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馬灣公園建設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在參觀馬灣公園挪亞方舟後向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大家早晨。今日很高興能再次參觀馬灣公園第一期挪亞方舟這公眾設施,不經不覺已過了一個上午,這表示在挪亞方舟可以很悠閒亦很有教育性地消磨一天的時間。

馬灣公園這項設施是當年我們與發展商新鴻基以合作伙伴形式建設,屬於社區建設的性質,由政府斥資建造,但整個建設和營運由發展商負責。既然是社區設施,發展商已承諾這不是謀取利潤的設施,扣除日常開支後,餘下的所有收入會用於馬灣公園的管理、建設和維修。

馬灣公園一共分兩期發展。第一期共有三個項目,包括在兩年前已啟用的大自然公園,以及即將正式開幕的挪亞方舟,還有第三個富有教育意義的太陽館。我們已於今年一月就建設太陽館的道路改善工程刊憲,希望盡快完成這道路工程的刊憲工作。如道路工程開展,發展商表示太陽館可在24個月內落成啟用。

行政長官在2007至08年度的施政報告「香港新方向」提出新的概念,即以活化推動社區發展。在文物保育政策方面,我們聽到很大的聲音,就是文物保育不應停留在一幢建築物,應從「點、線、面」或是整個社區的角度保育文物。我認為現時馬灣的發展已融入了這概念。建基於在馬灣公園一期的工作,我們早前選取了荃灣圓玄學院活化歷史建築物之一的芳園書室。芳園書室跟這裡距離很近,圓玄學院會把它活化為馬灣水陸居民博物館。換句話說,我們的目的是希望將馬灣打造成新的旅遊點,供本地居民和海外遊客消閒和參觀。

在同一概念下我們正積極與發展商籌備馬灣公園的第二期。第二期的發展已有財政支持,因為當年已預留建設馬灣公園第二期的資金。第二期的工作是以保育為主,因為位處馬灣舊村,我們會盡量保育馬灣舊村的風貌,並加以活化馬灣舊村內的村屋,希望把它變成消閒的地方,亦可配合整個馬灣的發展。若第二期的道路改善工程和批地完成後,希望36個月後可以完工。

這些項目對推動社會經濟非常有利,單是今日看到的已啟用設施,約可提供300個就業機會,包括餐飲、酒店、設計項目等方面。

既然馬灣公園是公私營合作項目,政府非常關心亦積極參與馬灣公園的管理工作。發展商已同意短期內擴大馬灣公園有限公司的董事局,除由新鴻基委派的5名成員外,我亦代表政府委派5名成員加入該公司的董事局,包括委派文物保育專員加入董事局,以期在馬灣整體的文物活化工作方面作出貢獻。

當然我們亦很重視社區的參與。除了有馬灣公司的董事局,旗下亦已成立馬灣公園諮詢委員會,落實公眾的參與。諮詢委員會已成立並已召開首次會議,經我和發展商共同推薦,邀請了鄭慕智先生擔任諮詢委員會主席,我們亦提名了4人出席諮詢委員會,他們來自荃灣區議會、葵青區議會、馬灣鄉事委員會和旅遊發展局,大致上體現了有關的界別和地區團體參與這工作。

對於這個新的模式,換句話說,即由政府和發展商合作,由政府投入土地和資源,透過發展商以非牟利、並非志在賺錢的方式來建設和管理社會大眾享用的設施,並可增強香港旅遊基礎建設,我認為這新模式非常值得嘗試和探討。發展局會密設留意馬灣公園整個管理模式往後的運作,並會在有需要或適當時候,把這模式推廣至開辦或發展其它的公眾設施。

記者:挪亞方舟和展館內的「地球小子」對香港可帶出甚麼重要信息?

發展局局長:在挪亞方舟內的每個展館,和由5個非政府機構舉辦的服務,都有很重要的社會信息,如生命教育、逆境自強、日常多些關心身邊人。現時大家很擔心香港經濟前景、失業狀況,其實非常有鼓舞作用。我希望在正式啟用後,有更多朋友來參觀,不單以消閒的心情,正如剛才郭(炳江)先生與鄭(慕智)主席說,以建立自信、自強和家庭凝聚力。我自己亦深受感動,這數個機構花了很多心血來建設挪亞方舟內的設施。政府能與發展商合作,利用發展商的專才和經驗建設,加上社區組織和社會的參與,對於香港未來的建設與發展,是很值得我們重視的管理模式。

記者:昨日公布的經濟數據如此差,有何回應?

發展局局長:我們會繼續大力推動基建,並透過樓宇維修,為建造界創造更多就業,我們是不遺餘力的。財政司司長已親自對我說,會繼續大力推動我們範疇的工作。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2分

 


返回