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三次會議(附圖)

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李鋒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深圳共同召開了「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三次會議。

專責小組聽取了轄下三個工作小組就蓮塘/香園圍口岸和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項目的工作報告,討論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並就深圳河治理後過境土地的使用簽署了合作意向書。

深港雙方已就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工作時間表達成共識。口岸的港方工程項目的勘測及初步設計研究(包括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已在今年四月展開,深方亦會在今年逐步開展口岸工程的各項前期工作,口岸工程預計在2013年分別在港深兩地展開。雙方將會互相配合兩地工程的實施時間表,並定時進行檢討,以確保口岸不遲於2018年開展運作。

為體現深港兩地緊密合作、互利共贏,並確保口岸設施的設計以人為本,專責小組同意雙方將聯合主辦口岸聯檢大樓建築方案設計競賽。有關推行設計競賽的詳情將由有關的工作小組詳細研究並向社會公布。

在深港兩地去年六、七月期間同步進行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未來發展用途公眾意見收集結果的基礎上,港深雙方初步認為河套地區可考慮以高等教育為主,輔以高新科技研發設施和文化創意產業用途。雙方同意將以此為基礎合作開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綜合研究工作。研究範圍將包括落馬洲河套地區和港深兩地有可能提供基建和配套設施的鄰近範圍。

深港雙方在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規劃及工程綜合研究的籌備工作方面進展順利。預計綜合研究可於今年六月開展,在2011年年底前完成。

治理深圳河的首三期工程完成之後,深港雙方共有包括落馬洲河套地區在內的九片地塊座落在對方的行政區域範圍之內。專責小組除初步確認了河套地區的土地用途外,亦討論了其餘八片過境地塊的使用,並同意把它們分別用作綠化地點、生態公園和人工濕地。

深港雙方尊重有關歷史事實,並由專責小組雙方組長簽署了《深圳河治理後過境土地使用合作意向書》,促使有關地塊能用於對深港兩地皆能受惠的用途,並作為雙方推進下一步相關工作的基礎性文件。

深港雙方組長對各工作小組在推進蓮塘/香園圍口岸、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和深圳河治理後的過境土地使用等方面的工作所取得的實質進展,感到十分滿意,並期望深港雙方繼續緊密合作,加速推進下一步工作。雙方亦決定約在半年後召開專責小組第四次會議。

 

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3分

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李鋒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深圳共同召開了「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三次會議。 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李鋒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簽署《深圳河治理後過境土地使用合作意向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