。

發言人說:「由於警方正就事件進行調查,結果將交予死因庭,以決定是否展開死因聆訊,故此現階段不會公開報告的內容。」

「至於建築署在報告內提出的改善措施,發展局會詳細研究和採取跟進行動,以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我們亦會於五月二十六日舉行的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上,向議員交代政府在處理小型維修保養工程的工作及建議改善的措施。」

發言人指出在事件發生後,建築署已即時派員巡查8,000幢政府物業約45,000道出入口鐵閘,結果並沒有發現使用屬社署恆毅實業及宿舍同類型的頂底轉軸式門鉸鐵閘。

建築署確認經上述行動檢查的鐵閘全部安全運作,並無即時危險,其中約3%(1,350道鐵閘)有需要跟進一般的維修工作,署方估計九成以上的維修可於五月底前完成,而其餘維修可於六月中完工。

建築署並於意外發生翌日緊急通知其他政府部門,要求檢視其物業的門窗及鐵閘等設備或裝置,如發現問題便應即時通知建築署跟進。

此外,建築署會就維修門窗及鐵閘發出內部指引,以加強提升前線維修保養員工及承建商對有關設施的危機警覺性。


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